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林志銘: 愛情公寓




 ****
愛情公寓扮「月老」,9年來成功找到結婚對象的機率近5%,預計2013年上櫃,堪稱是六年級創業初成的範例。
時間拉回到十年前。○一年,林志銘在淡江資管系,電子商務課的老師拋出一個問題:你們認為會不會發生網路泡沫?當時林志銘站在「不會」那一方,與學長即席激辯。
林志銘就像許多六年級生一樣,跟著網路發展長大,是網路原生第一代。心中的企業英雄,是自創遊戲規則的eBay。他堅信網路有機會。
淡江畢業後,林志銘決定跟三個師大附中同學,一起創立交友網站「愛情公寓」。現在,愛情公寓橫跨兩岸,林志銘是台灣區總經理。
「我 們認為,台灣的軟實力沒有獲得有效的發揮,」林志銘回想當時創業的想法。從一九九四年網際網路導入商業應用,不過六年,美國出現了eBay、亞馬遜等成功 建立收費機制的網站;台灣的網路家庭、網路書店博客來也存活下來,讓他們相當有信心,「服務做得好,是可以收到錢的。」
○二年要開
資金有限,怎麼在燒錢的網路業賺錢?四個大男生的團隊,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做分析。發現奇摩交友的會員是男性居多,要做不一樣的事,就得從女性著手。
四個人分工,帶著問卷去西門町找女生做調查,定下女性多數服務免費,男生大多要付錢的機制。
○三年網站成立,因為貼近使用者的喜好,○四年就已經接近損益平衡。愛情公寓打出擁有最多女性會員的策略成功了。
就像網路發展速度,機會與挑戰總是早一步敲門。
○四年,網路泡沫剛過去。但中國騰訊(QQ)成功在香港上市,引發網路中國熱。要不要去大陸?四人團隊出現最大的一次衝突。最後,念藥學系的林東慶(營運長)說服大家,愛情公寓跨海築巢。
台灣一年多就獲利的經驗,讓他們有自信模式會成功。但看過網路泡沫,他們還是先設下停損點,在四百萬元的投資額度下,不成功,就回家。
○五年,團隊到了上海,租了間兩房一廳的小房子,客廳就是辦公室,晚上就在房間打地鋪。錢只能花在刀口上。
人生地不熟,林東慶鎖定參加大陸的創投研討會,「入場券要一、兩萬元,但你要去認識人。」沒多久,林東慶在研討會上,認識了智融創投上海的負責人陳友忠,決定投資愛情公寓一百萬美元。

現在,愛情公寓在台灣的會員數超過三百萬人。去年,愛情公寓團隊轉而跟奇摩交友談合作。「我們原本認為雅虎是大公司,應該沒機會,」林志銘說,「沒想到外商公司很開放,雙方建立利潤共享的模式。」愛情公寓又開了條新路。
開創、再開創。看過網路夢想化為泡沫,也看到網路模式在世界各地不斷創新,六年級的網路創業家知道,合作、創新無界限,才能走出不同的路。

始創業時,他們看好美國早就已經有收費的交友服務,決定要直接挑戰台灣的網路巨人—雅虎奇摩交友網站,當時是台灣最大的交友網站,會員數一度逾一五○萬人。
○三年,網路泡沫真的發生了。 網路公司賴以起爐灶的創投基金不投資了,網路創業由盛而衰。四個人直到○三年才湊了一百萬元創業資金。他們不求快,決定等到真正有營收、獲利以後,才對外募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