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徐春鶯(Emmy 追劇時間)

 

徐春鶯唱紅歌這件事情是真的還好,1980年代以前出生的中國人基本上在學校只能唱紅歌,出社會也只能去國企,根本沒有一般企業可去。


以前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時,我很驚訝的說,這些人是瘋了嗎還在歌頌共產黨,然後我同事跟我說,他們成長的年代都是紅歌,別忘了文化大革命到1976年才結束,80後才會唱台灣流行歌。


所以徐春鶯那一代的人真的很可憐,要一起唱歌的時候,共同的記憶就是紅歌,我還因此跟同事學了幾條紅歌,例如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唱支山歌給黨聽,以便在公司旅行時融入團體😄。


徐春鶯是上海復旦畢業的,我以前也帶過好幾個復旦的畢業生,我相信她非常優秀,問題是她長期從事在台陸配服務工作,必然和兩岸政府機構都有深入接觸,中共的體制跟我們不同,他們會騷擾控制你的家人,以便控制你的行為,很多中國留學生都有這種經驗。


而徐春鶯一旦擔任公職,如果中國政府以家人為要脅,要她為中共搜集機密資料,這是非常有可能發生、而她無法拒絕、我們根本無從杜絕的事情,我們怎麼能把自己的國家置於如此險境?


這幾天澳洲的中國記者成蕾講述她被抓被關的經歷,富察因為出書被抓,完全沒有涉及政治行為也不放過,他到現在是什麼處境大家都不清楚。徐春鶯如果對此全無顧慮,難道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