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章诒和、贺卫方《四手联弹》

2010 年05月11日 06:26 AM 专访章诒和、贺卫方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杜婷

知道章诒和、贺卫方联手出书,不免惊讶。一位是专注于写作 和家族、职业相关往事的作家,文字细腻哀婉;另一位则是关注民主、宪政、司法改革的法律学者,思路理性严谨。虽都以敢言著称,但两人背景不同,专业不同, 喜好也有差异,是怎样的机缘让两人能够合著一本书呢?

章诒和:原来我不重要

“人的一生,童年有游戏,中年有经历,晚年有回忆。其间自有许多变化,但人对自己的理解没有改变,对生活的基本态度和情感倾向没有改变。这是什么? 这就是文化。它也正是我们写作的唯一理由”,这是《四手联弹》港版封面的一段话。虽都是在“唯一理由”下的写作,此书却与章诒和以往作品明显不同,之前写 历史、讲故事,字字血泪,而此书则写景抒情,轻松随意,用章诒和自己的话说“世俗,趣味,随意,是我们的宗旨。无政治,无思想,无锋芒,是图册的特 色。”。

但对章诒和而言写作此书的缘由却并不轻松。2009年章诒和在《南方周末》先后发表《谁把聂绀弩送进了监狱》、《卧底》两篇文章,指出黄苗子和冯亦 代均是告密者。“写的时候就极端痛苦,一边写一边哭,人怎么可以这样?无论是黄苗子还是冯亦代,他们都笑容满面、和蔼可亲、绅士风度、长者风范,可他们就 是做了那样的事情。”文章发表后章诒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无数的批评和质疑,好多是来自于身边的朋友,真是前所未有。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以泪洗面,有一 次我实在受不了就给钱理群先生打电话,钱先生一接电话我就开始哇哇大哭。”


压力需要纾解,而放松的最好方式大抵就是旅游了。章诒和与友人一起去了欧洲,“欧洲风景很好,但心结却始终无法打开。”而就在情绪最低落的时候,章 诒和看到去新疆支教的贺卫方发来的图片,“那大漠残阳里的景致,那天山脚下的风物,无娇艳,无香浓,消散了红尘,却比很多胜地名园可靠实 在。”&,于是,章诒和决定去新疆。

“我们长期在一个狭小的环境中生活,长期在一个人造的景观中生活,长期看那些除了地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名胜古迹,忽然你到了一个地方叫新疆,没有 人工,没有改造,没有景点说明,没有导游,你面对的就是纯粹的自然,你忽然觉得自己被解放了,那种精神的淋漓,情感的宣泄是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过的。我和贺 卫方讲我都想把衣服脱光躺在那儿。”

在“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的胡杨面前,在见证千年斗转星移、人事变迁的石头城面前,章诒和意识到“我算什 么,聂绀弩、黄苗子、冯亦代又算什麽,我们不过是一年、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人家那是几千、几万、几亿年。”那些在时空之中静止了的,那些洗净铅华之后 留下了的,“惊骇,苍凉,绝望,恐惧,极具赤裸感的犀利,足以击碎任何一个人的虚伪,乃至自尊。一切都是颠覆性的,太不可思议!”&

就是在这样的时空面前章诒和认识到自我的微不足道,“不就两篇文章嘛,不就得罪一些人嘛,算得了什么。”在自然的无限之下,个人的荣辱得失是非成败 变得皆不足道了。“突然就有了参透人生和贯通古今的感受,也渐渐明白微小的人应该怎么活,不会为一点事情很高兴,也不会为一点事情很悲痛,没什么了不起 的,没有什么那么重要。”

于是章诒和暂时放下了历史、政治,那些记忆与思考,邀请友 人贺卫方一起写山,写云,写沙,写石,便是《四手联弹》了。

访问中坐在对面的章诒和爽朗、大气,喜怒皆溢于言表,说到兴起时她大笑,陶醉处似又回到新疆那开阔之地。她坚定,对于那些备受争议的文字,她说“我 没错,我是为了活在天堂的人写作。”她也优雅,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风范,用贺卫方的话说“正是那‘最后的贵族'。”

贺卫方:新疆犹如生命中的一个假期

2009年3月贺卫方被派到新疆支教,从北京大学来到石河子大学,这次变动对他而言不仅仅是换个城市生活,“学术研究是建立在广泛占有资料的基础之 上,这里的藏书自然与北大无法相比,再加上去年7.5事件④之后政府封锁互联网,所以原来的研究基本就停滞了。”

有失亦有得,虽然研究受阻但新疆也带给贺卫方一片新天地,“我现在的书架上最多的是关于新疆史、中亚史还有西域考古类的书籍,在北京的时候我无法想 像自己会读这么多这个领域的书,但来到这里自然就对所生活的地方有了额外的感情和兴趣,进而想更深入地了解,读下去竟然一发而不可收拾。”

除了在知识上发现了一个兴味盎然的新领域,贺卫方对新疆也有了更多真切的感受。“此前已经多次到新疆,每次最喜欢看的就是快要到达乌鲁木齐机场时天 山壮丽的景观。但是,成为石河子的一个居民之后,再看天山,好像有了一种不同的感受。它就在自己的身边,每天早晨拉开窗帘,总是喜欢面对那皑皑极顶凝视半 晌。”⑤

在新疆的日子对于贺卫方“犹如生命中的一个假期,给人生提供一个安闲的时空,用于反思,默想。”他用相机拍摄下了那里的山、石、沙、草,而正是这记 录“生命不可企及的”⑥风景照片促成章诒和的新疆之行,接着便收获了这本散文随笔。

贺卫方在《也苍郁,也清冽》中提到一个故事,“东山魁夷回忆川端康成时,提到过川端对他画作的评论:‘有一件事却留在我的心中,没能写到文章里。那 就是东山风景画中那种内在的魅力、精神的苦恼、不安的凈福和虔敬。在画面上没有表现出来,而是隐藏在深处。'”⑦在贺卫方看来章诒和一如川端,从山川草木 的照片中看到了隐匿的情感,“这些照片能够引发愚姐(章诒和)的思绪和想像,还写出或快乐或伤感或发思古之幽情的文章,这是最初照相时所没有想到的一个意 外收获。”⑧而“只有川端有这样的眼光”,贺卫方说。

注:注自《四手联弹》的《自序一》(章诒和)

自《四手联弹》的《为你疯狂》(章诒和)

>自《四手联弹》的《为你疯狂》(章诒和)

④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7月6日起当局对通讯、网络 等实行管制,直到今天新疆的互联网访问依然受限。

⑤自《四手联弹》的《也苍郁,也清冽》(贺卫方)

⑥自《四手联弹》的《也苍郁,也清冽》(章诒和)

⑦自《四手联弹》的《也苍郁,也清冽》(贺卫方)

⑧自《四手联弹》的《自序二》(贺卫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