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張克輝本名張有義「啊!謝雪紅」

 「一個人一生最愛就是回故鄉!」相隔十六年,前大陸政協副主席張克輝夫婦,廿四日返回彰化老家祭祖,情真意切說出心底話。除了親族相迎,作家李昂也來致意,表示張退休後,寄情寫作,把對故鄉的離愁全化入筆端,創作了無數感人的大時代文學電影劇本。

 張克輝本名張有義,十七歲在國民政府來台前,赴廈門讀大學,在大陸發展,最後當上大陸政協副主席。

 早年兩岸沒有開放,張克輝雖對故鄉思念,只能遙想,十六年前父親往生,終於能回鄉,這次再回老家,一早就到大肚山公墓祭拜父親,然後到祖厝祭祖,走訪昔日住過的老房子,充滿回憶,細數蓮花池不見了,「小時候看起來房子很大,現在感覺變小了」。

 張克輝說,難忘一九七九年在日本與父母親相見,媽媽一再交代:「有義啊!咱厝有吃、有穿,你卻去參加戰亂拚命,大難不死,是祖先保佑,有機會一定要回台祭祖。」

 如今張克輝八十一歲了,他自責這輩子對張厝唯一的幫忙,就是小時曾參與掃大廳。但他說,作人的價值,不在地位和能力,在能不能成為一個好人,想到這點,他稍感寬慰,應是不愧祖先。

 難得回鄉,親族紛紛來探望,讚譽他是張家子孫的光榮,李昂也在人群中現身,張克輝歡喜地握手說:「妳也來?」李昂說:「一定要來看看你小時候住過的房子。」

 李昂說,大家都關注張克輝的政治成就,卻少有人知曉他也是文壇才子,退休後創作感人電影劇本,年前上映、獲獎多項的電影「雲水謠」,就是改編自他原著劇本「尋找」,故事是一對台灣戀人,兩岸分離後日夜思念,卻終生不能再見。

 張克輝也創作文學電影劇本「啊!謝雪紅」,當時李昂正執筆寫作關於謝雪紅傳記小說,到大陸向他請益,張克輝對台灣人有一分特別情誼,高規格接待,李昂感動地說,他內斂的性格裡有情有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