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陸莹莹女士(蔡珠兒)

 早上讀過汪浩寫他過世的母親

辛辛苦苦成家……

下午,只能找到蔡珠兒寫她,味道很不同,但也很感人。


。。。。

傳說中的上海人,個個摩登洋派,善算計,重體面,男人會做家事,女人嬌氣強勢,精刮厲害。


但我跟汪浩結婚後,發現並不是這樣,汪浩不會做家事,他的家人很樸實,不管男人女人,衣裝打扮都不講究,吃食和器用也隨便,粗略到近乎土氣。


(真是看不出,他老家在浦西的愚園路,外公陸振翔曾是瑞士洋行的總經理,1920年代就住小洋樓,家裡有鋼琴和汽車。)


但汪浩的家人都好相處,溫柔平和,有邊界感,尊重個人選擇,這是家族最美好的資產,也是婆婆陸莹莹給我的珍貴禮物。


汪浩是獨子,父親很早病逝,婆婆在廣州工作,只得把他送回上海,由外公外婆撫養。汪浩從小體弱多病,又是「黑戶口」,沒有上海配給的各種糧票,外公外婆要省下自己的食物養他。


還好他長大後爭氣,從北大到牛津,再到倫敦的金融城,讀書就業一帆風順,家族深深以他為榮,汪浩拿到學位的那天,小舅舅還說,「這可是草窩裡出了金鳳凰啊。」


我們結婚後,上海家人對我這個台灣媳婦也很愛護,每次回去,總不讓我碰家事,要我好好坐著喝茶。


但最大的包容是這件事。


結婚時我就決定,我不想生育,汪浩說服不成,也接受了。我們沒有跟家人明說(也不需要),他們過幾年也察覺了,然而婆婆和外公外婆,完全像沒事人一般,一句也沒提起過,從沒關切施壓,遑論責問怪罪。


無後為大,他們的金鳳凰就此絕代,斷子絕孫,在華人文化裡,這是罪大惡極的詛咒,萬劫不復的懲罰吧?


汪浩受家族尊重,他的態度當然保護了我,但長輩們,尤其是婆婆的立場很重要。我知道她一定不好受,但私下她從沒問我,更沒有勸說,只是毫無怨言,默默接受和包容。


當年結婚時,婆婆拿出一條金項鍊,黯然跟我說:


「很抱歉啊,文革抄過三次家,值錢的都沒了,我只能給妳這個。」


不,親愛的婆婆,妳給我尊重和自由,讓我能過想要的生活,這是最巨大,最珍貴的禮物。


悼念汪浩的媽媽,我的婆婆陸莹莹女士(1938-2024)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