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廖俊智:掌中研院;遴選合法性不容模糊空間 ,盼馬釐清,為什麼廖俊智受到評議員青睞?李遠哲 (3):評議會洩漏機密、翁要誠實把自己過去的事情,跟大家交代「唯物辯證法。」

蔡總統今天核定廖俊智院士出任中央研究院第11任院長。
總統今天正式核定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士出任第十一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於2日上午由副總統陳建仁與副秘書長劉建忻陪同,透過視訊會議與位於洛杉磯的廖俊智院士會談,並確認廖院士擔任中…
PEOPLENEWS.TW


【壹週刊】擁郭派最後反撲失利 廖俊智可望掌中研院

2016年05月18日

獲得中研院評議會院長票選第1名的廖俊智,今年58歲,他是台南人,但在高雄長大,國小3年級後移居台北。他高中念建中,大學讀台大化工,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取得威斯康辛大學化工博士,目前是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生物工程系主任。
廖最令人稱道的,是同時擁有美國「醫學暨生物工程學院」「國家工程學院」「國家科學院」「發明家學院」以及台灣中研院等5個院士資格。

雖然廖在2014年才被選為中研院院士,但成就早已受到國內學界肯定。多位支持廖的院士認為,他不儘連續3年榮獲美國工程科學院、中研院、美國國家科學院,3個重要院士,他所從事的更是跨領域研究,包括能源、生命科學,另外廖對產業有相當的了解,而他研究的生物科技、綠能,更是台灣未來發展重點。

廖在綠色能源方面的研究,還獲得美國白宮再生能源創新獎,另不同於部分長年旅居國外的院士,廖經常返台灣幫忙、協助,與中研院人員交流,和學界也互動頻繁,對台灣的狀況也相當了解。廖俊智未來能否帶領中研院,擺脫這次浩鼎案的陰霾,開創新局,各界拭目以待。(撰文:丁國鈞) 





遴選合法性不容模糊空間 廖俊智:盼馬釐清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中研院士廖俊智13日表示,「中研院長代表全國最高學術機構,其合法性不容有任何模糊空間,盼馬總統對於遴選過程的適法與有效性做明確指示。」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對於外界質疑中研院院長遴選的過程不公,總統府12日以「於法尚無不合」回應,表示將從中研院提出的3人遴選名單中選出1人。對此,中研院士廖俊智13日致總統馬英九公開信表示,「中研院長代表全國最高學術機構,其合法性不容有任何模糊空間,盼馬總統對於遴選過程的適法與有效性做明確指示。」

廖俊智說,中研院長代表全台最高最高學術機構,合法性不容有模糊空間,若未能確認適法性做為與候選人見面的基礎,日後必定產生充滿爭議的院長,因此懇請總統對此作進一步澄清。

中研院於4月中旬召開評議會,投票選出廖俊智、周美吟與郭位等3名院長候選人,卻陸續傳出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主導變更遴選方式、有院士連署要求馬英九退回名單重新評選等相關傳聞。對此,中研院11日致函總統府與立法院,並稱「有股紛擾背後力量,意圖造成重啟院長遴選程序的議題」。

廖俊智13日發表致總統馬英九的公開信指出,11日曾接到馬英九來電,他承認遴選過程「確實有瑕疵」,但覺得「好像沒那麼嚴重」,且「還沒有到達退回的條件,總統府也沒辦法違法來做這個決定」,之後,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也批示中研院的遴選過程「於法尚無不合」。

不過,廖俊智質疑,「於法尚無不合」是否足以肯定遴選過程「適法」?並表示雖然曾永權已澄清不少疑點,但避免外界對此有爭議,盼馬英九本人對於遴選過程的適法與有效性做明確指示。

廖俊智強調「中研院長代表全國最高學術機構,其合法性不容有任何模糊空間」,遴選過程的適法性與有效性,是選任新院長的最重要基礎,若主管機關首長無法做出明確認定,無論任何人被任命,其合法性均將不足,難以推動任內所有院務。

廖俊智期盼馬英九進一步釐清,並確認其適法性,若以「確實有瑕疵,但可能還沒有到達退回的條件」做為與候選人面談的基礎,日後必然產生一個合法性充滿爭議的院長。




新新聞粉絲專頁 

【封面故事】浩鼎何德何能 引發學閥爭霸肉搏戰
 
文/郭宏治
 
名列第三的郭位,顯然無望當選後宣布退選,並批評「政治干擾學術的劣習」。接著挺郭派又在媒體放話,指李遠哲提議修改選舉辦法——事實上,不只一位評議員證實,當天發言要修改舉辦法的不是李遠哲,而是一位人社組的評議員,但挺郭派還是把帳算到李遠哲頭上。
為什麼廖俊智受到評議員青睞?一位評議員指出,廖在回答遴選委員提問表現得比其他人好。原來遴選委員會出了十多道問題請被推薦人回答,而遴選委員也會把候選人的回答在評議會中介紹。其中一道題是:如何發展本院的人文社會科學?廖俊智回答:人文應該面對台灣本土精神;社會應該面對台灣的衝突與矛盾。而有些候選人則未回應這題。一位評議員指出,他看了簡報上這個答案,就決定投他。
 
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goo.gl/XH8NgD

翁啟惠拒絕辭去中研院院長,理由一是為了證明清白,二是怕院務發生空窗期。他要逼馬英九要在五二○前任命選舉排名最高的廖俊智為新院長。中…
NEW7.COM.TW


----

2016.6.17 UDN中研院昨評議會選舉下屆院長候選人,會後傳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票數最高,有望出線,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表示,今早看到媒體報導時很難過,會議結論應守密,當時在他評議會上時就已說重話,若消息傳出去,評議員大家一起去跳海好了,沒想到還是外流,他感嘆台灣把洩漏機密變常態。
被問及對新院長的期許,李遠哲不評論,他說,過往慣例總統府確實都會圈選票數最高者。
中研院長翁啟惠返國當日在機場受訪時,曾提到前院長李遠哲給他鼓勵,李遠哲表示,他和翁說要誠實把自己過去的事情,跟大家交代,鼓勵翁要勇敢面對,向大家說清楚。

---



「院長,你在竹中的時候都讀什麼書?」
「唯物辯證法。」
(驚)






Bush Wang 補卦:院長的日文超強的,前幾年早大台灣校友會有請到他演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