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林勤綱律師

 敬送林勤綱律師大行


今天從網路上得知曾以北檢公訴主任檢察官身分在北院論告陳水扁的林勤綱律師去世的消息。心中浮現一些往事和感觸。


我不是法界中人,但很早就跟勤綱在生命中有過交會。1978年下半年,我幫張德銘律師競選增額立委,那時初出校門沒多久的勤綱在張律師的事務所當律師。我們初期的競選準備工作就在事務所進行,因此認識,但也僅止於認識,他忙他的律師業務,我們忙我們的競選準備。後來我們的競選工作重心移到桃園選區,接著因美台斷交,蔣經國下令終止選舉,接下來是風起雲湧的1979,那時我先參與康寧祥的《八十年代》,接著到各路黨外人士集結的「美麗島政團」,編輯機關誌《美麗島雜誌》。這後來就是美麗島事件,我跟一眾美麗島戰友被捕,接著先後逮捕二百餘人,一時風聲鶴唳。勤綱就在這種殺伐氛圍下參與美麗島大審的辯護工作,他擔任魏廷朝、張富忠、我三人的辯護律師。


正如卡夫卡在《審判》一書中說的:在這個法庭採取的一切行動後面,有一個龐大的機構在操縱。那就是蔣家控制的黨國體制。這樣,即使再優秀的律師盡其最大的努力,結果也是可想而知。


幾年前,我在整理資料時,看到勤綱在我們案子判決(1980.6.2)後寫給我太太的一封信,信紙已發黃,但熱力猶存。信是這樣寫的:


大嫂:

對不起,沒有為您盡到輔助的責任,我很慚愧,為忠信祈禱罷,也為我們這一世代的遭遇,我已無淚,願  主以祂慈愛的手眷顧您們每一個受苦的家庭,祂會為我們保有豐盛的盼望,在明天。

不要流淚,不祇是在人前,也在人後,相信忠信和每一個朋友都希望我們大家一直堅強地微笑。

我很抱歉,讓失職的譴責歸給我柔弱而淒楚的心靈罷,您們所受的已過多了。

以馬內利

                                                                                                       勤綱


我把這封一位 27 歲的年輕律師,在一個荒誕而肅殺的年代,寫給他義務辯護的當事人家屬的心靈告白抄在這裡,追想勤綱和我們曾努力過的那個年代,敬送他的大行。


香燕在五年前寫過一篇文章,寫當年勤綱等三位律師所做努力的一鱗半爪,後來收在其文集《時光悠悠美麗島:我所經歷與珍藏的時代》(春山出版,2019),也連結在這裡:


https://mylightning.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