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梁羽生

“武俠小說大師梁羽生悉尼逝世”

梁羽生(圖片來源:新華社)
梁羽生被譽為新派武俠開山之人
上海《東方早報》引澳大利亞媒體報道稱,一代武俠小說大師梁羽生日前已在悉尼病逝。

報道稱,梁羽生1月22日在悉尼去世,享年85歲。

梁羽生1984年宣佈“封刀”收筆,與家人定居澳大利亞。2006年他在香港參加系列活動曾中風。去世前,梁羽生一直在療養院中居住。

梁羽生是與金庸起名的新派武俠小說大師,他在1954年創作的《龍虎斗京華》被譽為新派武俠小說的開山之作。

梁羽生在評價自己的武俠小說創作方面的地位時,曾說:“開風氣也,梁羽生,發揚光大者,金庸。”

梁羽生原名陳文統,出身書香門第,1924年3月22日生於廣西蒙山。他從廣州嶺南大學畢業後出任香港《大公報》副刊編輯,期間應《新晚報》邀請撰寫連載武俠小說《龍虎斗京華》。

他創作生涯長達30年,共創作武俠小說35部,代表作有《白髮魔女傳》、《七劍下天山》、《萍蹤俠影錄》等。

除武俠外,梁羽生還寫散文、評論、隨筆、棋話等,且屬意歷史研究,曾發表《中國歷史新活》、《文藝新談》、《古今漫話》等作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