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曾育德~~世界排名第一的青少年選手

多年來,曾育德一直給兒子當教練,17歲的他計劃在那個月底的香港錦標賽上轉為職業球員。多年來,父子二人輾轉世界各地,兒子俊欣(英文名Jason)從台北的工薪階層背景,躍至青少年網球排名的冠軍。
2018年的賽事他一路過關斬將,1月份殺進澳洲網球公開賽青少年組男單決賽,6月份贏得法國網球公開賽青少年組男單冠軍,7月份溫布爾登奪冠。他還是美國網球公開賽青少年組的半決賽選手,年終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青少年選手


https://cn.nytimes.com/sports/20181227/chun-hsin-tseng-taiwan/
9月,曾俊欣在美國公開賽上,他在這場巡迴賽的青少年組裡進入了半決賽。 KARSTEN MORA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他現在個頭很小,”法國莫拉托格魯網球學院(Mouratoglou Tennis Academy)負責人、教練帕特里克·莫拉托格魯(Patrick Mouratoglou)表示,曾俊欣自13歲起就一直在那裡受訓。“但他會變得強大起來,因為他無比刻苦。要成功,你不需要變得很大隻。看看諾瓦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他是巡迴賽里移動最靈活的球員,身體輕盈。”
從曾俊欣抵達法國的那一刻起,他毫不鬆懈的訓練效率就讓莫拉托格魯大為驚訝。“他無比努力,”莫拉托格魯談到曾俊欣時說。“讓人難以置信。他每天能夠達到的練習質量、強度和練習量是非常、非常罕見的。”
曾俊欣第一次打網球是5歲時和父親,後者喜歡別人叫他埃德(Ed)。短短幾年裡,曾俊欣就展現出了不同尋常的天賦,他的父親發現自己的夜間工作突然成為了優勢。這份工作能讓他白天訓練兒子。

通常,曾育德晚上在夜市上班,然後凌晨兩點左右上床睡覺。三個半小時後,他要起床去進行晨練,之後他和兒子回家,洗澡、準備上學。曾育德會再補一點覺,然後下午再和兒子一起練球。之後就和妻子再回去上班。

6月,曾俊欣在法國公開賽獲得了青少年組男單冠軍。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7月獲得溫布爾登冠軍後,曾俊欣成為了自2012年以來首位在同一年贏得兩大青少年組冠軍的少年球員。BEN CURTIS/ASSOCIATED PRESS

但當曾俊欣開始四處打巡迴賽時,他父親會參加大部分行程,母親則留在台灣工作。

“他一直都陪著我、支持我,”曾俊欣說。“而她在我們家的攤位上乾活很辛苦。這對我來說很好。”

在有些晚上,曾俊欣和弟弟會從家裡走路五分鐘,去夜市和父母在一起,他們在那裡做功課,或是幫忙給番茄剝皮。但曾俊欣的關注點和夢想一直都是網球。“在那一刻,我沒有很多時間和朋友出去玩、放鬆,”他說。“我一直都在練球、練球。這就是職業球員必須要做的。”
曾俊欣說,他不怎麼喜歡父母賣的那些小吃。他更喜歡冰激淋,儘管他把它從訓練飲食裡去掉了。但近期,他放縱地吃了兩次自己最愛的零食:為了慶祝自己獲得法國公開賽和溫布爾登青少年冠軍。

蔡仲涵不能一起前往巡迴賽。她得留在台北賣糖葫蘆。但每當曾俊欣打球時,埃德會發給她最新情況。在近期的一封郵件裡,他說妻子告訴他,曾俊欣的勝利激勵了她的精神,讓她變得更堅強。

但她的身體狀況無法應付這種安排了。蔡仲涵需要休息才能恢復身體,曾育德本周說,明年春天的時候,他們計劃關掉攤位。從法律層面來說,它不能被賣掉,只能關張。但如今曾俊欣會在巡迴賽上賺到些錢,對他未來的投資可能會有回報,也能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
“我不知道他能走多遠,”曾育德說。“但我們正在盡一切努力,發揮他的才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