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Ban Ki-Moon 宇譚/吳丹潘基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_Ki-moon

潘基文
반기문
潘基文

潘基文


現任
就任日期
2007年1月1日
前任 科菲·安南

任期
2004年1月17日2006年11月10日
前任 尹永寬
繼任 宋旻淳

出生 1944年06月13日 (67歲)[1]
忠清北道陰城郡
母校 首爾大學
哈佛大學
潘基文
諺文 반기문
朝鮮漢字 潘基文
文觀部式 Ban Gimun
馬-賴式 Pan Ki-mun

潘基文韓語반기문,1944年6月13日-),聯合國秘書長韓國外交官政治家2006年10月9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投票通過潘接替科菲·安南,成為第八位聯合國秘書長,第二位來自於亞洲的聯合國秘書長。於2007年1月1日出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任期直至2016年12月31日2006年10月19日潘基文向韓國總統盧武鉉遞交了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職位的辭呈。

目錄

[隐藏]

[編輯] 生平

[編輯] 早年

為家中六位兄弟姐妹的長子,生於當時還是日本統治下的韓國南部忠清北道陰城郡。於三歲的時候,搬至忠州市。父親經營一家倉儲公司,但公司最終倒閉,使潘家失去原有的中產階級地位。韓戰爆發時,潘家遷至忠清北道避難,於戰後才回到忠州市。戰後留下的美軍是潘基文平生見到的第一批美國人

[編輯] 教育和職業

高中二年級時,成為全國挑選出的四名美國政府獎學金學生的其中之一赴美學習,1970年首爾大學國際關係學士1985年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行政碩士1970年2月高等外交官試驗合格,3月加入韓國外交通商部。

1972年擔任韓國駐印度大使館副領事,1974年升任二等書記,1980年成為外交部國際組織條約局國連課長。1985年4月任首相外交禮儀擔當秘書,1987年7月任駐美大使館總領事,1990年6月任外交部美洲局局長,1992年2月任外相特別輔佐官,1992年7月任駐美公使,1995年2月任政策企劃次官補,1996年11月金泳三總統的總統國家安全顧問、總統特別秘書。2000年1月升任外交通商部次官,2001年5月聯合國大使,2002年2月無任所大使,2003年2月任總統盧武鉉的總統外交政策顧問,2004年1月出任外交通商部長官(外長),2007年1月起出任聯合國秘書長

[編輯] 榮譽

[編輯] 生活

除了韓語之外,依照履歷表顯示,還通曉英語法語日語德語

[編輯] 家庭

夫人為1962年中學時結識的柳淳澤女士,共育有一子二女。

[編輯] 參考資料

  1. ^ Warren Hoge. For New U.N. Chief, a Past Misstep Leads to Opportunity. The New York Times. 2006-12-09.

[編輯] 外部連結



潘基文宣誓連任 2011-06-22


  • 現年67歲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中)在無對手的情況下,週二獲聯合國大會通過連任,在本屆聯大主席戴斯(左)的主持下,潘基文將左手放在專程從華盛頓美國國家檔案館運抵紐約的原版《聯合國憲章》上,舉起右手,莊嚴宣誓就職。 潘基文來自韓國,是聯合國歷史上第8位秘書長,也是繼緬甸的吳丹之後第二位來自亞洲國家的聯合國秘書長,現任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結束,他於本月6日宣佈謀求連任後,沒有遇到競爭者。(圖:法新社)

(聯合國22日訊)成功連任的韓國裔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週二在宣誓就職時,引用中國古代思想家老子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表示要將這一先賢的智慧應用到工作中,與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第65屆聯合國大會192個成員國代表,當天以鼓掌方式一致通過,接納安理會的推薦,同意現任秘書長潘基文連任,任期從明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任期5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