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王文洋 Winston Wong

港法院判決 王文洋接管王永慶在港1200億遺產

王文洋兩項告訴一覽表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獲香港高等法院指派為王永慶香港遺產的管理人,王文洋隨即宣布接手管理兩家相關投資公司,這兩家公司主要是持有王永慶在中國的投資事業。圖為當中的華陽投資持有的漳州電廠。(圖︰宏仁集團提供)
〔記 者張慧雯、張舒婷/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四年多來,長子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積極追查其海外遺產,王文洋委任的香港FTI公關公司昨發布新 聞,稱香港高等法院已正式頒令「王文洋為王永慶的遺產管理人」;王文洋也宣布接手管理香港華陽、永誠兩家投資公司,估資產價值達四十億美元(約台幣一千兩 百億元)。
王家三房質疑 未徵詢所有繼承人
對此,王家三房的委任律師理律法律事務所林瑤表示,這不過是王文洋在王永慶過世後諸多興訟之一,且未經所有繼承人同意,香港高等法院作成此決定,並未徵詢王永慶所有繼承人意見,將於收到法院文書後,研究因應對策及採取相關法律行動。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出席台塑石化股東會,會後媒體詢問此事,他僅淡淡地說,今日是台塑化股東會,不談王文洋的事。
若確屬王永慶遺產 需補稅600億元
賦稅署官員表示,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的海外資產,包含海外基金都要列入遺產,因王永慶在二○○八年去世,適用當時最高五十%遺產稅率,若確認這兩家公司屬王永慶遺產,先不考慮負債問題,以四十億美元推算約需補繳二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六百億元的遺產稅。
王 文洋宣布接手管理的兩家投資公司,主要是持有王永慶在中國投資事業。其中華陽投資持有華陽電業,華陽電業再轉投資漳州電廠(即后石電廠,據王文洋推估其資 產達台幣九五三億元)及甫完工不久的福建不銹鋼廠等,而華陽投資持股百分百的永誠投資,還持有一家洛陽華陽廣場國際大飯店(估計資產達台幣五十三億元)。
王 文洋發表聲明指出:「在此重要時刻,我以謙卑的態度出任家父的遺產管理人,代表家父繼續爭取確認和收回應納入遺產中的所有資產。我將於收回遺產後立即清還 遺產合理應負之債項,包括任何向台灣繳納的應課稅款,履行我應負之責任。我謹向家父後人及台灣人民立誓,遵循家父遺訓,竭盡全力彰顯公義。」
FTI解釋,這個頒令授權王文洋「妥善而忠誠地管理」相關遺產,並在攤還其父「合理應負之債項後」,將「其剩餘之遺產及財產按法律」分配。
FTI指出,王文洋首先以合法遺產管理人身分收回香港註冊的華陽投資(香港)有限公司、永誠國際投資有限公司,香港高等法院的令狀昨已正式送達這兩家公司。
王家爭產興訟 另有百慕達四基金
王 文洋除委任律師在香港興訟外,也向百慕達最高法院提起訴狀,指控台塑集團帳房洪文雄將價值一百五十億美元的大部分家族財產移轉到設於百慕達、由其他家人掌 控的信託基金。若法院裁定百慕達四個信託基金移轉無效,這一百五十億美元將視為是王永慶遺產,進行後續遺產分配及繳交遺產稅。
***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今天首次證實,1年多前買下位在倫敦海德公園旁的「海德公園1號」2戶豪宅,直言生活環境全球獨一無二,是他在世界各地購置房地產中住的最舒適的房子。 「海德公園1號」(1 Hyde Park)豪宅位在倫敦市中心黃金地段,
*****

持股台塑四寶逾一成 攸關經營權
〔記 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追查父親海外遺產四年多來,這次爭取到王永慶在香港遺產管理人資格,算是爭產勝利的第一步。而他今年四月在百慕達 最高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追索在百慕達註冊、價值達一百五十億美元的四大信託基金應屬遺產,若法院裁定四大信託基金移轉無效,不僅可替王文洋多爭取到新台幣 逾百億元遺產,甚至將動搖台塑集團現有管理與控制權。
根據王文洋向百慕達最高法院提出訴狀內容,帳房洪文雄將價值一百五十億美元的大部分家族財產移轉到設於百慕達、由其他家人掌控的信託基金,這些信託基金是由洪文雄設立,連王永慶都不具所有權,他的部分直系親屬也不在受益人之列。
根據訴狀副本,洪文雄、王永慶三房女兒王瑞華及王瑞瑜、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及王文潮兄弟,都是這些信託基金的管理人。
王文洋委任律師史陶登柏格(Stoutenburg)說,並沒有證據顯示離岸的五個信託基金(四個在百慕達、一個在美國)是在王永慶知情的情況下成立,因百慕達的四個信託基金持有王永慶九十%的私人財產,王文洋懷疑父親被騙了。
若確認遺產 扣除稅每人分逾百億
王文洋委任律師團估計,如果百慕達法院宣布四大基金資產轉移無效,將繳交遺產稅達五十三到七十九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五八四億至二三七六億元。這些資產繳稅後,包括王月蘭在內的十位繼承人,每人約可分得三億七千五百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一二億五千萬元。
史陶登柏格甚至認為,從許多面向推測,百慕達四個信託基金成立主因,就是要確保台塑集團控制權能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不但規避政府的管理監督,還大幅減少王永慶遺產、少繳許多遺產稅。
由於百慕達四大基金持股台塑四寶都超過一成(台化十九.四%、台塑十六.五%、台塑化十四.四%、南亞十一%),這場官司不但事關遺產,也可能影響到台塑集團現有經營與控制權,被視為王文洋追索遺產最關鍵的一役。


****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以基因測試技術結合個人化保養品市場的獨特產品與服務,今天獲得國際知名的「佛勞斯特與蘇利文」歐洲保養品新產品創新獎,是亞洲人首次榮獲這項殊榮。
王文洋晚間率領研發團隊與員工,親自出席在倫敦舉行的頒獎典禮。他說,這是2006年在母校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成立「王文洋生技啟發研究中心」(Winston Wong Centre for BioinspiredTechnology),接著再投資geneOnyx公司後,獲得的第1個大獎,意義非凡。
佛勞斯特與蘇利文公司(Frost & Sullivan)是國際知名的市場研究與出版公司,合夥人法羅威爾(Dorman Followwill)告訴中央社記者,每年佛勞斯特與蘇利文公司透過在全球的駐點,找出不同產業中最頂尖的商品,並表揚開發的企業與機構。
法羅威爾說,王文洋與其團隊獲得2013歐洲個人化保養品新產品創新大獎,是第1位獲得這個獎項的亞洲人,結合基因測試與個人化產品的「一站式服務」,為 客人提供最適合的護膚品,是個突破性的產品,王文洋對此有重大貢獻,「我們認為這項商品在全球是獨一無二,獲獎實至名歸」。
王文洋表示,倫敦帝國學院王文洋生技啟發研究中心研發的晶片,顧客只要提供唾液,30分鐘內就可以測出去氧核醣核酸(DNA),再依據DNA提供客人最適合的個人化保養品,DNA測試免費,客人只要付購買保養品費用。
王文洋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底前將先在高級商店林立的龐德街(Bond Street)開設全球第1家旗艦店。選擇倫敦作為第1站,因為重要技術是從倫敦帝國學院發展,可以隨時與技術人員討論,倫敦的旗艦店必須先成功,對客戶 的皮膚保養有實質的幫助,消費者對新的技術能接受與肯定,未來再擴大到全球其它地點。
王文洋生技啟發研究中心負責人,同時也是首席科學家杜馬竹教授( Christopher Toumazou)告訴中央社記者,開發這項DNA個人化保養品技術前後花費7年時間,同樣的晶片也使用在測試癌症、愛滋病等疾病,DNA測試的結果會被 儲存在雲端分析資料庫,只要使用灌入iPad的軟體就可以讀出測試的結果,非常方便。
1975年王文洋獲得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博士學位,他說,研發中心所有的半導體都是由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製造,「台積電非常厲害,只要你有新的想法,就可以做出你要的晶片」,未來所有產品在英國與美國通過檢驗上市後,所有的技術都會帶回到台灣。
頒獎典禮上,王文洋開心帶著團隊上台一起分享榮耀,他說,「佛勞斯特與蘇利文」是個門檻很高的獎項,特別是創新的項目,「這個獎項給我們研究團隊很大的鼓勵與肯定,意義不凡」,未來會更精進研究,研究開發更多造福人類的產品,讓更多人能永保青春美麗。
【2013/05/15 中央社】




王文洋:塑化劑源頭 從南亞查起
〔記者王珮華、陳永吉/綜合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昨天 指出,政府處理塑化劑問題,處理得「二二六六」,塑化劑要從源頭查起,光查大賣場是不對的。媒體追問塑化劑源頭所指為何?王文洋語出驚人︰「例如南亞塑 膠,就是塑化劑大廠,要從源頭控管,政府做事要用對方法。」
政府只查賣場 方法不對
王 文洋提到要查塑化劑,可以去查南亞,讓媒體一度傻眼。王文洋解釋,這不代表塑化劑事件是南亞的錯,他的意思是說,南亞塑膠是台灣最大的塑化劑製造商,像是 DEHP、DINP都是塑膠加工會用到的產品,食品廠商哪裡買到塑化劑,都可以從源頭去控管,政府去大賣場查,「效果不大嘛,政府做事要有方法!」
批南亞工安事件比奇美多
提到南亞,王文洋話匣子打開,表示中油、奇美都有石化事業,中油的設備還比南亞歷史悠久,「為何人家都不失火?」
王文洋說,去過奇美工廠,附近都聞不到什麼味道。他強調,石化業一點也不危險,自己離開南亞很久了,也不需要去批評,但是跟同業相比,大家都可以去想想看,去探討,為何南亞跟其他同業不同。
至於被批評工安事件比奇美多,台塑僅回應,謝謝指教,公司會儘快改善所有的工安問題。
台塑:塑化劑都賣化工廠
台塑集團主管昨針對王文洋的指教表示,南亞塑化劑所賣的對象都是化工廠,這個政府都有管制,政府要查的應該是這些化工廠,所買的塑化劑為何流入食品業,南亞已經做好應有的管理。
王文洋昨天正式加入聲寶董事會,一起與舅舅陳盛沺、陳盛泉出席聲寶記者會。他表示,他期待聲寶成為一個以節能為基礎的家電業者,因為「省電最快」,若用電能夠節約的話,「全部核電廠都可以關起來,我呼籲核能發電要馬上停止」。

---




對於國內延燒不熄的塑毒風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今日不改不吐不快的個性,痛批政府的稽查根本搞錯方向,處理實在太糟糕了,連源頭都不敢查。

 王文洋今現身國內家電廠商聲寶公司股東大會記者會時,對最近的塑化劑風暴提出看法,他表示,「這些製造塑化劑公司的原料從哪裡買的,這些東西是賣給誰, 政府應該從這裡控管,不是從這麼多的大賣場去控管啦,這絕對不是一個辦法。」言下之意,他認為政府在處理含塑化劑產品方向錯誤,稽查應著重在原料來源與中 下游廠商,而不是在實體銷售管道上,正因政府稽查重點擺錯,才會引爆更多含塑產品出現在國內外。

 話鋒一轉,他更砲轟馬政府在兩岸政策上絲毫沒有政績,他認為台灣現今要加強的部分還很多,而經濟政策與兩岸政策還尚待改善。

 王文洋在會中也被問到是否會參選2012總統大選,馬上被回鍋擔任聲寶董座的舅舅陳盛沺吐槽選不上,他則笑稱「他(指舅舅)比較適合」。

 談國家走向,王文洋滔滔不絕,面對家務事,贊不贊成四房認祖歸宗,王文洋也直爽的承認,並指出王文源長的比自己更像父親,但王文源的兩個姊妹假使沒有經過DNA的查證,他是無法輕易承認的。


王文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文洋(英文名:Winston Wong Wen-Yang,1951年4月2日~ ),臺灣臺北人,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現任宏仁集團董事長,為台塑關係企業前任董事長王永慶長子。 ...


1975年,王文洋自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取得化工博士學位後......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校長Sir Keith O’Nions一行12人,4/28日(2011)下午在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及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 David Campbell )陪同下至市府拜會市長賴清德,並邀請賴市長參加明年在倫敦舉行的世界奧運盛會。
  賴市長表示臺南市很榮幸,因為Sir Keith O’Nions走出機場就直接到府城來,也很感謝宏仁集團王總裁對臺南市的厚愛,並以具體的行動來支持臺南市走向國際化,讓臺南市成為一高品質的都市,賴市長並邀請O’Nions校長至臺南市設立帝國大學分校。
  O’Nions校長表示,因臺南與倫敦一樣有著深厚的文化氣息而感到特別的親切,雖然停留短暫,但對臺南市獨特的文化及人民的熱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至於建立分校一事,校長表示可藉由雙方學術研究交流及提供獎學金開始進行,未來可擴大其他方面如投資及貿易等。
王總裁非常感謝賴市長於百忙之中親自接待遠自英國來的O’Nions校長,王總裁指出,臺南市擁有全臺首屈一指的文化及優良的投資環境,藉此機會搭起英國與臺南市的各項交流及投資橋樑。



2010.12.14很巧 去年聽過任職台塑的朋友談過一些王文洋博士昔日"下基層"時
貼身幹部邀寵的故事

他的人生故事和歷練應算很精彩
雖然因為私情曝光而不為其父所喜
希望有那樣的人材可以經營其傳媒王國 果如此 才稱得上有乃父之風
----

外傳可能投入2012總統大選的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積極將事業版圖伸入南部媒體圈,王文洋除將旗下國衛電視台總部遷到台南,並計畫買一家南部報社與電台。王文洋指定長子王泉仁擔任國衛董事長,至於王泉仁是否參與台南立委補選,親近王家的汪笨湖表示「絕不可能」。
與許友好 子不搶立委
外 傳王文洋的長子王泉仁可能投入台南立委補選,王文洋的好友媒體人汪笨湖昨表示「絕不可能」,因為王文洋和積極布局立委補選的現任台南市長許添財是好友, 「不會讓王泉仁成為許添財的對手」。至於王文洋是否會讓王泉仁步入政壇、參選下屆立委,汪笨湖說,王文洋尊重王泉仁的意願,「選舉的事若泉仁不願意,強迫 也沒用」。
王文洋除了將國衛電視台遷到台南市外,並指定長子王泉仁接任國衛董事長,要王泉仁「多跟基層民眾接觸」,未來王泉仁將台北、台南兩頭跑。
「未來要在台南落地生根」王文洋說,台南是台灣文化中心,台灣人的精神在台南,「台灣的首都應該在台南」,所以會對台南的招商發展盡心力。國衛落腳台南,就是要為南台灣人、農漁民及弱勢團體發聲,藉以平衡南北發展。
王文洋並將投資3億買下南部一家報社及廣播電台,至於是哪家,汪笨湖說「這是商業機密,還不能透露。」對於外傳是台南中華日報,他說「並非中華日報」。一般認為可能是台灣時報或民眾日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