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

張慶麟(Ken)與杜邦公司的“安全教育”,文化

 我主管杜邦安全的時候曾經有一次,也可能是有史以來唯一的一次,在桃園縣宣佈放颱風假時,唯有杜邦工廠照常上班。

因為我當時用telex蒐集了日本,美國等的資訊分析,研判八級風的半徑,不會影響到廠區,經老外廠長批准正常上班,事實證明當天無風無雨,我是正確的。

不過第二天附近工廠工會紛紛向本廠工會抱怨,幸好本廠工人及工會都挺公司,因為我們工廠早已建立起不斷學習,熱情上班的風氣,即使是前十年仍然有上下班的公傷,員工在恢復良好之後,就會要提早銷假回工廠工作,公司及同事也會幫忙陪伴及提供免費的計程車上下班。

大家已經建立起熱愛工作的安全文化,當時全廠工作士氣如虹,如校如家,當時的員工都永遠記得。

但是這是空前也是絕後的一次,以後公司怕麻煩也決定遵照政府通知辦理了。我的建議是有堅強的資訊及經驗支撐的,我參與台灣海峽探油四年,天天與空軍氣象聯隊退役上校研究天氣,加上航行南亞,非洲,歐洲的經驗。我是照當時人事行政局的規定,參考國外資料畫出八級風的半徑範圍。

我到公司報到後,就在餐廳牆面裝上一大塊颱風地圖的吸鐵看板,隨時更新颱風動態給全體員工看。用透明盤吸鐵展示八級和七級的範圍。因此要不要上班的決策,是得到全員了解與贊同的。

這已經是差不多四十多年前的事了,時空也已經變化太多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