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Tennessee Williams

田纳西·威廉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田纳西·威廉斯(1965年)
田纳西·威廉斯(1965年)

托马斯·拉尼尔·威廉斯三世Thomas Lanier Williams III1911年3月26日1983年2月25日),以筆名田纳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聞名於世,是一位美國的,同時也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劇作家之一。他于1948年1955年分別以他的《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及《熱鐵皮屋頂上的貓》(Cat on A Hot Tim Roof)赢得普利策戏剧奖。除此之外,《玻璃動物園》(The Glass Menagerie)在1945年以及《大蜥蜴之夜》(The Night of the Iguana )在1961年拿下紐約戲劇評論獎(New York Drama Critics' Circle Award)。1952年他的《玫瑰刺青》(The Rose Tattoo)獲得東尼獎最佳戲劇的殊榮。

目录

[隐藏]

[编辑] 生平

田纳西·威廉斯生於一個混亂不安的家庭,這樣的環境也因此激發了他許多的寫作靈感。他出生在密西西比州的哥倫布市,身為牧師的外祖父的家中(該地現今是該市的觀光客服務中心)。三歲時,全家移居到密西西比州的克拉克戴爾;七歲時,被診斷出有白喉,後兩年的時間裡,他幾乎任何事都不能做。然而他母親當時不允許他浪費時間,進而鼓勵他利用他的想像力;十三歲時,他母親給了他一台打字機

1918年威廉斯全家再搬到密蘇里州聖路易斯。他父親是位到處奔波的鞋子售貨員,在他孩子較年長時他變得越加辱罵他們;他母親是位美國南方上流世家的後裔,對於威廉斯她有幾分令人感到窒息。他的弟弟Dakin比較受到父親的眷顧。

威廉斯16歲時在文學雜誌Smart Set贏得散文第三名,獎金5元美金。一年後發表了The Venegeance of Nitocris

30年代早期,威廉斯在大學時加入ATO兄弟會,會中其他成員因為他說話的南方腔調,而給他起了田納西(Tennessee)這個外號。1935年威廉斯寫了他第一部公開演出的戲劇《開羅!上海!孟買!》(Cairo!Shanghai!Bombay!),並在田納西州的曼菲斯市演出。

1937年,威廉斯搬往紐奧良市的法蘭西區的圖盧茲街772號,並且為工作改進組織(Work Progress Administration,WPA,為當時的失業者創造就業機會的機構)寫作。1947年創作《慾望街車》的時候是居住在聖彼得街632號。

威廉斯與他的姊姊蘿絲關係親近,他也深受她的影響。蘿絲是位纖瘦美麗的女子,被診斷出有精神分裂症,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精神病療養院度過。經過幾次的心理治療均不見效,她變得更加偏執。她父母最後同意進行前腦葉白質切除手術。1942年,手術在華盛頓特區進行,但之後情況惡化,蘿絲的餘生就在沒有行為能力的狀況下度過。

蘿絲的手術失敗對威廉斯是極大的打擊,他從來不原諒他的父母同意施行該手術。這也可能是造成他日後酗酒的因素之一。許多偏執的女性角色出現在威廉斯的戲劇裡,可能都是受蘿絲的影響。

威廉斯的劇本中的角色常直接代表了他的家庭成員。《玻璃動物園》裡的蘿拉就是以乃姊蘿絲為樣本,一些傳記也提到《慾望街車》的布蘭琪也是以她為樣本。腦葉切除手術也出現在《夏日癡魂》(Suddenly, Last Summer)裡。《玻璃動物園》裡的母親阿曼達可以被視為就是威廉斯的母親,劇中的湯姆則可視為是威廉斯自己。

在回憶錄裡,威廉斯剖陳自己在二十歲前就在性方面很主動,而根據Leo Leverich所著的傳記,這發生在他將近三十歲的時候。他與他的助裡兼同性愛人法蘭克·梅洛的關係從1947年開始,直到1963年梅洛過世為止。在他們相處的期間,梅洛對於威廉斯是個安定的力量,他多次平撫了威廉斯憂鬱症的發作,因為威廉斯害怕自己也像姊姊蘿拉一樣發狂。然而梅洛因癌症過世之後,長達十多年的憂鬱症問題就一直困擾著威蓮斯。

威廉斯是反同性戀社會氣氛下的受害者,他曾在1979年遭到五名年輕男孩的攻擊,但沒有受到太嚴重的身體傷害。一些評論家說病態地墮落呈現在他的作品裡,另一些則相信這是威廉斯在反抗自己是同性戀者的事實。

1983年,威廉斯在紐約一棟旅館裡,被瓶蓋噎住呼吸道窒息而死,享年71歲。然而有些人認為(包含他弟弟Dakin)威廉斯是被謀殺而死。而警方的報告顯示他的死亡可能與用藥不當有著關係。他房間被發現有些成藥,可能因為藥物或酒精的影響,導致無法從適當地反應窒息且從他喉嚨取出瓶蓋而致死。

[编辑] 作品

[编辑] 戏剧

  • Beauty Is the Word (1930)
  • 開羅!上海!孟買!Cairo! Shanghai! Bombay! (1935)
  • Candles to the Sun (1936)
  • The Magic Tower (1936)
  • Fugitive Kind (1937)
  • Spring Storm (1937)
  • Summer at the Lake (1937)
  • The Palooka (1937)
  • The Fat Man's Wife (1938)
  • Not about Nightingales (1938)
  • Adam and Eve on a Ferry (1939)
  • Battle of Angels (1940)
  • The Parade or Approaching the End of Summer (1940)
  • The Long Goodbye (1940)
  • Auto Da Fé (1941)
  • The Lady of Larkspur Lotion (1941)
  • At Liberty (1942)
  • The Pink Room (1943)
  • The Gentleman Callers (1944)
  • The Glass Menagerie (1944)
  • You Touched Me (1945)
  • Moony's Kid Don't Cry (1946)
  • This Property is Condemned (1946)
  • Twenty-Seven Wagons Full of Cotton (1946)
  • Portait of a Madonna (1946)
  • The Last of My Solid Gold Watches (1947)
  • Stairs to the Roof (1947)
  • 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1947)
  • Summer and Smoke (1948)
  • I Rise in Flame, Cried the Phoenix (1951)
  • The Rose Tattoo (1951)
  • Camino Real (1953)
  • Hello from Bertha (1954)
  • Lord Byron's Love Letter (1955) - libretto
  • Three Players of a Summer Game (1955)
  • 熱鐵皮屋頂上的貓Cat On a Hot Tin Roof (1955)
  • The Dark Room (1956)
  • The Case of the Crushed Petunias (1956)
  • Baby Doll (1956) - original screenplay
  • Orpheus Descending (1957)
  • Suddenly, Last Summer (1958)
  • A Perfect Anaysis Given by a Parrot (1958)
  • Garden District (1958)
  • Something Unspoken (1958)
  • Sweet Bird of Youth (1959)
  • The Purification (1959)
  • And Tell Sad Stories of the Deaths of Queens (1959)
  • Period of Adjustment (1960)
  • The Night of the Iguana (1961)
  • The Milk Train Doesn't Stop Here Anymore (1963)
  • The Eccentricities of a Nightingale (1964)
  • Grand (1964)
  • Slapstick Tragedy (The Mutilated and The Gnädiges Fräulein) (1966)
  • The Mutilated (1967)
  • Kingdom of Earth / Seven Descents of Myrtle (1968)
  • Now the Cats with Jewelled Claws (1969)
  • In the Bar of a Tokyo Hotel (1969)
  • Will Mr. Merriweather Return from Memphis? (1969)
  • I Can't Imagine Tomorrow (1970)
  • The Frosted Glass Coffin (1970)
  • Small Craft Warnings (1972)
  • Out Cry (1973)
  • The Two-Character Play (1973)
  • The Red Devil Battery Sign (1975)
  • Demolition Downtown (1976)
  • This Is (An Entertainment) (1976)
  • Vieux Carré (1977)
  • Tiger Tail (1978)
  • Kirche, Kŭche und Kinder (1979)
  • Creve Coeur (1979)
  • Lifeboat Drill (1979)
  • Clothes for a Summer Hotel (1980)
  • The Chalky White Substance (1980)
  • This Is Peaceable Kingdom / Good Luck God (1980)
  • Steps Must be Gentle (1980)
  • The Notebook of Trigorin (1980)
  • Something Cloudy, Something Clear (1981)
  • A House Not Meant to Stand (1982)
  • The One Exception (1983)

[编辑] 小说

  • The Roman Spring of Mrs. Stone


主な作品



2008/7/自由時報
〈洛杉磯傳真〉 逐漸老去

◎王丹

大 約一年半以前,我在本欄曾經撰文〈突然出櫃在那年夏天〉介紹過美國戲劇大師田納西.威廉斯(Tinnessee Williams,sic)的故事,當時發現了他的一部遺失的戲劇作品手稿《遊行》。最近,又有一部他的遺失的手稿被發現,因為手稿上沒有名稱,就叫做《遺失的田 納西.威廉斯劇作》。上個週末,這部戲劇作品在洛杉磯的西好萊塢的海岸線劇場上演,我看的是最後一場演出,觀眾仍舊是爆滿,來晚的人只好坐在走道的台階 上。大師的號召力果然驚人。

新發現的作品其實是三個獨立的獨幕劇,分別由不同的導演和演員完成,但是排成三幕劇呈現,全長大約一個半小時。 第一幕〈Paradise先生〉,描寫一個曾經紅極一時的作家Mister Paradise在晚年窮困潦倒,蝸居在一家破爛的小旅館裡面。這時一位他的早年作品的崇拜者找到旅館,發誓要幫助他重新獲得世人的關注,但是知道一切逝 去的都不可能再現的他拒絕了。那位崇拜他的姑娘傷心而去,留下短暫之間曾經回到光輝往日的老作家,又回到酒精的麻醉中。第二幕〈拳擊手〉,寫一個初出茅廬 的拳擊手在更衣室裡,聽一位老拳擊手回憶他的偶像當年的風采。第三幕〈變裝皇后之死的悲慘故事〉,則是寫一個自我認同極為女性化的男同性戀者愛上了一個異 性戀水手,為了留住水手,他幾乎把自己的一切都貢獻出來,而且並不要求任何回報,只希望對方能夠每天回來,讓他有一個家的感覺。最後水手搶劫並毆打他後離 去,傷心欲絕的他只能悲歎年華老去的孤獨。

必須要說明的是,第三幕是田納西.威廉斯寫於1959年的作品,也是迄今為止他的作品中最直接描 寫到同志議題的一部。1950年代的美國,同志運動還沒有開展,不難想像,這樣的戲劇是不可能被社會接受的,更談不上上演。當年的田納西.威廉斯並沒有公 開自己的同志身分,但是他內心並未迴避認同問題,這才有了這部五十年之後才重見天日的作品。

儘管三場獨幕劇分別寫於不同的時間,但是把它們 連接在一起十分恰當,因為三個獨幕劇,處理的其實都是一個相同的主題,那就是「老去」。無論是知道一切都已經變化了的老作家,還是只能在回憶中體驗勝利的 風采的老拳擊手,以及因為已經老去而瘋狂渴望家庭生活的男同性戀者,他們都面臨如何面對老去的挑戰,而且基本上都是失敗者。田納西.威廉斯用三個故事,充 分表現了人在時間面前的軟弱,和無法挽回過去的那種無奈。第一幕有一句台詞「變化是存在的核心」(change is the heart of existence),一語道出了那種無奈的心情。晚年的田納西.威廉斯面對一切他曾經珍愛的東西──愛人,家人,青春,朝氣以及健康──逐漸離去的現 實,他內心的蕭索全都寫進了這些作品。

對於一個作家來說,一切都會離去,唯有文字例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