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Liebknecht and Luxemburg

On January 15 Liebknecht and Rosa Luxemburg were caught and murdered by the soldiers who held them prisoner.

德国 | 2009.01.12

左翼党等数万人纪念卢森堡和李卜克内西

周日,数万人参加了纪念国际工人运动领袖罗莎.卢森堡和卡尔.李卜克内西的纪念活动。这两位工人运动领袖于90年前被杀害。德国左翼党知名政治家也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德国之声记者报导如下。

纪念罗莎.卢森堡和卡尔.李卜克内西的活动在一片寂静中进行,即隆重,又很朴素。阳光灿烂,气温极低,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在两位工人运动领袖的墓前敬献了花圈和红色的康乃馨。这些人来自全德境内和欧洲各国。

一个男人说:“我们是荷兰社会党成员。为了悼念罗莎-卢森堡,我们来到了这里。”

另一个男人说:“我是从汉堡附近的爱尔姆斯霍恩来这里的。我们不主张联邦国防军参加战斗。我们反对民主机制受到削弱,反对让普通居民承受更多的负担。”

另一个男人:“我来自罗马尼亚,希望建设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一个女人:“我来自瑞士的意大利语地区。”

一个男人:“我认为,罗莎-卢森堡的社会主义理念,确实有助于创建一个更加安全稳定,更美好的世界。”

罗莎.卢森堡和卡尔.李卜克内西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罗莎.卢森堡和卡尔.李卜克内西游 行队伍在沉默中前行,人们一律黑色装扮,走在队列最前方的是德国左翼党领导人。领头人则是该党主席比斯基,“我相信,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依旧是工人运动的 表率。他们是两位无可争议的人物。他们为社会公正和和平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令我感到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人们依旧有必要为此继续努力。现在社会公正和社会稳 定更具有现实意义,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今天。”

左翼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居西被记者们簇拥,回答了有关对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前东德历史进行反思,以及左翼党的未来等问题。居西指出,鉴于普遍存在的资 本主义危机,建立社会主义乌托邦再度被看好。居西说:“追求资本积累的资本主义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它让世界人民,各大陆承担重负,让绝大多数居民承担重 负。所以我认为,应建立另外的社会结构,一个我们不曾有过的社会结构。民主社会主义就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设想。所以我们必须面对新的挑战。我当然希望我们面 对容易一些的挑战,但事实上这是一项异常艰巨的挑战。”

当巴勒斯坦小组和左翼团体也前来参加纪念活动时,气氛非常热烈,“巴勒斯坦和平万岁。”

尤其是年轻人高举彩旗,标语,齐声高喊,对资本主义进行批评,“我认为,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应获得赞扬。”

另一个女人说:“我也许更赞同罗莎.卢森堡的做法。当然这关系到持不同政见的问题,也可以说是非教条的社会主义。我认为应该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意见。”

一个男人说:“由于他们主张反军国主义,创建和平,所以现在更具有现实意义。因为现在依旧存在着压迫和战争,人们必须予以坚决反对。以巴冲突当然扮演角色。另外还有阿富汗战争,德国联邦国防军也参与了那里的战斗,但德国绝大多数居民是坚决反对的。”

据柏林警方报道,相关集会和游行活动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其间没有发生意外骚乱。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转载或引用请标明出处

Annette Miersch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