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邵逸夫(Sir Run Run Shaw)

視廣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 Ltd., 0511.HK, 簡稱﹕電視廣播)週三宣佈﹐現年104歲的董事局主席邵逸夫(Run Run Shaw)將於12月31日退休。

電視廣播在香港交易所發佈公告稱﹐邵逸夫在退休後將擔任公司的榮譽主席﹐現任董事局副行政主席的梁乃鵬(Norman Leung)將自明年1月1日起擔任董事局行政主席。

邵逸夫是電視廣播成立時首屆董事局成員之一﹐自1965年起擔任該公司董事。


邵逸夫爵士大紫荊勳賢CBESir Run Run Shaw,1907年11月19日-)(注),原名邵仁楞逸夫,生於大清浙江寧波鎮海,父親是上海錦泰昌顏料公司的老闆邵行銀

邵家八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故人稱「六叔」。邵逸夫是香港知名的電影製作人、娛樂業大亨、慈善家。他在1958年創辦邵氏兄弟電影公司,拍攝過逾千部華語電影,另外他旗下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亦主導著香港的電視行業。1977年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冊封邵逸夫為下級勳位爵士,成為香港娛樂圈第一人獲「爵士」銜頭。

邵逸夫的髮妻為黃美珍,於1937年結婚,育有兩子兩女,長子邵維銘、次女素雯、三女素雲及幼子維鍾,及後黃美珍於1987年洛杉磯病逝。1997年,邵逸夫跟事業拍檔方逸華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註冊再婚。[1]2010年1月1日卸任香港無綫電視台TVB行政主席職務,由其妻方逸華接任,但仍出任董事局非執行主席。[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2%B5%E9%80%B8%E5%A4%AB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