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Ken Loach; 宋文薰(1924-2016)


Ken Loach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en_Loach

Kenneth "KenLoach (born 17 June 1936) is an English film and television director. He is known for his naturalistic, social realist directing style and for his ...

In the news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For better and worse I, Daniel Blake is pure, distilled Ken Loach. It's the story of a ...
More news for ken loach

KenLoachFilms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KenLoachFilms

The official home of award winning director Ken Loach.
Cannes Filmfestspiele Ken Loach
英國導演肯·洛克(Ken Loach)憑藉新作《我是布萊克》榮獲金棕櫚獎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年一度的戛納電影節週日(5月22日)落幕。即將年滿80歲的英國導演肯·洛克(Ken Loach)憑藉新作《我是布萊克》爆冷勝出,從澳大利亞影星梅爾·吉布森(Mel Gibson)手中受頒金棕櫚。
在劇情片《我是布萊克》中,英國木匠布萊克在因患心髒病而無法工作後,為能獲得社會福利援助而四處奔走。這部關注社會底層民眾生活的電影第二次讓肯·洛克在戛納登頂(他曾憑藉影片《風吹麥浪》2006年獲得金棕櫚)。



-------


長濱文化發現者、中研院士宋文薰 獲日追頒勳章。

更多南島與平埔相關研究【尋找巴布薩(Babuza)與阿立昆(Arikun)平埔族人】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03215599967031/



長濱文化發現者、中研院士宋文薰 獲日追頒勳章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中研院士、國內考古界大家長宋文薰4月27日辭世,昨天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3天「台灣考古會報」,特別追思他對考古的奉獻。日本天皇頒給他「旭日中綬章」,還特別將頒贈日期改為4月27日,表彰他在學術界的傑出成就。
UDN.COM|由聯合新聞網上傳

2016-06-05 03:02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宋文薰(圖右)辭世,仍獲日本頒贈「旭日中綬章」。 圖/史前館提供

分享
中研院士、國內考古界大家長宋文薰4月27日辭世,昨天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3天「台灣考古會報」,特別追思他對考古的奉獻。日本天皇頒給他「旭日中綬章」,還特別將頒贈日期改為4月27日,表彰他在學術界的傑出成就。
宋文薰1968年發現長濱鄉八仙洞遺址,是台灣第一個舊石器時代遺址,並取名長濱文化,為台灣考古界奠定里程碑,也開啟田野調查的先鋒及玉器形制的建立。在他力倡下,催生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宋文薰二女兒宋和說,父親當年礙於家中經濟,無法深造,學歷雖僅台大歷史系畢業,但終身投入考古研究不遺餘力,在台、日考古交流中也扮演重要角色。

宋文薰辭世,仍獲日本頒贈「旭日中綬章」(圖)。 圖/史前館提供

分享
他在學術上的傑出成就,獲得日本天皇頒授「旭日中綬章」。因得等到天皇4月29日壽誕日贈予才得對外公布,之前宋文薰獲日本通知後 ,曾偷偷告訴女兒,但家人都不相信。
宋和說,未料父親4月27日病逝,隔天,家屬接到日本通知,既為父親感到驕傲,又深感遺憾。不過,日方知道宋文薰病逝後,依規定得改於追思會上頒給「死亡敘勳」並登報將勳章作廢。
她說,沒想到日方最終還是頒給父親「旭日中綬章」;日本交流協會特別在告別式上追贈勳章並宣讀勳績,獎狀上的頒發日是父親過世當天的日期。



臺、孔二師喝酒是學界有名的,當年他們和梅貽琦、沈剛伯、夏德儀、屈老師、宋文薰等飲中名流有聖、賢、俠、棍、鬼的「尊號」,臺老師被稱「酒仙」、孔老師 被稱「酒霸」。



臺灣新石器時代卑南墓葬層位之分析研究

作者 : 連照美 著
定價:1000元
學術叢書
出版日期:2008年6月
出版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本書介紹 
 
  本書《臺灣新石器時代卑南墓葬層位之分析研究》是本校繼卑南考古發掘1980~1982-遺址概況丶堆積層次丶及生活層出土遺物分析》(2004)及《卑南遺址發掘1986~1989》(2006)二本研究報告出版之後,再度推出的最新一本卑南考古學研究報告。前兩本眾所周知,是本校宋文薰教授連照美教授自民國69年(1980)至78年(1989)帶隊進行卑南遺址發掘的學術報告新近的這一本則是連照美教授精選遺址發掘範圍內最重要的一組有上下層直接關係的墓葬群,進行資料整理丶方法討論丶彙編資料證據,完整提出多達11座「石板棺墓葬」的細部報告;進而有力地提議臺灣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的發展可以有四個分期的理論架構。從本書中可以再度看到連教授治學嚴謹的態度,無論在�™ �掘資料的詳細報告,或有證據的推論,都是可圈可點。無庸置疑地,本書的出版得以證明臺灣考古學在學術發展上有更高一層的發展。 
 

I. 導論
 I-1 前言
 I-2 卑南遺址丶卑南文化研究簡史
 I-3 東部「大坌坑文化」的提議
 I-4 卑南文化的定位及其年代
 I-5 卑南「玉器工業」研究
 I-6 卑南文化聚落形態研究
 I-7 卑南文化特殊的石板棺墓葬
II. 作為考古學重要方法與概念的墓葬層位學
 II-1 「墓葬層位」的概念丶方法與實踐
 II-2 專題焦點:B2381墓組
III. B2381墓組
 III-1 B2381
 III-2 B2413
 III-3 B2419
 III-4 B2428
 III-5 B2449 & B2450
 III-6 B2451 & B2452
 III-7 B2481
 III-8 B2491
 III-9 B2494
IV 比較與總結:B2381墓組葬層位證據論卑南文化的起始與發展
 IV-1 B2381墓組墓葬層位丶分期的建立
 IV-2 棺內人骨遺痕的鑑定及重要提示
 IV-3 墓葬深度解析
 IV-4 B2381墓組層位(分期)架構下的墓葬性質
 IV-5 陪葬品項目比較及其意義
 IV-6 綜合討論:卑南文化的起始與發展
 IV-7 結語 



Chou Wan-yao 新增了 4 張相片


敬悼宋文薰老師(1924-2016)

永難忘懷的盛夏的啤酒滋味。
1992年我在加拿大受邀返台,參加台大舉辦的「日據時期台灣史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宋老師對我的發表主題很感興趣,中間休息時請我到他的研究室,想給我看他手邊的一些資料。那一天很熱,我們一到他的研究室,他就打開小冰箱,拿出啤酒,一人一罐,我們就一邊喝啤酒,一邊閒聊──當然主要是聽宋老師講話,記得他分享了對『民俗臺灣』、池田敏雄和黃鳳姿的回憶。
後來,我回臺灣,在中研院工作,也會遇到宋老師,但比較有接觸還是2006年秋天我轉來臺大專任之後。除了偶爾陪日本訪客去拜會外,有時我也會晃到人類學系洞洞館,爬上三樓,到宋老師的研究室小坐一下。
宋老師的研究室掛了三幅畫,畫者由右到左是:金關丈夫、立石鐵臣、小早川篤四郎。金關素描好友國分直一,開他玩笑說:他「把美人的臉看成像石器一樣」(美人の顔が石器に見える);立石畫的是他的夫人壽美女士;小早川篤四郎的畫,題名「安平風景」,已捐給北美館。
大約在2007年初,我和紀錄片《綠的海平線》導演郭亮吟閒談,問她下一部要拍什麼。郭導演說「立石鐵臣」,我於是告訴她宋老師認得立石鐵臣,他的研究室有一幅立石的畫。郭導演很想拜會宋老師,並且看那一幅畫,於是,我替她約見面。記得我們去了兩次,第二次我和郭導演正式訪問宋老師,由藤田修平先生掌鏡。最近在華山光影首映的《灣生畫家 立石鐵臣》,片中有宋老師的談話,就是擷取自那次的訪問。
還有一些點點滴滴,讓人很懷念。記得有次陪平凡社的關正則先生訪問曹老師和宋老師,我們(宋老師、曹老師、關先生、中西美貴小姐)走在椰林大道時,人類學系系犬小黑也跟著我們走了好一陣子,要拍照時,牠竟然也站到我們前方,還擺pose,攝影機「喀嚓」一聲,牠就走開了。好聰明!我一直找不到那張照片,原本想給伯楨看的。
現在人類學系洞洞館早已不見了。在這裡貼出宋老師研究室的照片,我想常去宋老師研究室走動的人類學系師生,應該會很懷念才是。
宋老師,明天大家要送您最後一程囉。非常非常懷念那盛夏的啤酒滋味,若要獻爵,我想啤酒最好了。


照片一 宋文薰老師攝於研究室(郭亮吟拍攝2007/06/15)
照片二 宋文薰老師研究室的三幅畫(郭亮吟拍攝2007/06/15)
照片三、四 宋文薰老師介紹金關丈夫/國分直一策劃、立石鐵臣繪《台灣先史時代人生活復原圖》(照片掃瞄;郭亮吟拍攝2007/06/15)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