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劉枝萬

宗教研究者劉枝萬 捐出畢生收藏

今年88歲的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劉枝萬,是台灣道教和民間信仰研究的先驅,收藏了許多珍貴的道教、法教的法器和文物,他把畢生收藏捐贈給中研院。

高齡88歲的劉枝萬,早年從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後回台,就投入了鄉土調查研究,當時很少有人投入民間信仰研究,但劉枝萬卻帶著相機、錄音設備,走遍台灣南北各大廟宇,深入研究建礁儀式,已經82歲的李松溪道長,回想47年前台北樹林的一次建礁,對劉老師印象深刻。

一晃眼已經近半個世紀,劉枝萬以中日文出版論文和著作,民間信仰和道教祭儀研究,對台灣和日本後進學者,影響深遠,過程中也收藏了不少道教、法教珍貴的法器、神像等,像這個竹編的師公籠,是從前道士用來裝法器,還有這個蛇頭的法索,現在都已經不常見了。

前些時候家中遭竊,被偷走了一些珍貴的道畫卷軸和經典,加速了他將畢生收藏捐贈出去的腳步,由於中研院民族所的館藏空間有限,部分收藏將捐贈給慈濟大學圖書館,劉枝萬說,台灣的民間信仰愈研究愈發現了解有限,他希望他畢生的投入,能承先啟後,帶動更多的相關研究。

記者陳姝君莊志成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