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日 星期五

李弘祺演講



 在後面處,我請教李教授父親說北京話,其實在處理五零年代中段,台灣的長老教會(東海大學創校主要教會)黃彰輝等多位董事,只會說英日台等語言的溝通和認同問題(這是東海1949級蔡榮芳教授近幾年兩本著作的主題)。李教授點出黃彰輝牧師的思想要靠慮“脈絡”或““普世價值””。李教授家對黃彰輝的描述很得重點。讀者也可以在張英超的口述歷史中了解人們對他的敬仰。




。。。。


1947年4月29日,我太太陳享在天津出生。八個月之後,遷居台灣臺北。當時她的父親因爲是招商局的工作,已經先到了台灣。

前幾天,我女兒寄給了她一份非常有意思(未必有意義)的生日禮物:一份賓州大學校友會邀請梁思成(如果你不知道誰是梁思成,可以查一下Wikipedia)到那裏去演講的信,是由當時有名的建築師Alfred Bendiner (1899-1964)寄給他的。發信的日期正是1947年的4月29日。這個對我太太來説真是非常珍貴的生日禮物。

梁思成的回信很客氣地推辭了邀請,原因是這一次的訪美太過忙碌。


我女兒是學建築(哈佛)的,所以很早就讀過(也聼我們説過)有關梁思成、林徽因的故事,但是她與賓州大學並沒有什麽特別的關係,她如何發現這兩份文件的,我還需要再問問她。


梁思成這封信的地址是1037 Yale Station, New Haven, Connecticut.

這是耶魯大學郵局的郵箱號碼,大學本科生每一個人有這麽一個郵箱。研究生或訪問學人也有申請使用的。我在那裏求學的時候,就曾經申請了一個,號碼是 1941。當我太太告訴我女兒爸爸也曾經有 Yale Station 的信箱號碼時,我女兒回信說 ”no way!"

梁思成在1947年被邀請在耶魯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並參與聯合國總部的設計咨詢工作。所以他有這麽一個信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