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先生(1928~2023)紀念專輯 遺澤在人間 多少感恩人(鍾逸人、李筱峰.....)、奇美博物館和奇美醫院 。1999年獲得日本《經濟新聞》社「第四屆日經亞洲賞」 台灣獲獎第1人。香江第一筆 林行止的曼陀林琴(mandolin)之戀,佩服台灣的許文龍....... 「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省的。」 「有錢沒有文化,就只是土財主而已。」 ──許文龍

 感動我的 (33)人事物記憶:願"發光的是我們",向趙民德先生致敬:40多年前回台創辦中研院統計所:統計的語言,本來就是社會的語言。只不過它更精、更簡,更觸到痛處。.....現代的社會是一個以數量度量的社會。讓我們把這些科學融合使用。......   飄著細雪的下午......

 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先生(1928~2023)紀念專輯  遺澤在人間    多少感恩人(鍾逸人、李筱峰.....)、奇美博物館和奇美醫院  。1999年獲得日本《經濟新聞》社「第四屆日經亞洲賞」 台灣獲獎第1人。香江第一筆 林行止的曼陀林琴(mandolin)之戀,佩服台灣的許文龍....... 「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省的。」   「有錢沒有文化,就只是土財主而已。」  ──許文龍 。  台灣之夢, 出幾個"世界級"的ˇ品管/管理大師,並非不可能 。 創価学会の池田大作名誉会長が死去 95歳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34813722000737


 
如果台灣音樂界有許多音樂家受過許文龍先生的鼓勵,那麼,在許先生過世的時候,台灣的大學音樂系為了自家的畢業生受過許先生照顧,公開表達感謝與哀悼,於情於理,都不為過。問題是,有嗎?
以奇美基金會的名琴收藏,嘉惠台灣音樂家,就算頒個名譽博士給許先生,以表彰他的貢獻,也不為過。問題是,有嗎?
要知道,頒名譽博士,名譽的不只是受頒的人,更是名譽了學校與系啊!
猶太人在納粹開始抓異議份子的時侯,保持沈默;納粹在抓同性戀的時候,猶太人也不作聲;納粹在抓藝文人士的時候,猶太人也不說話。等到納粹開始抓猶太人的時候,也沒人替猶太人說話了,因為有些會說話的人已經被抓光了。
音樂系平常就要廣結善緣,要善待那些對音樂家抱持善意的人,並且表現出來。不然的話,等到閉系之風吹到音樂系的時候,也不會有太多人為音樂系說話,音樂系只能徒感悲憤,並且情緒勒索,說政府不重視音樂。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
入冬時分,傳來奇美集團創辦人、同時也是奇美博物館的創始者——許文龍先生的離世消息,令藝文界十分不捨。
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許文龍,孩童時期在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的經歷,默默地在心中種下一枚種子,期望未來建造一座「屬於大眾的博物館」。雖家境貧困,許文龍卻從不氣餒,甚至激發自己奮發向上的鬥志,靠著半工半讀,在31歲時創辦奇美實業,更被世人稱為「壓克力之父」。
事業穩定後,許文龍便開始收藏之路, 1992年在奇美實業的仁德廠內創立奇美博物館,參觀人次居高不下,甚至達到千萬次人數。但許文龍仍孜孜不倦地尋覓更合適的新址,他遊說台南市政府與台糖公司,2015年,一座結合西洋古典美學的宏偉建築座落於台南都會公園,便是現今我們熟悉的奇美博物館。這個跨越80年的童年夢想,也終於圓滿。
眾多樂器收藏中,許文龍獨鍾小提琴,收藏的名琴至今已超過460把,也是奇美博物館最知名的館藏類別,每年總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藏品橫跨400年向度,其中許多提琴更出自重要製琴家之手。但許文龍深知,這些名琴並非為了展示而存在,並時常出借給國內外演奏家使用,希望這些琴音能繼續被大眾聽見。同時,他也創辦「奇美藝術獎」,提攜數百位美術、音樂年輕人才,讓它們在創作生涯裡盡情揮灑,成為藝術傳承的推手之一。
猶記得今年4月初,已故好友藝術家劉生容於高美館舉辦研究致敬展,奇美博物館特別出借館藏百年名琴小提琴「Joachim-Elman」,於展覽開幕式時由知名小提琴家林品任演奏。此把名琴不僅象徵了許文龍與劉生容兩人的珍貴友誼,悠揚樂音也使在場觀眾陶醉,想像起青年時期的兩位知音一同聆聽已故小提琴大師艾爾曼(Mischa Elman)的唱片,及討論製琴學問的畫面。如今許文龍跟隨好友的腳步遠去,天上人間再度聚首,兩位知音又能再一起品琴了。
95年的歲月,許文龍由己及人的無私胸懷、築夢踏實的精神使人敬佩。感謝許文龍先生為大眾留下一座寶貴的博物館,使得民眾可以接觸豐富多元、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您一生與文化藝術、教育及醫療為伍的模樣,將化為照亮台灣的一顆星,永遠閃耀。
追思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
感謝各界好友對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辭世表達關心與慰問。奇美集團將於奇美實業鹽埕廠(臺南市南區金華路一段392號)設置追思會場,日期為 11/22(三)至 11/26(日),每日 上午9時 至 下午3時 供至親好友前來弔唁。
奇美集團懇辭各界輓聯、禮金、花籃,再次誠摯感謝各界對許創辦人的關愛與祝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