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過世:李應元許多人不捨;《南方週末》創始人左方 與新聞真相的追求 Zuo Fang, a Founder of China's Southern Weekly, is Dead.

   

李應元過世

許多人不捨



我們的好朋友應元,在今天傍晚離開了。
他的溫暖與熱情,是所有和他接觸過的朋友都會印象深刻的。黨外戒嚴時期,他是讓威權政府無法掌握的勇者。民主選舉的年代,他更是帶著無比的熱情與對國家的愛,讓大家手牽手擁抱台灣。
過去這段日子,應元始終堅守在第一線,為台灣外交打拚,也為台灣的疫苗供應進度奔走。直到完成任務回到家鄉,他都和台灣一直在一起。
謝謝應元,一生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這一路上,應元是我們最好的夥伴,他摯愛台灣、奉獻民主的信念,也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照片:獨立媒體提供
蔡漢勳都分享了 1 則貼文
一生為台灣付出的勇者,永別了,應元兄!
認識應元兄,始自1996年在立法院同事時。25年來,不管他在立法院或行政部門,我們都是一起打拼,並肩作戰的老戰友。
熱情、達觀、永不氣餒,又善於溝通、協調、整合、邏輯清楚,是他的人格特質,故在任何職務,他都可全方位作戰,是難得的幹才。
尤其兩任行政院秘書長期間,朝小野大,黨內外都要面對溝通,倍感辛苦。但,他每一次碰到我,總是笑臉說出:「總召,兄弟啊,有何可以分享的?...」,我知道他語意在鼓勵我,困難的事我們一起來解決...
不忍再憶往了,我知道所有你的朋友、同事皆有說不盡的哀思,一路好走,離苦得樂,天堂上必有你朗爽的笑聲。
可能是 1 人、站立、戶外和樹的圖像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
敬悼
台灣民主鬥士李應元
敬覆
台灣國會議員陳玉珍
陳玉珍委員您好,
針對您以夾手他人,
對不起,以假手他人的方式,
透過質詢環保署署長,
拐個彎指責我:
「非政府組織『德國觀察』
以錯誤資訊評比
台灣氣候變遷的表現時,
身為台灣駐德代表竟無作為。
對此,我敬覆如下:
錯誤資訊指的是
「台灣人口兩千萬」等。
對此,張子敬署長已回覆您:
「環保署直接與對方聯繫,
並未通知外交系統」。
環保署拿第一手的資訊
和非政府組織的評比單位
作直接的溝通或抗議,
以捍衛台灣的權益,
這是絕對正確的作法。
也就是說,到昨天質詢為止,
我們代表處並未接到
部內或環保署的通報,
當然也不可能
針對此事作任何反應。
您對我的指責是否合理,
自有公論。
然而您竹篙搭菜刀,
硬扯我在德國
只會「舉國旗吐血」。
好,那我今天就再吐一口血
在爾等及貴黨身上:
貴黨退將夏瀛洲日前在匪報
公開宣稱「解放軍有權在台灣領空
(防空識別區)巡邏」。
到今天,已過足足七十二小時,
從朱立倫主席、馬前總統
到您陳玉珍大立委,
你們哼也不敢哼一聲。
而我,舉著國旗,好歹還想著台灣!
您前面臉都不要了,
後面怎麼還會有那個臉來指責我?
我知道,你們不是怕得罪夏退將,
而是怕惹習近平不高興!
然而,這麼多台灣人
犧牲了自由和生命,
才讓台灣能有今天
在中國百般威脅下
仍然䇄立不搖的骨氣,
卻被你們這些軟骨的搶著給耗掉!
多麼不值!
好,在這種情況下,
當年被貴黨黑名單的
台灣民主鬥士李應元昨天病逝了,
你們全都欠他一個道歉!
你們都應該到他靈前 -
由於人數眾多,可能須採「實名制」-
畢恭畢敬、跪下來誠心懺悔!
這,不會太難吧?!
這些年來,你們應該也跪慣了。
就可惜你們沒有人寫詩,
否則貴黨一定會出為數不少的
「跪慣」詩人!
李應元沒能活過夏瀛洲們,
李應元沒能活過葉毓蘭們,
李應元沒能活過馬英九們,
李應元沒能活過趙少康們,
李應元沒能活過朱立倫們,
。。。
但,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你們曾經雙手高舉這面國旗,
逼迫、陷害、關押李應元們。
你們曾經呼嘯著 中華民國,
逼迫、陷害、關押李應元們。
這面國旗何辜?!
這個國號何辜?!
你們大概還沒搞清楚:
我的血其實不是吐在這面旗上,
我的血其實不是吐在這國號上,
而是全部都吐在貴黨的身上啊!
我唯一擔心的是,
你們會發現,
吐在你們身上的血不夠純,
但這點,我可以解釋:
因為裏面摻雜了很多口水!
***
應元兄,抱歉,悼念你時,還把你和那些人的名字放在一起。可是,我覺得,這樣才能更加對照出你這一生的精彩和價值。
我知道,以你的個性,會邊拍著我的肩膀,邊爽朗地笑著對我説:「志偉,三八兄弟!黑名單是我的勳章啊!」。
我不由想起,2017年你以環保署署長的身分來德國開會時,看著那一期德國商業&外交雜誌上你的封面照,你爽朗地笑著對我說:「志偉,這張照片好,把我放在台灣青翠又金黃的稻穗中。」
應元兄,台灣會摟著你,夕陽西下時分,輕柔地將你放在青翠的懷抱裏,彷彿回報/抱你曾經如此熱情、義無反顧地擁抱它。
你是那麼爽朗的人,
眼淚不要掉下來,我告訴自己。
可能是 1 人、戶外和顯示的文字是「 Herbst 201711 Jahrgang 5,90Euro BUSINESS & DIPLOMACY MAGAZIN FÜR AUSSENPOLITIK, WIRTSCHAFT & LEBENSART www. BUSINESS DIPLOMACY.DE Global Warning! Waging war on global warming is impossible without TAIWAN Minister Ying- Yuan LE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AFRIKA AUSTRALIEN Die Bergbaumetropole Pert Sh der Asia Pacific BERLIN Bestsellerautor Asfa-Wossen Asfa-WossenAsserate Asserate über Ursachen RESIDENZEN REISE Ambassadors Clufei Zu Gast bei Finnlands Botschafterin au Rädern: .Hm 」的圖像



2018年12月3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環保署長李應元請辭獲準

2020年5月20日,出任駐泰國代表。

2021年8月4日,駐泰代表李應元因身體原因請辭並獲準

2021年10月15日,報導指出李應元於1個月前被確診









李應元(1953年3月16日-),曾任 國立臺灣大學 目次













****Zuo Fang, a Founder of China's Southern Weekly, is Dead.
《南方週末》創始人左方 中國傳媒和法律界人士紛紛悼念這位知名的報人,並抒發對當今南方系在高壓下整體墜落的絕望。


《南方週末》創始人







“左方和南周代表了一個時代,”現已退休的該報專欄作家鄢烈山說。他表示,中國的記者、學者和其他人哀悼左方的離世,“因為人們依然有對新聞真相的追求。”


左方是一名理想主義者,曾在朝鮮戰爭期間參軍。他認為,報章有責任用科學和民主的思想啟迪民眾,這與中共1949年執政以來媒體所起的喉舌作用截然不同。


《南方周末》的發行量在創刊後的第一年就超過了10萬份,並在十年內超過了100萬份。許多記者離開該報後創辦了類似的出版物。


“老左認為啟蒙公眾是南周最重要的責任,”曾任該報副主編、後於2004年創辦了《南方人物周刊》的徐列說。 “他在南周點燃了火種,把它傳給了幾代媒體人。”


然而,左方去世之際,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2012年底上台後,《南方周末》是首批如今,《南方周末》和其他中國媒體一樣,網站主頁上部通常都是關於習近平和中共最新倡議和成功的報導。.....nyt 中文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