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Kevin Roche 1922~2019 ;李學勤(1933—2019) 李學勤文集,約1000萬字,分為7大類

李學勤(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男,北京人,中國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古文字學家、古文獻學家,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先秦兩漢歷史和思想史、考古學、古文字學與 ...
李學勤文集 / 李學勤
2023年12月 初版
ISBN 9787570535828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定價:人民幣6980元
【內容簡介】
  《李學勤文集》收錄了李學勤先生自1956年至2018年期間所撰寫的中文論著,約1000萬字,分為7大類,即:古史研究、甲骨學研究、青銅器研究、戰國文字研究、簡帛學研究、學術史研究、序跋雜文。全套文集共30冊,最後一冊為篇目索引和學術編年史。《李學勤文集》展現了李學勤先生60餘年科研工作中所走過的學術道路,為全面了解李先生的學術成果提供了豐富材料,同時也將為中國學術、中國文化的繁榮做出特殊貢獻。
【作者簡介】
  李學勤,當代中國傑出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古文字學家與古文獻學家。2013年獲首屆「漢語人文學術寫作終身成就獎」,2014年獲首屆「全球華人國學獎終身成就獎」,2015年被授予中國人文社科領域極具影響力的至高榮譽獎項——「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


----
兩位對其"老師"的態度與做法之對比:
  • 1951年,他加入位於密西根州Bloomfield Hills的沙里寧事務所。他未來的合伙人詹·丁克路(John Dinkeloo)亦於同年加入。自1954年至Eero 沙里寧1961年辭世,凱文·洛奇是其最主要的設計成員。1980年代成立沙里寧講座。

李學勤:聽過他一次演講,讀過他幾本著作,我對李學勤的訃聞沒多少感覺。




訃告|歷史學家李學勤:引領中國史走出“疑古時代”
中國最著名的歷史學家之一李學勤於2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官方稱其“一生追索歷史,把自己也寫進了歷史”。 《紐約時報》也為他撰寫了訃告 。
李學勤曾任社科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對於中國這個時而以歷史為榮,時而又拒絕承認自己的歷史的國家,這一職位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李學勤研究的時代與主題都非常廣泛,他還領導了夏商周斷代工程,力圖證實中國古代文明的真實性,這與當權者的需求不謀而合——“疑古派”在共產黨執政前一直統治著中國。
文化大革命期間,李學勤曾被勒令參與對他的老師陳夢家的攻擊。 1966年,陳夢家自殺。李學勤的合作夥伴說,那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失敗”,他總說他“無能為力”。在那之後,李學勤仍然與當局走得很近,也因此受到批評,但他確信,中國古代文明不僅僅是神話。他的確將自己視為中國古代榮耀的保護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