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王仲瞿 侯方域

其 實,這些線裝書大部分是一九一二年的上海石印本,其中尤以掃葉山房發行者居多:《詩經集傳》、《郭注爾雅》、《孫子十家注》、《亭林詩文集》、《煙霞萬古 樓詩集》、《仲瞿詩錄》及《壯悔堂文集》均屬此。印行的時間,則自一九一三年到一九二六年不等。我是如何得到這些線裝書的呢?

&&&&&

壯悔堂文集

清文别集。清文別集。 清侯方域作。清侯方域作。
侯方域(公元1618—1654年),明末清初文学家。侯方域(公元1618—1654年),明末清初文學家。 字朝宗,号雪苑。字朝宗,號雪苑。 商丘(今属河南)人。商丘(今屬河南)人。 明末诸生。明末諸生。 祖父及父辈皆为东林党人。祖父及父輩皆為東林黨人。 他生性豪迈不羁,“不耐寂寞”,少年即有才名。他生性豪邁不羈,“不耐寂寞”,少年即有才名。 曾主盟复社,与东南名士交游,与方以智、冒襄、陈贞慧合称“明末四公子”。曾主盟復社,與東南名士交遊,與方以智、冒襄、陳貞慧合稱“明末四公子”。 入清后,应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河南乡试,为副员生。入清後,應順治八年(公元1651年)河南鄉試,為副員生。 三年后抑郁而卒。三年後抑鬱而卒。 “壮悔堂”,为其读书治学之所。 “壯悔堂”,為其讀書治學之所。 其著述另有《上忆堂诗集》6卷。其著述另有《上憶堂詩集》6卷。

《壮悔堂文集》为其友人徐作肃所选编,包括正集十卷、遗稿一卷。 《壯悔堂文集》為其友人徐作肅所選編,包括正集十卷、遺稿一卷。 正集卷一、卷二为序,卷三为书,卷四为奏议,卷五为传,卷六为记,卷七为论,卷八为策,卷四为表,说书后,卷十为墓志铭,祭文和杂著,加上“遗稿”十篇,共收文一百四十二篇。正集卷一、卷二為序,卷三為書,卷四為奏議,卷五為傳,卷六為記,卷七為論,卷八為策,卷四為表,說書後,卷十為墓誌銘,祭文和雜著,加上“遺稿”十篇,共收文一百四十二篇。 初刻于顺治年间,然已难以见到。初刻於順治年間,然已難以見到。 较易寻到的早期刻本为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本。較易尋到的早期刻本為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本。 卷首有徐邻唐序、徐作肃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序、胡介祉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所作侯氏本传、田兰芳所作侯氏传以及侯方域之父侯洵所作侯方域年谱。卷首有徐鄰唐序、徐作肅順治九年(公元1652年)序、胡介祉康熙三十四年(公元1695年)所作侯氏本傳、田蘭芳所作侯氏傳以及侯方域之父侯洵所作侯方域年譜。 集中每篇文章之后均有评语。集中每篇文章之後均有評語。 评者为贾开宗、徐邻唐、徐作肃、宋荦四人。評者為賈開宗、徐鄰唐、徐作肅、宋犖四人。 本集另有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758年)重刊本,题为“外孙陈履中、陈履平编次、外曾孙陈濂、陈淮、陈洛同校。”体例仍前,只是篇后没有了贾开宗等四人的评语,删去了“遗稿”传十篇。本集另有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758年)重刊本,題為“外孫陳履中、陳履平編次、外曾孫陳濂、陳淮、陳洛同校。”體例仍前,只是篇後沒有了賈開宗等四人的評語,刪去了“遺稿”傳十篇。 卷首有阳羡储大文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序及陈履中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序。卷首有陽羨儲大文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序及陳履中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序。 另有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越氏藏书》本和《四部备要》本。另有光緒四年(公元1878年)《越氏藏書》本和《四部備要》本。

侯方域早年即以诗与时文名扬海内,后肆力古文,其文取法“昌黎、柳州、庐陵、眉山诸子”,纵横恣肆,“一气磅礴”(徐作肃序),为时人所重。侯方域早年即以詩與時文名揚海內,後肆力古文,其文取法“昌黎、柳州、廬陵、眉山諸子”,縱橫恣肆,“一氣磅礴”(徐作肅序),為時人所重。 他的古文与魏禧、汪琬齐名,并称“清初三大家”。他的古文與魏禧、汪琬齊名,並稱“清初三大家”。 但他早期古文以才气见长,流于华藻,工力不够。但他早期古文以才氣見長,流於華藻,工力不夠。 他自己曾在《任王谷论文书》中说:“仆少年溺于声伎,未尝到意读书,以此文章浅薄,不能发明古人之旨”。他自己曾在《任王谷論文書》中說:“僕少年溺於聲伎,未嚐到意讀書,以此文章淺薄,不能發明古人之旨”。 “然皆嬉游之余,纵笔出之,以博称誉、塞诋让,间有合作,亦不过春花烂漫,柔脆飘扬,转目便萧瑟可怜。”后学韩愈、欧阳修,颇有成就。 “然皆嬉遊之餘,縱筆出之,以博稱譽、塞詆讓,間有合作,亦不過春花爛漫,柔脆飄揚,轉目便蕭瑟可憐。”後學韓愈、歐陽修,頗有成就。

如《答田中丞书》指斥权贵,又如同样内容的《癸未去金陵日与阮光禄书》:仆仍知执事不独见怒,而且恨之,欲置之族灭而后快也。如《答田中丞書》指斥權貴,又如同樣內容的《癸未去金陵日與阮光祿書》:僕仍知執事不獨見怒,而且恨之,欲置之族滅而後快也。 仆与左诚有旧,亦已奉熊尚书之教驰书止之。僕與左誠有舊,亦已奉熊尚書之教馳書止之。 其心事尚不可知,若其犯顺,则贼也,仆诚应之于内,亦贼也。其心事尚不可知,若其犯順,則賊也,僕誠應之於內,亦賊也。 士君子稍知礼义,何至甘心作贼?士君子稍知禮義,何至甘心作賊? 万一有焉,此必日暮途穷,倒行而逆施,若昔日干儿、义孙之徒。萬一有焉,此必日暮途窮,倒行而逆施,若昔日干兒、義孫之徒。 计无复之,容出于此。計無復之,容出於此。 而仆岂其人耶?而僕豈其人耶? 何执事文织之深也?何執事文織之深也? 窃怪执事常愿下交天下之士,而展转蹉跎,乃至嫁祸而灭人之族,亦甚违其本念。竊怪執事常願下交天下之士,而展轉蹉跎,乃至嫁禍而滅人之族,亦甚違其本念。 倘一旦追忆天下士所以相违之故,未必不悔,悔未必不改。倘一旦追憶天下士所以相違之故,未必不悔,悔未必不改。 果悔且改,静待之数年,心事未必不暴白。果悔且改,靜待之數年,心事未必不暴白。 心事果暴白,天下士未必不接踵而至执事之门。心事果暴白,天下士未必不接踵而至執事之門。 仆果见天下士接踵而至执事之门,亦必且随属其后,长揖谢过,岂为晚乎?僕果見天下士接踵而至執事之門,亦必且隨屬其後,長揖謝過,豈為晚乎? 而奈何阴毒左计一至于此?而奈何陰毒左計一至於此? …… ……

行文委婉而暗中有劲道随之,乃“绵里藏针”的笔法。行文委婉而暗中有勁道隨之,乃“綿里藏針”的筆法。

《与 吴骏公书》、《与方密之书》等抒写怀抱,都与得洋洋洒洒,流畅恣肆,富有气势,宋荦《三家文钞序》称之“奋迅驰骤,如雷电雨雹之至,飒然而下,可怖可愕, 戛然而止,千里空碧。”如《与方密之书》:仆与密之交游之情,患难之绪,每一触及,辄数日营营于怀,及至命笔,则益茫然无从可道。 《與吳駿公書》、《與方密之書》等抒寫懷抱,都與得洋洋灑灑,流暢恣肆,富有氣勢,宋犖《三家文鈔序》稱之“奮迅馳驟,如雷電雨雹之至,颯然而下,可怖可 愕,戛然而止,千里空碧。”如《與方密之書》:僕與密之交遊之情,患難之緒,每一觸及,輒數日營營於懷,及至命筆,則益茫然無從可道。 犹忆庚辰密之从长安寄仆厌系之衣,仆常服之。猶憶庚辰密之從長安寄僕厭系之衣,僕常服之。 其后相失,无处得密之者问,乃遂朝夕服之,无垢腻所积,色黯而系驳,亦未尝稍洗而濯之,以为非吾密之之故也。其後相失,無處得密之者問,乃遂朝夕服之,無垢膩所積,色黯而係駁,亦未嘗稍洗而濯之,以為非吾密之之故也。 乙酉丙戌后制与今时不合,始不敢服,而薰而置诸上座,饮食寝息恒对之欷。乙酉丙戌後製與今時不合,始不敢服,而薰而置諸上座,飲食寢息恆對之欷。 病妻以告仆曰:“是衣也,子之所爱。吾为子稍一裁剪而更之以就时制,即可服矣。”仆急止之曰:“衣可更也。是衣也,密之所惠,不可更也。吾他日幸而得见吾密之,将出其完好如初者以相示焉。”盖仆之所以珍重故人者如此。病妻以告僕曰:“是衣也,子之所愛。吾為子稍一裁剪而更之以就時制,即可服矣。”僕急止之曰:“衣可更也。是衣也,密之所惠,不可更也。吾他日幸而得見吾密之,將出其完好如初者以相示焉。”蓋僕之所以珍重故人者如此。 密之或他日念仆而以僧服相过,仆有方外室三楹,中种闽兰粤竹,上悬郑思肖无根梅一轴,至今大有生气,并所藏陶元亮入宋以后诗篇,当共评观之。密之或他日念僕而以僧服相過,僕有方外室三楹,中種閩蘭粵竹,上懸鄭思肖無根梅一軸,至今大有生氣,並所藏陶元亮入宋以後詩篇,當共評觀之。

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友人的拳拳眷念之情。字裡行間洋溢著對友人的拳拳眷念之情。 其中关于友人所赠衣服的记叙,更是感人至深,令人有春风扑面之感。其中關於友人所贈衣服的記敘,更是感人至深,令人有春風撲面之感。
他的传记文,大抵学习《史记》和篇代传奇,善于刻画人物,能抓住人物性格特点加以表现,具有浪漫气息。他的傳記文,大抵學習《史記》和篇代傳奇,善於刻畫人物,能抓住人物性格特點加以表現,具有浪漫氣息。 最出色的一篇为《李姬传》:李姬者,名香。最出色的一篇為《李姬傳》:李姬者,名香。 母曰贞丽。母曰貞麗。 ……姬为其养女,亦侠而慧,略知书,能辨别士大夫贤否。 ……姬為其養女,亦俠而慧,略知書,能辨別士大夫賢否。 ……十三岁从吴人周如松,受歌玉茗堂传奇四种,皆能尽其音节。 ……十三歲從吳人周如松,受歌玉茗堂傳奇四種,皆能盡其音節。 尤工琵琶词,然不轻发也。尤工琵琶詞,然不輕發也。 雪苑侯生已卯来金陵,与相识。雪苑侯生已卯來金陵,與相識。 姬尝邀侯生为诗而自歌之以偿之。姬嘗邀侯生為詩而自歌之以償之。 初,皖人阮大铖者,以阿附魏忠贤论城旦屏居金陵,为清议所斥。初,皖人阮大鋮者,以阿附魏忠賢論城旦屏居金陵,為清議所斥。 阳羡陈贞慧、贵池吴应箕,实首其事,持之力。陽羨陳貞慧、貴池吳應箕,實首其事,持之力。 大铖不得已,欲侯生为解之。大鋮不得已,欲侯生為解之。 乃假所善王将军日载酒食与侯生游。乃假所善王將軍日載酒食與侯生遊。 姬曰:“王将军贫,非结客者,公子盍叩之?”侯生三问,将军乃屏人述大铖意。姬曰:“王將軍貧,非結客者,公子盍叩之?”侯生三問,將軍乃屏人述大鋮意。 姬私语侯生曰:“妾少从假母识阳羡君,其人有高义。闻吴君尤铮铮。今皆与公子善,奈何以阮公负至交乎?且公子之世望,安事阮公?公子读万卷书,所见其后于贱妾耶?”侯生大呼称善。姬私語侯生曰:“妾少從假母識陽羨君,其人有高義。聞吳君尤錚錚。今皆與公子善,奈何以阮公負至交乎?且公子之世望,安事阮公?公子讀萬卷書,所見其後於賤妾耶?”侯生大呼稱善。 醉而卧,王将军者殊殃殃,因辞去,不复通。醉而臥,王將軍者殊殃殃,因辭去,不復通。 未几,侯生下第。未幾,侯生下第。 姬置酒桃叶渡,歌琵琶词以送之……侯生去后而故开府田仰者以金三百锾邀姬一见,姬故却之。姬置酒桃葉渡,歌琵琶詞以送之……侯生去後而故開府田仰者以金三百鍰邀姬一見,姬故卻之。 开府暂且怒,且有以中伤姬。開府暫且怒,且有以中傷姬。 姬叹曰:“田公宁异于阮公乎?吾向之所赞于侯公子者,谓何今乃利其金而赴之。是妾卖公子矣。”卒不往。姬歎曰:“田公寧異於阮公乎?吾向之所贊於侯公子者,謂何今乃利其金而赴之。是妾賣公子矣。”卒不往。

本文写李香君,文笔洗炼,绘声绘色,将人物的精神风采,刻画得生动传神,有无限余韵。本文寫李香君,文筆洗煉,繪聲繪色,將人物的精神風采,刻畫得生動傳神,有無限餘韻。 特别是香君劝侯生拒阮大铖一段,曲折而洞达,尤其显示了侯方域的叙事才能。特別是香君勸侯生拒阮大鋮一段,曲折而洞達,尤其顯示了侯方域的敘事才能。 邵长蘅曾评其文曰:“明文极敝,以讫于亡。朝宗始倡韩、欧之学于举世不为之日,遂以古文雄视一世。”(《侯方域传》)这个评价对于侯方域的散文创作实践来说,还是比较恰当的。邵長蘅曾評其文曰:“明文極敝,以訖於亡。朝宗始倡韓、歐之學於舉世不為之日,遂以古文雄視一世。”(《侯方域傳》)這個評價對於侯方域的散文創作實踐來說,還是比較恰當的。

此书在乾隆年间数度被列入各省禁毁书目中。此書在乾隆年間數度被列入各省禁毀書目中。 如它曾被列入乾隆四十四年九月奏准,闽浙总督三宝奏缴的五十一种禁书中,罪名是“语多失体”。如它曾被列入乾隆四十四年九月奏准,閩浙總督三寶奏繳的五十一種禁書中,罪名是“語多失體”。



*****

王仲瞿(1760-1817),名昙,字仲瞿。清乾隆举人。嘉兴人, 原居城外秋泾桥。晚年移居吴门。吴香洲《秀州风怀》,有一篇《妻太聪明夫太怪——记王仲瞿、金礼赢夫妇》,吴藕汀画的‘烟霞万古楼图’作插图。吴香洲没有 见过庄一拂藏《烟霞万古楼诗佚稿》。《烟霞万古楼诗佚稿》有徐金波、陆仲襄两跋。徐跋题于同治三年甲子春:“此仲瞿先生未刻稿,余得之张君苹衫。苹衫得之 北门严氏。严故仲瞿戚也。诗,才气浩翰,洵足压倒一世豪杰。余尝论仲瞿诗文如黄河之水一泻千里,然泥沙俱下。读集中《定光佛歌》等作当不诬也。”嘉兴图书 馆馆长陆仲襄已未五月跋云:“《烟霞万古楼诗》旧有碧城仙馆刻本,其佚者张公束先生又尝搜刻一卷,题曰《烟霞万古楼诗残稿》。今碧城本已不多见。张刻之板 片亦不知流转何所。今夏吾友余楫江孝廉贻书来言《烟霞万古楼未刻诗》尚有一卷,在东栅徐氏,亟以一金购来,稿才十纸,而楷字精好。卷末有徐金波先生手识 语,知为严氏原抄本。……今得是本先命工裱装题曰《烟霞万古楼诗佚稿》,庋诸馆中,以诒多士。予更录副自藏之。瞿老佚著未出世者正多,汇集刻之,姑俟他 日。”



王仲瞿墓表銘·龔自珍


王仲瞿墓表铭·龚自珍王仲瞿墓表銘·龔自珍

乾隆末,左都御史某公与大学士和珅有连。乾隆末,左都御史某公與大學士和珅有連。 然非暗于机者。然非暗於機者。 窥和珅且亟,不能决然舍去。窺和珅且亟,不能決然捨去。 不得已乃托于骏傎。不得已乃託於駿傎。 川楚匪起,疏军事则荐其门生王昙,能作掌中雷,落万夫胆。川楚匪起,疏軍事則薦其門生王曇,能作掌中雷,落萬夫膽。 目珅之诛也,新政肃然。目珅之誅也,新政肅然。 比珅者皆诏狱缘坐。比珅者皆詔獄緣坐。 某公既先以言事騃避官。某公既先以言事騃避官。 保躬林泉,而王君从此不齿于士列。保躬林泉,而王君從此不齒於士列。 掌中雷者,神宝君说洞神下乘法,所谓役令之事,即以道家书论,亦其支流之不足诘者。掌中雷者,神寶君說洞神下乘法,所謂役令之事,即以道家書論,亦其支流之不足詰者。 王君少从大刺麻章佳湖图克图者游,习其游戏法,时时演之,不意卒以此败。王君少從大刺麻章佳湖圖克圖者遊,習其遊戲法,時時演之,不意卒以此敗。

君既以此获不白名,中朝士大夫颇致毒君。君既以此獲不白名,中朝士大夫頗致毒君。 礼部试,同考官揣某卷似浙王某,必不荐。禮部試,同考官揣某卷似浙王某,必不薦。 考官揣某卷似浙王某,必不中式。考官揣某卷似浙王某,必不中式。 大挑虽二等,不获上。大挑雖二等,不獲上。 君亦自问已矣。君亦自問已矣。 乃益放纵。乃益放縱。 每会谈大声叫呼,如百十鬼神,奇禽怪兽,挟风雨水火雷电而上下。每會談大聲叫呼,如百十鬼神,奇禽怪獸,挾風雨水火雷電而上下。 座客逡巡引去。座客逡巡引去。 其一二留者伪隐几。其一二留者偽隱几。 君犹手足舞不止。君猶手足舞不止。 以故大江之南,大河之北,南至闽粤,北至山海关、热河,贩夫驺卒,皆知王举人。以故大江之南,大河之北,南至閩粵,北至山海關、熱河,販夫騶卒,皆知王舉人。 言王举人,或齿相击,如谭龙蛇,说虎豹。言王舉人,或齒相擊,如譚龍蛇,說虎豹。

矮道人者,居京师之李铁拐斜街,或曰年三百有余岁矣。矮道人者,居京師之李鐵拐斜街,或曰年三百有餘歲矣。 色如孩,臂能掉千钧。色如孩,臂能掉千鈞。 王君走访之。王君走訪之。 道人无言,君不敢坐。道人無言,君不敢坐。 跽良久,再请。跽良久,再請。 道人乃言曰:“京师有奇士,非汝所谓奇也。夜有光如六等星,青霞绕之,青霞之下,当为奇士庐。盍求之。”王君知非真。道人乃言曰:“京師有奇士,非汝所謂奇也。夜有光如六等星,青霞繞之,青霞之下,當為奇士廬。盍求之。”王君知非真。 笑曰:“如师言哉!”笑曰:“如師言哉!”

己巳春,见龚自珍于门楼胡同西首寓斋。己巳春,見龔自珍於門樓胡同西首寓齋。 是日也,大风漠漠多尘沙。是日也,大風漠漠多塵沙。 时自珍年十有八矣。時自珍年十有八矣。 君忽叹息起自语曰:师乎师乎?君忽嘆息起自語曰:師乎師乎? 殆以我托若人乎?殆以我托若人乎? 遂与自珍订忘年交。遂與自珍訂忘年交。 初君以稚年往来诸老辈间,狂名犹未起。初君以稚年往來諸老輩間,狂名猶未起。 老辈皆礼之。老輩皆禮之。 至是老者尽死,同列者尽绝。至是老者盡死,同列者盡絕。 君无憀甚。君無憀甚。 故频频与少年往来。故頻頻與少年往來。 微道人亦得君也。微道人亦得君也。

越八年,走访龚自珍东海上,留海上一月。越八年,走訪龔自珍東海上,留海上一月。 明年遂死。明年遂死。 则为丁丑岁。則為丁丑歲。 自珍于是助其葬,又为之掇其大要而志其墓曰:自珍於是助其葬,又為之掇其大要而志其墓曰:

君姓王氏,名昙,又名良士,字仲瞿,浙之秀水人。君姓王氏,名曇,又名良士,字仲瞿,浙之秀水人。 乾隆五十九年举人也。乾隆五十九年舉人也。 其为人也中身,沉沉芳逸,怀思恻悱。其為人也中身,沉沉芳逸,懷思惻悱。 其为文也,一往三复,情繁而声长。其為文也,一往三復,情繁而聲長。 其为学也,溺于史,人所不经意,累累心口间。其為學也,溺於史,人所不經意,累累心口間。 其为文也,喜胪史。其為文也,喜臚史。 其为人也,幽如闭,如寒夜屏人语,絮絮如老妪,匪但平易近人而已。其為人也,幽如閉,如寒夜屏人語,絮絮如老嫗,匪但平易近人而已。 其一切奇怪不可迩之状,皆贫病怨恨,不得已诈而遁焉者也。其一切奇怪不可邇之狀,皆貧病怨恨,不得已詐而遁焉者也。 卒年五十有八,有集如干卷。卒年五十有八,有集如乾卷。 祖某,父某,妻金,能画与诗。祖某,父某,妻金,能畫與詩。 先卒。先卒。 子一,善才,墓在苏州虎邱山南。子一,善才,墓在蘇州虎邱山南。 铭曰:銘曰:

生昙者天也,宥昙者帝也。生曇者天也,宥曇者帝也。 仇昙者海内士,识昙者四百岁之道人,十八龄之童子。仇曇者海內士,識曇者四百歲之道人,十八齡之童子。 昙未昙来,魂芳魄香,思幽名长,山青而土黄,瘗汝于是,噫!曇未曇來,魂芳魄香,思幽名長,山青而土黃,瘞汝於是,噫!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