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宋訓倫、宋緒康;《馨菴詞稿》董橋

 宋訓倫先生(1910-2010),祖籍浙江吳興,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曾活躍於上海文化界。尤愛曲藝,擅長填詞,四九年移居香港,常於報刊談文論政, ...

毛澤東劣作粗鄙無比 - 開放雜誌




2005.11.2

馨菴心影


437
周鍊霞《焚香記》斗方
從前讀老雜誌讀過宋訓倫先生一些文章和翻譯。沈葦窗先生告訴我說,宋先生寫詩填詞,在上海跟畫家書家作家多有往還,來了香港蘊藉依舊,清雅依舊,連溥心畬先生都跟宋先生有唱酬之交:「他的外文也好,允稱海上才子!」後來又聽董建平偶然說起「宋伯伯」跟她父親董浩雲是摯友,有一回我寫溥心畬,宋先生給董建平的信上還品評了幾句。前幾天,董建平忽然轉來一部宋先生送給我的新書《馨菴詞稿》,附了便條說,六十年前中國各大學都禮聘專家詞人講授詞學,如今懂詞的人實在太少了:「我與董橋雖未見過面,但我曾拜讀他寫過兩段憐惜周鍊霞的小品文,使我深為欣佩並同情」。 
書上簡歷說,宋訓倫字馨菴,號心冷,原籍浙江吳興,生於福州,移居上海,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任職金融機構,一九四九年大陸易幟,避地香港,在輪船公司工作了三十多年。董建平說宋先生編的《航運月刊》從五十年代發行到八十年代,我猜想他與董家淵源確是久遠。宋先生晚年長住泰國曼谷,今年九十六了,字還那麼硬朗漂亮,真難得。這部《詞稿》中英同冊,英文是名家 John Minford的翻譯,書名譯為《 The Fragrant Hermitage》。書收宋先生二十九闋詞,附錄他三篇論詞學的白話文章,卷末還有〈周鍊霞遺詞特選〉和〈讀沈祖棻涉江詞〉。
名家做詩填詞是一輩子的事業,閑雜庸人不必自擾,跟我這一代人年少學詩學詞打好中文底子也大不一樣。讀詩讀詞我倒是到老不敢荒疏,生怕失去默化的潛長。宋先生說得極是,「詩詞不貴深奧,全貴投入」。深奧是學術之獺祭,投入方為創作之精血。學術靠苦功,飽含精血的作品才是天生性靈之鑄造,博大的學術描入落花小庭之中難免兩傷。我留意宋先生詞情深之處盡是波十四橋回首的叮嚀,那是千古騷人綿綿不斷的心意了:「興來摩石,醉了填詞,江山如畫」,誰還計較「青衫又向天涯老」?他在乎的其實永遠是「詩也清靈,夢也溫馨」!這樣的境界,說穿了直似溥心畬給他畫的《月夜泛舟圖》所題〈鷓鴣天〉那句「空濛不見山河影,照見山河影更愁」。 
中國傳統士大夫死板得乏味,硬說詩才正統,詞是詩餘,散曲小令無非梅邊畫堂小紅倚闌的消遣,連溥心畬都說「僕不工倚聲,偶作鷓鴣天詞,心冷詞兄見之以為可存,且命作圖」。心冷果然知音:溥先生的詞是帶生命的藝術,比他的應酬唐詩動人千倍!《馨菴詞稿》選的周鍊霞遺詞尤其再世易安。她是出名的美人,我收她的仕女和書法收的是那縷久違的縹緗芳華,說什麼也比不上她給宋先生畫的那幅《唐人詩意圖》:「獨對千金懷一刻,縱一刻,也千秋」!
深宵讀完這部新書,我滿心牽掛隱入了歷史的民國風韻。宋老先生不愧雅人,裝點全書的那些印拓分明又是他吟餘摩挲的相思,一旦散入字行間,傳出的信息竟是老書生風雨濁酒的執:「枉拋心力作詞人」;「天上人間」;「別有傷心」;「滿紙春愁墨未乾」;「惜花心事」;「三分俠骨一片痴心」;「梅花知己竹為師」;「絲管醉春風」。他坦言大儒陳蘭甫的《憶江南館詞》也只有二十九闋,大半是山水花木和考場失意的牢騷,而他的二十九闋倒有過半數涉筆女人!那是婉約詞人不再婉約的自白。宋先生卷末寫沈祖棻更寫得百般憐惜,山河的孤憤和紅顏的悲痛幾乎交織出零葉翻紅的蒼茫長卷。我無緣遍讀這位才女的倚聲,祇憑她那句「秋燈千點雨,春夢十年心」,我想我是低徊不盡了。 



抗日展撤收藏家導言 港大挨轟「自我審查」

 
港大辦「民國與抗戰文物展」(圖),竟自我審查將文物收藏家宋緒康(圖一,宋緒康提供)撰寫的導言撤除。香港《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日前特別邀請旅台文物收藏家提供文物,開辦「民國與抗戰」文物展共襄盛舉。但開展當天,校方卻以「內容具煽動性」等理由將文物收藏家撰寫的「展覽導言」撤下,荒唐做法引來外界對港大罔顧學術自由,嚴格自我審查的批評。

這場「烽火山河,民國與抗戰,1912至1946年」文物展前天舉行開幕酒會,宋到場才發現為展覽撰寫的「導言」竟遭撤除。校方指該導言「不中立」且「具煽動性」故無法出展,但綜觀整篇導言,除提及中華民國至今已104年,與共黨所堅持的「中華民國只到1949年」等說法不符合外,無強烈批判共黨字眼。
宋緒康告訴《蘋果》:「這是經港大要求修改過的版本了」,以更溫和的文字介紹這段涉及國民黨與共產黨相互合作與鬥爭的歷史。他無法相信身為香港頂尖學府的港大,竟視學術自由於無物,以誇張的標準自我審查,宋表示近期明顯感受港大在控制思想言論上的斧鑿痕跡,顯見在中國壓力下,香港所享受的學術自由空間勢將限縮。 
圖一

宋緒康小檔案

★出生:香港,現定居台灣
★學歷:倫敦大學建築系畢業
★家庭:父親宋訓倫為民國之名詞人,與國畫大師張大千等人友好,與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父董浩雲曾為摯友
★職業:建築師、收藏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