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袁克定日課拉丁文字攻

補充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袁克定1878年1958年),雲台,別號慧能居士,外號袁大瘸子河南項城人,袁世凱長子,原配于氏所生。弟弟袁克文

幼年隨袁世凱歷任各地,曾留學德國,通曉德語和英語。末,蔭候補道員,後升任農工商部參議、右丞。辛亥革命爆發後,受其父之託,拉攏汪精衛。據《辛亥革命錄》記載,袁、汪二人曾在袁世凱面前結為異姓兄弟。

袁世凱任中華民國大總統並鎮壓二次革命之後,統治逐漸穩固。袁克定此時便開始鼓吹帝制,希望能因此出任皇儲。他派人每日偽造《順天時報》送呈袁世凱,只收錄讚成帝制的文章,並發起組織籌安會,使其誤認為民心可用。因此,當袁世凱在護國戰爭中失利,不得不取消帝制之後,曾痛責袁克定「欺父誤國」。

袁世凱死後,袁克定遷居天津德租界隱居。1935年復遷北京寶鈔衚衕1937年後再遷頤和園清華軒別墅。在抗戰期間,他拒絕與日本佔領軍合作,生活陷入貧困。

1948年,袁克定窮困潦倒,投奔表弟張伯駒 居展春園

七十幾歲 張紀他

日課拉丁文字攻 凌晨起步態龍鍾
皇儲誰謂無風雅 禿筆還能畫草蟲

,後移居清華園

1949年後,在章士釗的安排下出任中央文史館館員。1958年病逝。

袁克定有三個子女,其中兒子袁家融曾留學美國,專業為地質,妻子是湖北督軍王占元之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曾在河北地質學院和貴陽工學院教書,1958年去世。

[編輯] 外部連結






袁世凯之子袁克定的残烛之年

作者:李菁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在举国一片讨伐声中黯然离去,皇帝美梦只做了83天;在其背后极力鼓吹复辟帝制的袁克定也从此被打上“欺父误国”的标签。此 后,这位袁家大公子似乎一下子从历史大视野中销声遁迹。晚年的袁克定与其表弟张伯驹生活在一起,张伯驹的女儿张传彩关于袁克定的记忆碎片,现在也成了关于 这位曾醉心于帝制的“皇太子”难得一见的宝贵记录。

  承泽园里的袁克定

  干瘦、矮小,穿一身长袍、戴一小瓜皮帽,拄着拐杖,走路一高一低瘸得很厉害,一个脾气有点怪的老头———这就是袁克定留在我脑海中的印象。我第一次见袁克定是在承泽园的家里,按照辈分,我一直喊他“大爷”。

  那时候袁克定已经70多岁了,和他的老伴老两口一起生活,但他们各自住在各自的房间里,袁克定的侄女、老十七(注:指袁世凯的第17个儿子袁克友)的女儿,在照顾他们。

  袁克定的老伴是他的原配夫人,很胖,像个老大妈,特别喜欢打麻将,和又瘦又矮的袁克定在一起很不协调。我后来才知道她是湖南巡抚吴大的女儿,袁 克定属虎,她属龙,按旧时说法龙虎相克,但袁家结亲也有政治目的吧。袁克定后来又娶过两房姨太太,最后还是和这位原配一起生活。

  前面的房子有个空阔的大门楼子,夏天时,常见袁克定在那里纳凉或吃饭。解放军入北京城时也曾住在这个门楼里。袁克定并不太爱说话,给我感觉脾气有些怪,没事就钻进他的书房里看书,我曾到过他的书房,记得他看的都是那种线装书,另一个爱好是看棋谱。

  袁克定比父亲大9岁,父亲对他很尊重,有空就会到前院看望他。父亲的朋友多,每每在家谈诗论戏,袁克定从来不参加。

  袁氏家族

  张家与袁家的渊源应当从我祖父辈说起。我的爷爷张镇芳与袁世凯是项城同乡,又系姻亲。张镇芳出身书香门第,29岁时中了进士,留京任职,在户部做了六品郎官。他的姐姐嫁给袁世凯同父异母的长兄袁世昌为妻,因此袁家子女称呼爷爷张镇芳为“五舅”。

  袁世凯出任直隶总督后延揽大量人才、培植亲信,善于理财的张镇芳便是其中一位。袁世凯将张镇芳从户部调出,主管盐政,最后升任长芦盐运使,官至 从三品。长芦盐运使,主管河北、山东一带盐政,是晚清最大的盐官。“盐运使”是个肥差,据说当时即便一个地方盐运使,一年进项也有10万两白银,何况总揽 半个北方盐政的长芦盐运使呢!张镇芳后来还曾署理过直隶总督转任河南都督。在袁世凯支持下,1915年3月,以擅长理财而出名的张镇芳创办了北方第一家商 业银行———盐业银行,成为当时的四大银行之一。

  袁、张两家专就亲戚交谊而论,实非如何亲近;并且袁世凯与其长兄关系并不亲密,所以袁世凯起用张镇芳且委以盐务重任,应更多是出于对张镇芳经济 才干的赏识。袁世凯一生有一妻九妾,生了17个儿子、15个女儿。长子袁克定是袁世凯的原配夫人于氏所生。于氏是袁世凯河南老家一个财主的女儿,不识字, 也不大懂旧礼节,不是很得袁世凯的喜欢,于氏只为袁世凯生了袁克定这一个儿子。

  1913年,袁克定骑马时把腿摔坏,从此落下终身残疾。父亲从小和袁家兄弟厮混一起,和他们非常熟,但从性情上来说,父亲和袁寒云(袁克文)的 关系最好。袁克文是袁世凯的次子,他的生母金氏是朝鲜人,袁世凯在清末年间曾任驻朝商务代表,在那里娶了出身贵族的金氏,陪金氏出嫁的两个姑娘后来也一并 被袁世凯纳为妾。袁克文生下不久,被过继给袁世凯宠爱的大姨太沈氏。沈氏无子女,对袁克文溺爱有加,所以袁克文天性顽劣、放荡不羁,从不正经读书。但他十 分聪明,喜唱昆曲,结文人,自言“志在做一名士”。

  生长在这样的家庭,他一生花钱如流水,从未爱惜过钱财。1918年,袁克文到上海游玩,据说一次花去60万大洋。袁世凯临死前曾经托孤给徐世 昌,所以袁克文回来后,任大总统的徐世昌要拿拐杖敲断他的腿。可惜袁克文1931年因病猝然去世于天津,才活了42岁。他有四子三女,其中三儿子袁家骝与 其夫人吴健雄后来成了闻名世界的华人物理学家。

  最后的“皇太子”

  在承泽园第一次见到袁克定时,我想,原来这就是要做“小皇帝”的那个人啊!我们上学时,也整天说“窃国大盗”袁世凯,“野心勃勃”的袁克定,不 过我见到袁克定时,他已是位七旬老人,那时候我眼中的他,只是一个很可怜的、没人关心、有些孤僻的老人,并不是电影或历史、文学书描绘的“现代曹丕”那种 老谋深算的样子。

  在承泽园生活的这些年里,袁克定从不抽烟,和客人见面也很客气、和善,总是微微欠身点头致意,对我们孩子也一样。他年轻时曾到德国留学,所以通晓德语和英语,看的书也以德文书居多。或许是因为早年跟随袁世凯四处游走,他的口音有些杂,听不出是河南、天津还是北京话。

  据父亲回忆,华北沦陷后,日本情报头子土肥原贤二还想笼络袁克定,要他加入华北伪政权,希望借助他的身份对北洋旧部施加些影响。袁克定几次跟父 亲提到这事,那时他经济已经很困顿了,他掂量再三,说出任固然有了财源,但也不能因此而做汉奸。据说袁克定还登报声明,表示自己因病对任何事不闻不问,并 拒见宾客,后来有人将刊登他声明的那张报纸装裱起来,并题诗表彰他的气节。

  袁克定有三个孩子,儿子袁家融,年轻时到美国留学,学地质,回国后娶了湖北督军王占元的女儿。解放后,袁家融曾在河北地质学院和贵阳工学院教过 书,1996年以92岁高龄去世。我读书时,曾和袁克定的一个孙女袁缉贞同校,她后来去了香港,前几年也去世了。袁家曾是这样显赫的一个大家族,但最后也 七零八落,到今天,知道袁克定这一支下落的人恐怕都没有几个了。

  袁世凯身后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家族,他的一妻九妾留下了32个孩子,到了第三代,不算外孙,单是17个儿子,就又生了22个孙子、25个孙女。袁世凯一倒,袁家也四分五裂,散落各方。父亲去世前的最后一个愿望是写一本袁世凯的书,可惜最终未能如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