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林柏榕

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講座

    講者:林柏榕 董事長(家扶基金會)

    主持:包宗和 副校長

    時間:4月20日(星期一)晚間7:00~9:00

    地點:文學院演講廳



林柏榕簡介

籍貫:台灣省台中市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

美國哈佛大學進修(研究美國史與外交政策)

現職:

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董事長

財團法人台中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

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榮譽:

國立台中一中創校九十週年(2005年)傑出校友

國立臺灣大學創校八十週年(2008年)傑出校友

總統府資政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林柏榕
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物
性別:
政黨: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籍貫: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台灣台中市
出生: 1936年11月18日
學歷
經歷

林柏榕,台灣政治人物,中國國民黨籍,為台中市第九 、十一 、十二屆市長,是台中市自治史上任期最長的市長。

目錄

[隱藏]

[編輯] 最新消息

2007年7月20日,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執行長王明仁外蒙古參訪。目的是捐贈蒙古包及協助建立供水站、在蒙古成立「台灣家扶村」,嘉惠五千名蒙古人。

[編輯] 市政成績

1981年,為國民黨在台中市第一位非地方派系的市長候選人,並成功當選了第九任台中市民選市長,成為台中市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市長。他一手推動了第五期市地重劃,為台中市內日後土地重新劃分的工作打下了基礎;對台中市的文化產業發展有不少貢獻,例如設置台灣省第一座文化中心、任內興建了東南亞最大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及省立台灣美術館(今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建立,讓台中充滿了更多文化城的氣息。但是也拆除了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台中公會堂(今自由路立體停車場)

市長任內開闢了兩百多座公園與兩百多條道路,讓台中市一躍而成為台灣省最為現代化的都市之一。第二任市長任內,又完成了第八期重劃區的檢討。然而,在實施第十期市地重劃期間,因涉入旱溪河床地的弊案,曾經遭到停職查辦;而在其最後一任市長期間,台中市發生了衛爾康餐廳火災,導致遭到監察院彈劾,就此淡出政壇。作為地方精英的林柏榕雖然沒有任何派系色彩,然而仍然有人質疑他在市長任內累積了大量的財富,讓他的政治生涯有了爭議。

[編輯] 政治立場

根據林柏榕先生的回憶,早年接受日本教育的他,曾經在日軍佔領菲律賓期間,一同參與過慶祝打敗麥克阿瑟的活動;2005年高金素梅前往日本靖國神社,意圖移出高砂義勇隊的靈位時,林柏榕對此作出了批判,認為高金素梅沒有站在日治時期時空環境下思考當時台灣人所處的地位;強制將原住民靈魂移出神社,不但無法辦到,也非先人所願,所以建議以招魂的方式將台灣人的靈魂迎回台灣。

身為國民黨黨員的林柏榕,曾經於2004年出任競選總部總幹事;自從胡志強市長於2005年訪問北京之後,以及國民黨台中市黨部對廈門進行訪問之後,林柏榕也開始積極推動台中市與大陸的交流活動;2006年以台中世貿中心董事長的身分邀請福建廠商到台灣參與破冰之旅的展覽。

接受大陸新聞記者陳榮富採訪時,新聞內林柏榕表達了支持兩岸統一的立場,並表示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1971年進入聯合國,並且1979年與美國建交之後,就已經取代了中華民國的中國地位,成為當今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當年自己就是因為反對陳水扁總統的台獨政策,而辭去了台灣省諮議會議長的職務。如今林柏榕強調自己要做海峽兩岸交流的促進者,長年關心兩岸政治發展,如今已經強調經濟勝於政治的重要性,立場已經慢慢偏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反獨促統政策。

[編輯] 著作

  • 羅勃福爾期特裏的社會保守主義思想(英文著作)
  • 一位平凡的園丁
  • 中美關係及海峽兩岸的展望
前任:
曾文坡
台中市
1981年1985年
繼任:
張子源
前任:
黃鏡峰(代理)
台中市
1989年1995年休職
繼任:
陳正雄(代理)
前任:
陳正雄(代理)
台中市
1996年停職
繼任:
林學正(代理)
前任:
林學正(代理)
台中市
1997年
繼任:
張溫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