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回憶錄 endless reimaginings:Murakami先生;外商經驗;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 A Brie experience of the Edinburgh Festival, August 1978

reimagine 

Pronunciation: /riːɪˈmadʒɪn/ 

VERB





[WITH OBJECT]
Reinterpret (an event, work of art, etc.) imaginatively.


我過去服務的某家公司,1960年代起就有工會,勞資關係不錯。

這次的空服員抗爭勝利之餘,讓中華航空公司落後的管理缺失,多攤在陽光下。
如果你在外商上過班,空服員/工會所抗爭7大訴求,可能是勞基法的"基本要求",不過,馬政府的華航管理團隊似乎只懂得:剝削員工,來節約成本,維持利潤。

----蘋論:華航罷工的里程碑、勞資協議取代對立;空服員抗爭勝利!企業無法"一國兩制",http://hcnew.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47.html

上文的外商指台灣杜邦。
底下是Philips Taiwan 竹北廠


台灣勞工團體與資方團體,正為休假與加班費的問題,互相對嗆,劍拔弩張。我是真正勞工族出身的工人博士,所以在此略微談談我的上班經驗。

我在台灣飛利浦電子公司竹北廠廠務部,擔任機房操作員。

這是外資工廠,一切照台灣法律規定。

我是1971年就考進去服務。
當時,要輪三班,也要加班,可是待遇合理。
輪班者,早班沒有加津貼。中班加20%。夜班加30%。
當時,周休一天半。所以,星期六加班時,加班費是當日薪資加1.5倍。星期天則是加班費2倍日薪。

除夕,加班,多五倍。
初一,加班,多五倍。
初二,加班,多四倍。
初三,加班,多三倍。
初四,加班,多二倍。

可是,台灣的勞工,迄今仍未有此加班費的水準。

Ian Shih 菲利浦羅總跟公司很不簡單還大力的投資了早期的Tsmc
Hanching Chung 羅先生不錯。不過投資TSMC 是不得已的,利潤無法匯出。
我跟江博士都在竹北廠工作過。我想提醒大家我的看法,外商"多"能守法;這種加班酬勞也有台商實施;加班報酬或跟產業有關,大家應該記住,竹北廠區有幾種不同性質的廠,廠務部跟玻璃廠的"全天候全年服務"密切相關,換句話說,相對於窯爐等等投資和要求,人工,包括服務人員的,都是"小事".....




BBC Shakespeare
There's only one more day to watch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onBBC iPlayer from BBC One



Classic Shakespeare play adapted for television by Russell T Davies.
BBC.CO.UK



A Brief history of the Edinburgh Festival
A Brief history of the Edinburgh Festival. Edinburgh, August 1978. Booklet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An Edinburgh Festival Productions at the Assembly Hall,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1978 August 20 - September 9. Programme



這二天多 我不自量力讀起日文長篇小說:我相信憑著網路上的日文和英譯本,我一定可以將它翻譯成中文。兩周來記兩位故友的消息,我看到Before the Dawn translated by William E. Naff 的翻譯者的介紹說,他臨終仍翻譯司馬遼太郎的8卷本坂の上の雲。未成,恨事。(又記載某美國教授組織三人翻譯團隊要3年完成它,可恨。前一陣子我為紀念司馬遼太郎,拿起《劍橋遼•西夏….史》讀了八十幾頁,還沒進入狀況。放棄。
*****
室內沒有錦瑟
卻是一字一字思念朋友:
島崎藤村的”蜑のなげき”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qwfrUq47o
想起1987年那位憨厚的日本人 (“蜑”意思是潛水者如下之朋友)
1987年3月8日 周日
「2日:工業工程課長Murakami先生嗜好是潛水補魚和找野菜。」今天他招待我們,所以9點半出發,11點抵大秦原。Murakami家中有梧侗木的古琴等,他下海撈起一些水產來補充外頭叫來的豐盛的壽司。他是性情中人,笑起來天真得很。我告訴燕說,不要多吃才是社交禮節,而燕說,在日本,多吃才是禮。我送主人煙和茶,卻自覺不夠氣派。
1988年起我離開AMP公司之後,就沒有與他聯絡過。我希望他還能到日本海裏去撈東西……
在Facebook的流言版讀到旅居加拿大的James。他的故事稍長點。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重新交友。
寫個日語【問屋】 筆記:http://hctranslations.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30.html
很想問故友仲庸,類似的字眼有多少…..
a poem by Shimazaki Toson. 島崎藤村の詩の朗読です。美しい日本語をどう ぞ。 朗読/柴田洋子
YOUTUBE.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