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洪一峰 舊情綿綿,劉峰松、翁金珠

我們談過川瀬與過世4年的洪一峰,及由其第二兒子主持的文化藝術基金會。



    

  近年來有不少因電影賣座而大紅的電影主題曲或插曲,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那些年〉、《總鋪師》的〈金罵沒ㄤ〉。但您可能不知道,在1962年,卻有一首歌因為太受歡迎,紅到被拍成電影,甚至造成大賣,而這首歌,就是洪一峰的〈舊情綿綿〉。電影《舊情綿綿》是洪一峰第一部領銜主演的臺灣文藝音樂片,電影劇本完全為洪一峰量身打造,將他木訥不愛說話的性格,轉變為沉默深情的特色,穿插〈舊情綿綿〉、〈悲情的城市〉、〈青春愛戀〉、〈快樂的牧場〉等流行名曲,當時寫下驚人的賣座紀錄。「咱思慕的人—寶島歌王洪一峰特展」將為大家播映這部難得的臺語歌唱片,並於映後舉行座談活動,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石計生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到李瑞明老師�€ �愛玲女士參與座談,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時間:2014年3月12日(週三)18:30-21:00
地點:臺大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
映後座談主持人:石計生教授(國科會數典計畫「寶島歌王洪一峰虛擬音樂博物館」主持人)
映後座談與談人:李瑞明老師(洪一峰傳記作者、臺灣歌謠研究者)
        愛玲女士(洪夫人)





民視
洪一峰對台語歌謠貢獻 學者辦發表會感念2016/6/25




「寶島歌王」洪一峰,逝世如今6年,學者舉辦台灣歌謠大師發表會,回顧洪一峰對台灣歌謠的貢獻,北教大台文所教授李筱峰回憶,小時候聽洪一峰的歌長大,歌曲反映時代百姓心聲,李筱峰還透露,當年在推行國語運動時,洪一峰不惜被賞巴掌,也堅持要唱台語歌。

已故寶島歌王洪一峰《舊情綿綿》:「一言說出就要放乎忘記哩,舊情綿綿暝日恰想也是妳。」

渾厚的嗓音,在60年代,紅遍大街小巷,這是洪一峰,1959年創作的《舊情綿綿》,1962年還被拍成電影。

《舊情綿綿》電影台詞:「老師,喔是要去哪嗎,穿得這麼漂亮,唉,快要被氣死了。」

洪一峰唱作俱佳,當年跟作詞家葉俊麟合作的歌曲,幾乎每首,都成為經典。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很符合50、60年代很多台灣人的,那種生活感覺,蝶戀花心心相愛,像這些都是在我們,尤其是我小時後那些都幾乎,如果說這些歌曲沒聽過的話,一定是大陸妹或是偷渡客啦。」

這位寶島歌王,當年還為了堅持唱台語歌,不惜被掌耳光。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後來的語言政策使得台語沒落,洪一峰他被壓抑,他甚至還登台演唱之後,回了後台被一個外省軍人,衝到後台去就掌了他一個耳光,說現在你唱什麼台語歌,我們要提倡國語。」

音樂製作人洪榮良:「從家人的立場看爸爸,從朋友的立場看爸爸,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好像都是,在緬懷、在懷念、在追思我的父親,不斷的鼓勵我們也鼓勵年輕人,多?這片土地創作,所以我覺得那份傳承對我來講,對我的小孩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洪一峰在台灣歌謠史的地位,不言可喻,這回在台灣歌謠大師發表會,洪一峰的兒女也出席聆聽,透過學者口述歷史,回顧洪一峰的歌,更感念他對台語歌謠的貢獻。(民視新聞劉方慈、陳威余台北報導)


****

2011年九月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辦「西川滿大展」之後,因為大展開幕典禮時,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前館長劉峰松致詞中提到「貓皮本」的存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Yns6AVJxys



Wikipedia


翁金珠(1947年1月31日),臺灣彰化縣員林鎮人,政治人物,曾仼第二、三、四、七屆立法委員和第十四仼彰化縣縣長[1]。 2002年獲第二屆國立臺北大學傑出校友。
卸任縣長後,她和劉峰松及女兒在員林鎮以「唐‧吉訶德傳」作者「賽凡提斯」為名,開設一家賣西班牙海鮮飯的咖啡館。[1]

著作[編輯]

  • 文化的流動-記翁金珠行過的文建會
  • 咱的故鄉咱的夢-彰化縣跨世紀建設白皮書
  • 彰化縣政白皮書-健康、繁榮、美麗
  • 專業立委翁金珠國會問政錄
  • 翁金珠國會問政錄

劉峰松(1941年-)台灣彰化縣人,台灣政治人物、藏書家、歷史學家。[1]

生平[編輯]

劉峰松出身基層公務員家庭,父親是基層警員。劉峰松曾任國小和國中教師、台北地方法院觀護人等職務。[1]
劉峰松支持爭取民主自由,追求台獨。1980年,劉峰松為替美麗島事件入獄的黨外人士講公道話,參加國民大會代表選舉,落選之後,被中國國民黨當局以「煽惑內亂」的不實罪名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半。劉峰松入獄後,妻子翁金珠代夫參選,兩次參選台灣省議員都落選。[1]與劉峰松同期因競選言論而被判刑的還有張春男[2]
1986年,黨外人士在圓山飯店召開會議,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江鵬堅當選黨主席,113名創黨黨員中包括劉峰松、翁金珠夫婦在內。1986年底,第一屆增額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翁金珠為不讓彰化縣選舉缺席,遂趕辦登記、第三度參加各類選戰,以七萬八千二百五十三票當選,成為彰化縣第一席當選民意代表的民主進步黨黨員。[1]
劉峰松任職台北地方法院觀護人時,見警總人員在各舊書攤沒收禁書後燒毀,便在下班後經常到各地舊書攤,希望趕在警總沒收前搶救圖書。到2012年,劉峰松已收藏數萬件文獻,成為張良澤教授之外的第二大文獻收藏家,藏書已經捐贈給半線文教基金會,成立「台灣文化資料中心」加以收藏。[1]
2002年到2006年,劉峰松任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1][3]自台灣文獻館退休後,劉峰松開設「泰瑞薩」婚介平台,為會員寫有數千篇推薦詞以及數百篇文章,出版多本有關婚姻的書。[1]

著作[編輯]

  • 李筱峰、劉峰松,台灣歷史閱覽,自立晚報,1994年

家庭[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 1.0 1.1 1.2 1.3 1.4 1.5 1.6 「名人開講」-前立委翁金珠及夫婿劉峰松,「只要你敢做,夢都會實現!」,台灣時報,2012-07-22
^ 李筱峰,台灣民主運動40年,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87年,第171頁
^ 二戰台籍日軍解歷史謎團 神風特攻隊赴死前喊媽,中國新聞網,2005-08-12




今天是台灣流行音樂作曲家洪一峰的冥誕。他出生於1927年10月30日。我重貼舊文,如下:
〈舊情綿綿洪一峰 〉
(原載2010.03.07.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
洪一峰老師過世的那個晚上,我忍著淚,錄唱了一首他的名曲〈舊情綿綿〉,透過電郵傳送給我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的學生,並註明「唱首洪一峰的歌,紀念他的過世」。儘管我唱得淚眼迷離,可是對我有回應的學生,幾近於零。台灣文化研究所的學生況且如此,更遑論他人了。我忽然感到一陣悲涼!
隔著斷層,新生代年輕人已經無法體會,在「淡水暮色」中,「思慕的人」是如何的「舊情綿綿」了。我不忍心怪他們,因為他們之所以疏離於上一代的台灣歌曲和語言,是國民黨長期「去台灣化」教育的結果。
國民黨「去台灣化」的政策,使得像洪一峰這樣的本土詞曲作家及演唱家備感艱辛。儘管在五○、六○年代陰霾不開的白色恐怖統治下,洪一峰仍願以開朗的態度創作〈寶島四季謠〉、〈寶島曼波〉、〈蝶戀花〉等輕快歌曲。然而政治禁忌卻如影隨形。例如,有一次,洪一峰在電視台錄影,正要唱他自己作曲、葉俊麟作詞的〈寶島四季謠〉時,才剛開口:「春天時,草山櫻花現嬌媚…」,導播突然叫停,說「草山」必須改唱成「陽明山」,否則不能播出;更難過的是,有一次,洪一峰在登台演唱完後,到了後台竟遭到一位闖入的外省軍人迎面打了一記耳光,那個軍人怒斥他說:「現在要推行國語,唱什麼台語歌!」
外來統治集團的蠻橫與壓霸,摧殘本土語言與文化的發展。在那個所謂「國語」歌曲成為天之驕子,台語歌曲一天只能播兩首的「禁錮的時代」裡,洪一峰堅持他的台語歌曲的創作與演唱,最後卻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生存,只好轉往日本發展。這份台灣人深沉的悲哀,不是那些已經放棄自己母語的下一代台灣青年所能體會。
然而洪一峰的堅持,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尤其在民主化來臨之後,洪一峰毫無忌諱地站上本土政黨的選舉造勢台上,替本土政黨助選。不像一些賤骨頭藝人,專門向那個過去打壓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外來統治集團諂媚,其間真不能以道理計。
所謂「過去打壓台灣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外來統治集團」何指?當然就是馬英九長期所投身效忠的中國國民黨。不過,最近他們變了,洪一峰病重的時候,馬英九親自探望洪一峰。洪一峰過世後,馬也親往靈前祭拜。過去他們打壓洪一峰、打壓本土語言與歌曲,現在是不是開始「覺今是而昨非」了呢?我看未必,這個探望洪一峰的舉動,恐怕只是在消費洪一峰而已,因為廣受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喜愛與尊重洪一峰,對他們很有票房價值。
但是台灣人別傻了,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化,為何在陳雲林來時,縱容警察闖入唱片行禁止播放台灣歌〈戀戀北迴線〉呢?如果馬英九真的重視台灣的本土語言文化,為何要重用那些敵視台灣主權的中國人進入教育部擔任歷史課綱的審查委員?試圖要壓縮台灣史的分量,增加中國史的比重?
在懷念洪一峰的舊情綿綿中,馬英九的出現突增其虛情假意而已。
可能是 2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雙峰合影 洪一峰與李筱峰」的圖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