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王晃三 菜園 領導人才課題之開發……【青澀歲月的回憶—那些年在中原工工】2022~2023 感動人,得大筆捐獻給中原工工-- Philips公司同事。ERSO 同事:、章青駒、唐津 一、曾繁城




王晃三


【在菜園找到我的最愛基因】

原來讓我開心的事情有一個共同的基因,那就是……

🌻
在生涯中一路走來,我難免有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走對路。
在我們這一代,沒有經過什麼輔導,我就糊里糊塗地走過來,的確常會有此一問。
我是在接近職涯終場的時刻,才確認自己走對了路。而且很特別,是在菜園中找到答案的。
第一次聽到生涯規劃的概念是在 1987,當時我已經 46 歲,擔任系主任之外,還身兼大四的班級導師。
同學們不久就要離開校門,不少人正為畢業而焦慮,等著我拉他們一把。
可是,我自己如何走過來都說不清楚,又沒有接受過訓練,該如何幫助他們?


👩‍⚕
那時,我剛好從心理系的老師那邊聽到生涯規劃的概念,所以,我就用「你們想辦法來做個生涯規劃吧!」,這樣一句話搪塞過去。
他們一臉茫然,不知道生涯規劃是什麼、更不曉得該如何規劃。
剛好我注意到校園書房剛出版了一本名叫「一生之計」的新書,我買來一本,影印其中十來頁,並告訴他們有樣學樣。
兩個禮拜後再見面時,我問他們做得如何,他們一臉茫然,無可奈何地說:做了,可是不曉得如何解讀,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我也不懂…
突然間,我想起耶穌指責法利賽人說:他們一根手指頭也不動, 卻指望別人做這做那。
我不就是耶穌心目中的法利賽人嗎?自己沒做過,卻期待學生們自己解決問題。


📖
於是,我決定按圖索驥,照書上的作法,自己走一遍。
作者列出生活中的美善事務清單,先是要求讀者複選其中最想做的項目,然後再其中選出最愛的三項。
此時,我選出來三樣最愛:養花種菜、當老師和從事顧問工作。
作者接著要求讀者找出貫穿其中的理由,用來解釋為什麼會是最愛,並寫出對應的價值觀是什麼?
這可難倒我了,我學的是工程,從來沒有想過這種問題,根本不知道價值觀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不過,我還是說服自己,總要設法找出這個共通的理由。
起初,我認為這三件事本來就是風馬牛不相及,何來共通?
不過,我還是放在心上,有事沒事,總會思考一下。
兩三天後,發現自己熱愛當老師,又喜歡從事顧問工作的共通理由了。


🕵
我當老師,看到學生成功,就讓我開心,從事顧問工作,也是一樣,在業界找出問題的答案,帶給我成就感, 儘管論功行賞輪不到我。
可是,又該如何解釋愛養花種菜這件事呢?
我陷入苦思,不得其解。
答案出現在15 年後,那時,我終於找到了一個菜園可以種菜。
有一天,在工作之餘,我來到菜園走走,當我走近菜圃,一眼看到結頭菜碩大的葉片被菜蟲吃了個大洞,當下快步向前,在葉子底下找到元凶,一下子把菜蟲掐死了。
你幹麼這麼凶?心中有聖靈責備我。
為什麼不?它把我種的菜給糟蹋了,這是我的回應。
就此我開始了一段心路歷程,我問自己,為什麼來種菜?
沒事找事做?我事情多得做不完。
為的是省點錢?才不是!時間成本估且不計,光是花在肥料和工具的錢,早就超過買蔬菜的錢了。
那麼,為什麼還要來種菜?
不,現在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菜蟲吃了菜葉,讓我那麼生氣?
苦思……
終於…,有了!我生氣,因為菜蟲跟我作對,它破壞我的菜,干擾我種菜,我關心的是蔬菜的成長。


🥬
我每次來到菜園,最關心的是:它們是不是又長大一些,有沒有結出花苞?是不是開了花,結了果實?
突然間,靈光一閃,答案出現了!
在教室裡,我在乎學生們在知識上和生命上有沒有成長;我期待他們正向的變化;我關心什麼原因造成負面的變化。
當我在業界當顧問時,也是一樣,我設法找出問題的原因,我關注負面變化的根源,我尋找正向變化的途徑……


🎉
Bingo! 原來讓我開心的三件事有一個共同的基因,那就是「變化」, 正向變化使我開心,負面變化讓我沮喪。
當我做事時,讓我樂在其中的價值觀,寫出來不就是:
「我因見證關懷對象的成長而喜樂」嗎 ?
換用英文來說,那就是
“I enjoy witnessing the growth of the person/object under my care.”
就醬子,那天我在菜園中找到了「我的最愛」的基因。
從此,我再也不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行這種呆瓜問題了。




走在青澀夢境的路上


那個晚上,夜已深,是該上床的時間了。我打開電子郵箱,儘管我知道此時通常不會有郵件,還是看了一眼。
哇,竟然有兩封,是來自T桑(化名)的郵件,他住在太平洋彼岸,我們很少有郵件往來。
我打開郵件,內容如下: 「晃三老友,我想建立一個匿名的永續基金,以利息每年支持中原工工系。你能否安排時間,在ZOOM上私下談談?」
另一封郵件寫道: 「點子王,如果中原工工系每年可以得到10萬美元的捐款,而且持續不斷,你會如何使用這筆錢?我們可以在ZOOM上討論,我週二或週四都有空。」。

「我是不是在做夢?」我這樣回信。
這種事情怎麼有可能發生?我一向睡眠不好,知道會做一連串奇怪的夢,我帶著緊張的思緒上床,準備經歷失眠。
這個日期我永難忘記,2022年11月30日。
次日清晨起床,我迫不及待地打開電子郵箱,果然又有信件等著我,他又寫道:「讀到此信,此刻你就知道!……」
「看起來,這不是普通的夢……」,我回了信。
接下來,我們啟動了一連串的線上交談,疑問一個個釐清,夢境一步步走向實境。

就醬子,我走在一個難以理解的夢境的路上,一個青澀的夢境!
我說這是個青澀的夢境,不是沒有理由的。
在線上通話時,他開門見山,提到了《青澀歲月的回憶》這本書,一再表示,我們曾經相處五年之久,他全然不知道我當年離開工業界轉進教育界,做了不小的犧牲,他不知道在當年台灣的大學教師待遇如此微薄。
他也說,讀了這書才得知,中原這個以基督精神立校的大學,物質資源會是如此的缺乏,在經營上竟是這樣的艱辛!
《青澀歲月的回憶》這本書,寫的是當年(1975-1978) 我在中原工工系的青澀艱苦的往事,在2022年十月中原校友日,對著系友們簽書公開。


當時,好友蘇文隆牧師正要回美國,我託他幫我帶一本寄給T桑,他是我的恩師,好友和主內弟兄,我對他充滿感恩。
因此,他成為這本書在北美的先期讀者。恰在此時,他正在尋思:跑完當跑的路之前,當如何及時處理手頭的產業。
他的訴求令我感動:他感念一生蒙上帝祝福和帶領,認定所擁有的產業乃是上帝所託付的,他想轉託給可以信賴的機構繼續加以經營,中原大學正是其中之一。
壯大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是他的目標,成全中原大學的全人教育是他的目的。因此,決定以每年20萬美元的節奏,以10年為期,持續捐款總額200萬美元,每年台幣600萬,全額6000萬,哇喔!


他還期待我接手代理經營這個基金。
既然接受委託,我誠惶誠恐,邀請了系上老師、系友和第三方的代表,成立了基金經營委員會。經過委員們深入的討論,我們決定為基金取名DHC,並研擬了基金運用章則。
章則明定:基金的運用要遵循中原大學全人教育宗旨、理念和整體發展方向;要致力於有信有望有愛、身心靈均衡發展的全人教育目標;還期許發揮「拋磚引玉效應」,進而擴及其他院系,成全中原大學的整體發展。
此外,運用章則特別強調工工系要能發揮「介面整合」的學門角色;依循系統發展和永續經營的準則和作法;發揚「總有更好方法」的學系信念;培育師生主動積極、勇於任事、發揮群策群力的團隊精神。


由於跨國捐款涉及稅務審核查證的繁瑣過程,樓梯聲響了接近半年,如今,這筆善款既已轉入中原大學北美帳戶,轉進DHC專款帳戶的腳步,已經近在眼前。
想起當年,我經歷了不公平評鑑的挫折,曾經為設備經費和人力三缺,而生發倦勤的念頭,而向上帝哭求的往事,沒有想到45 年後,上帝用這樣的方式回應我。
當年上帝也提醒我,無形的比有形的還重要,因此,如今我膽敢繼續在上帝面前作夢。
我夢想:中原工工系成為道地的全人教育基地,並延展到其他院系。
我夢想:中原工工的老師們,身為諄諄善誘、善於啟發的人師之餘,也能彼此攜手,連手打團隊戰,在專業研究方面展現亮點。
我夢想:中原工工的同學們,成為富有自信、方向感十足、有創新膽識的「現代俠客」,更在未來職場上,以系統思維和敬業精神成為職人典範。
我更夢想:有朝一日,中原工工系的校友們能發揮眾志成城、聚沙成塔,以細水長流的方式,匯流而成長江大河,讓DHC基金得以真正做到永續經營。
我最大的夢想莫過於,原本青澀出發的夢境,發展成一連串改變的故事,特別是,生命改變的故事接二連三,不斷地被流傳述說。
王三呆(晃三);寫於2023/5/3




REURL.CC
全人教育辦學備受認同!中原工業系獲百萬美金捐款支持
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是國內最早成立的工業工程學系之一,









2022~2023


王晃三



【青澀歲月的回憶—那些年在中原工工】
    —何德何能
原來,我們中原IE系友們早已跨足產業和IE教育界了………
顯示更多





知新集: 讀《讀者文摘 》(1995年7月號)、《里查 費曼:天才的軌跡》(1993) 的感動。追記...



我以前對大公司史有興趣,除了讀過我工作過的Philips、ERSO、Motolora、AMP、du Pont等等的專書,其它有緣的,都去了解。後輩有兩位在安捷倫工作,我可講HP的興衰史。不幸的是,我服務過的公司、組織,多少都屬"偉大公司的興亡"類。
過去40年認識的朋友也不少。今晨有朋友從美國來信,真是"故人來訪"的喜悅:(筆談末段:重華,正式用"飛利浦",菲利普是翻譯書名。我十幾年碰過新一代幹部,他們認為我輩是恐龍。"



Hanching Chung 飛利浦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2019-08-15 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hPHMPK4GU&t=21s
編輯或刪除

YOUTUBE.COM
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2019-08-15 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290 “肇事逃逸”的天之驕子 2019-08-15 王晃三教授(Sameul Wang)


Hanching Chung 電子所 296 憶章青駒先生 蕭新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g_36iwp2Kw&t=109s
編輯或刪除

YOUTUBE.COM
296 憶章青駒先生 蕭新忠296 憶章青駒先生 蕭新忠


Hanching Chung 電子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68oNsF-v-U&t=889s
編輯或刪除

YOUTUBE.COM
127 紀念唐津一先生--向曾繁城先生 致敬 2016-11-23 HC Chun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