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Putin's new era of repression. 俄羅斯領導人普京Putin 。兔死狗烹:曾鈺成。75歲的昂山素季無法保護她的人民,也無法安撫將軍們。

 Political prisoners are stacking up in Russia and discontent is growing. But for Vladimir Putin, repression does not have a reverse gear. Our cover this week analyses his logic of confrontation https://econ.st/31MlhXv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China's other debt problem Nuclear power: safe and essential The Economist Biden's inflation headache The welcome spread of the right to die NOVEMBER 2021 Putin's new era of repression 」的圖像

俄羅斯領導人普京。兔死狗烹:曾鈺成


李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j7Piw30-uI



YOUTUBE.COM
李怡:兔死狗烹 【曾鈺成的整個人生經歷,雖未至於此,也差不太多了】



曾鈺成,大紫荊勳賢,GBS,JP(英語:Jasper Tsang Yok-sing,1947年5月17日-),廣東順德人,生於廣東廣州,香港長大,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民主建港聯盟創黨主席,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榮譽教授。此前曾經擔任香港培僑中學 ...

****


"對於美國策略者來說,這是一種新的戰略問題——如何應對地緣政治的跟踪狂?如何應對不是超級大國而是超級噴子的俄羅斯領導人、一個不願接受拒絕的前追求者:“弗拉德,我們對你不感興趣了。我們在和別人約會,比如中國。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會向法院申請限制令,將你限制在5000英里之外。”
可以肯定的是,普京仍控制著危險的核導彈。我很高興他和拜登總統上周同意延長即將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而且,正如我們剛剛從給公司和政府帶來極大影響的黑客行為中所看到的那樣,他的網絡技術能力非常強。
但這一切遮掩了一個實際上根本沒有活力的國家。在現實世界中,國家靠生產別人想買的東西來繁榮發展,而普京的前七項出口貨物是:石油和天然氣(52%)、鐵、貴金屬、機床和計算機(2.1%)、木料、肥料,還有穀物。"



噴子- 維基詞典,自由的多語言詞典 - Wiktionary
zh.wiktionary.org › zh-hant › 喷子


中國大陸網絡語言,是指刻意發表攻擊性言論、從而激起紛爭的網民。 【例】《環球時報》文章〈「網絡噴子」非中國獨有美國推特噴子獲特朗普力挺〉:「一些政客和學者呼籲社交媒體業者對噴子現象進行控製,但言論自由的理念使這項工作做 ...

昂山素季:一個墮落了的聖者

昂山素季因談判破裂失去了軍方的信任,也因對羅辛亞暴行的辯護不再擁有國際社會的支持。她的被捕證明,在緬甸,文職政府與軍方形成政治平衡是一種幻象。

在緬甸被軍政府控制的年代,人們會秘密收藏昂山素季(Daw Aung San Suu Kyi)的照片,希望這位民主英雄的護身符能將國家從可怕的軍隊手中拯救出來,儘管她自己正在軟禁之中。

她和她的政黨在2015年選舉中贏得了歷史性的勝利,又在去年取得大勝,鞏固了文官政府和她在緬甸的聲望,但是從那之後,外界對昂山素季的看法變得截然不同: 一個墮落的主保聖人,與將軍們達成浮士德式的協議,再也配不上她那個諾貝爾和平獎。

最終,75歲的昂山素季無法保護她的人民,也無法安撫將軍們。週一,統治該國近50年的軍方政變中再次奪權,縮短了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執政時間,後者上台只有五年。

昂山素季在黎明前的一次突襲中被拘捕,一同被捕的還有她的幾位高級部長和一批民主人士。對軍方批評人士的圍捕持續到週一晚間,該國的電信網絡不時中斷。

在全國各地,政府的廣告牌上仍然掛著她的形象,以及她所在政黨的戰鬥孔雀形象。但是,軍隊已在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指揮下重新掌權。

昂山素季在國內外兩種不同的觀眾面前代表著兩種完全不同的典型形象,她的消失證明了她無法做到許多人所期待的事情:與同她分享權力的軍方形成政治平衡。


緬甸最大城市和商業中心仰光部署了數百名警察。

緬甸最大城市和商業中心仰光部署了數百名警察。 The New York Times

昂山素季聽任與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將軍的談判破裂,因此失去了軍方的信任。由於為將軍們對羅辛亞穆斯林的種族清洗辯護,她也失去了支持她數十年的國際社會的信任。

廣告

“昂山素季回絕國際批評,聲稱自己不是人權活動家,而是一名政治家。但可悲的是,她在這兩方面都不是很擅長,”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副主任菲爾·羅伯遜(Phil Robertson)說。 “她掩蓋了軍方對羅辛亞人的暴行,這是一次巨大的道德考驗。但與軍方的緩和協議也從未實現,她在選舉中取得的壓倒性勝利現在被政變摧毀了。”

這是拜登總統首次面對旨在顛覆民主選舉的政變的考驗,他發表了措辭強烈的聲明,該聲明似乎是在處理人權問題的方式上特意要與其前任區分開。

他說:“在民主國家,武力絕不應用來推翻人民的意願或企圖抹去誠信選舉的結果。”他的措辭類似於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暴動以推翻他本人的選舉後說的話。他呼籲各國“團結一致”,敦促緬甸軍方立即放棄權力。

他還說:“美國看得到在這個困難時刻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的人。”他使用的是緬甸的舊稱Burma,美國政府至今仍在使用它。

緬甸曾遭受了將近半個世紀的直接軍事統治,並且連續數日傳出將會政變的消息,即便如此,緬甸民主時代的解體速度也令人震驚。

11月,由於許多選民再次選擇昂山素季的政治力量作為控制將軍們的最佳——以及唯一——武器,她的全國民主聯盟打敗了軍隊的代表政黨。她與軍隊在過去五年中的和解被某些人視為政治柔術,而非綏靖。

軍方在其設計的“秩序井然的民主制度”中仍保有重要權力,抱怨存在大規模選民舞弊。 1月28日,敏昂萊將軍的代表給昂山素季去信,命令重新計票並推遲議會的開放時間,否則將面臨後果。


緬甸軍方的支持者在仰光慶祝接管政權。

緬甸軍方的支持者在仰光慶祝接管政權。 The New York Times

軍方在周一全面接管政權的同時宣布了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這打破了緬甸為世界提供了一個民主典範——儘管並不完美——的所有幻想。

“她是唯一可以反抗軍隊的人,”73歲的退休教師昂覺(U Aung Kyaw)表示。 “我們都會永遠投票支持她,但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難過的一天,因為她又不在了。”

昂山素季從一開始就與高層軍官建立了密切的關係,她的全國民主聯盟是與高級軍官結成聯盟的。 2010年結束軟禁後,她經常與一名曾把她關起來的前軍政府成員共進晚餐。

她的支持者說,這種親近不僅僅是佛教徒的自控或政治手段。昂山素季是現代緬甸軍隊創始人的女兒,她公開表示對軍隊懷有深情。

隨著軍方在2017年加大對羅辛亞穆斯林的襲擊,昂山素季似乎表現出與將軍們同仇敵愾的態度,而超越了單純的政治利用。

聯合國調查人員表示, 屠殺和焚燒村莊——造成了一百萬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四分之三逃往鄰國孟加拉國——是出於種族滅絕的意圖。但是在2019年的國際法庭上,時任緬甸外交部長兼國務資政的昂山素季認為暴力是“內部衝突”,軍隊可能使用了不相稱的武力。


2019年12月,昂山素季在聯合國國際法庭上為緬甸軍人種族滅絕和其他罪行的指控辯護。

2019年12月,昂山素季在聯合國國際法庭上為緬甸軍人種族滅絕和其他罪行的指控辯護。 Koen Van Weel/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她對羅辛亞人的語氣幾乎是輕蔑的,而且她遵循軍方的做法,不叫他們的名字,以免給他們人性化的身份。

“有些人會以為她對軍隊的卑躬屈膝失敗了,認為她為種族滅絕辯護以獲得政治上的支持,但仍然失敗了,”人權監督組織“鞏固人權”(Fortify Rights)的創始人馬修·史密斯( Matthew Smith)說。 “昂山素季沒有在法庭上捍衛軍隊來迎合力量平衡。她為軍隊以及她自己在暴行中所扮演的角色辯護。她是問題的一部分。”

軍政府的公然回歸提醒著我們緬甸的將軍們掌權數十年來所犯下的所有暴行——系統性壓制少數族裔、屠殺親民主示威者、摧毀曾經前途光明的經濟體——沒有一名高級軍官被法庭徹底追究責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