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入台灣籍的新娘(1)


幸福是想像的,愛情是可能的,帶著簡單的行李及充沛的勇氣,搭上飛往台灣的飛機,一場未知的人生冒險才要開始。

不 知從何時開始,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出現了許多外貌與我們「有點不一樣」的姐妹們。從熱鬧的都市到偏遠的鄉村,從街頭巷尾到公園市場,處處都可見到這些嫁到 台灣的「新移民女性」的身影。有人陪伴著老人、有人做著修剪指甲的工作、有人在店裡幫忙招呼,她們不僅負擔家務、生養孩子,更貢獻一己之力,為台灣社會注 入了新的勞動力及生命力。

多數的時候,她們是沉默的,認命、認份地生活。語言不通、環境不熟悉,有時還要面對外人用「外籍新娘」、帶有歧視眼光的看待,少有人會關心她們在想些什麼?生活過得如何?在異國婚姻裡,有沒有愛情?她們找到自己的幸福嗎?為了爭取一張身份證,她們要付出多少的代價?
本片敘述來自越南的阮氏英書、印尼的林麗娜、中國的尹小玫,三位新移民女性的故事。拍攝她們在台灣生活的處境、傾聽她們的心聲,如何在異國婚姻中蛻變成長。當英書與麗娜從「外籍新娘」變成了「單親媽媽」,她們又如何堅強地生活,捍衛自己追求夢想的權利。

製 作小組跟隨英書回到越南拍攝。飛機行程三個多小時,英書卻花了六年才回來。回到破舊茅草房的家,英書大方地介紹自己的生長環境,不諱言從小家境貧窮,才會 與姐姐嫁到台灣去。英書不知道自己的命運為何如此?為何會有那麼多的越南姐妹遠嫁到台灣?本片遠赴越南拍攝,將帶領觀眾有更深入的思考。

導演--曾文珍的話:
我 問英書:「後不後悔嫁到台灣來?」她肯定地回答我:「我很後悔,如果我知道我的命運是這樣,我就不會嫁過來。」這些遠嫁到台灣的姐妹,她們正值花樣年華, 想像著嫁到台灣來,會有比較好的物質生活,或許對娘家的經濟會有些幫助。等到真正成為「台灣媳婦」後,現實的生活考驗才要開始。
對我來說,這些姐 妹們很勇敢、很認命,很認真地生活、工作。她們像是開在沙漠中的玫瑰,不管環境多險惡,她們硬是要開花。拍這部紀錄片的想法很簡單,希望透過影片讓觀眾對 這些姐妹多一些了解。台灣社會對待移民或移工,可以友善一點、關心一點;更重要的是,去除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及污名化。

導演簡介:
◎曾文珍
淡 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曾任中影16mm紀錄片《化粧師》企劃、廣告影片製作公司製片等職;1996年進入多面向藝術工作 室,擔任編導工作。紀錄作品曾榮獲金穗獎、柏林人類博物館影展邀展、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等獎項,備受國內外肯定。2002年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 贏得三十九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並入圍瑞士佛瑞堡國際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紀錄片競賽等多個國內外影展參展。2003為公共電視執導第一夫人蔣宋 美齡傳記紀錄片《世紀宋美齡》,深受國內外好評。2004年執導《夏天的芒果冰》,嘗試劇情片拍攝,風格清新、佳評如潮,並入選公視人生劇展。現為自由影 像工作者。

◎個人得獎紀錄:
《心窗》
1991第三屆金帶獎紀實報導類佳作
1992第十五屆金穗獎最佳紀錄錄影帶
1993女性影像藝術展

《水─地沈下去了》
1997日本東京地球環境電影節競賽優等
第一屆永續報導獎影片類首獎

《我的回家作業》
199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
1999第二十二屆金穗獎特別獎
1999柏林人類博物館影展

《冠軍之後》
2000第二十三屆金穗獎優等錄影帶
民國89年度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佳作
2001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掠》
2000台北電影節國際學生金獅獎競賽

《春天:許金玉的故事》
民國89年度電影短片及紀錄長片輔導金補助
2002第二十五屆金穗獎錄影帶最佳紀錄錄影帶
2002女性影展
2002第三十九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200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
2003第十七屆瑞士佛瑞堡國際影展紀錄片類競賽
2003第二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精神紀錄片獎競賽
2003第八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Wide Angle項目
2003華語獨立電影錄像展
2003純十六獨立影展

《等待飛魚》
民國93年度電影輔導金補助

◎其他作品
1991《心窗》(紀錄片)
1997《水─地沈下去了》
1998《我的回家作業》(紀錄片)
2000《冠軍之後》(紀錄片)
2000《掠》(劇情短片)
2002《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紀錄片)
2003「世紀宋美齡」(公視,紀錄片)
2004《等待飛魚》(籌拍中)
另有《尤瑋瑋與她的老公》(Video,紀錄片)、《台北女騎士》……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