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謝淑薇 Hsieh Su-wei (2)拒打奧運







.....謝淑薇事件還彰顯一個現象,就是體育官僚系統的文化是製造問題的文化、是老觀念、老意識、老習性威權管理年輕選手的問題,是世代矛盾、主從矛盾的問題。台灣體壇從來就是輩分、年資、階級的權威說了算,利益的涉入高層也是心照不宣。這些體壇官僚對外高舉愛國的大牌子,私底下則是老官僚體系的那一套,令人不敢領教。
訴諸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是最無聊的舉動,那是法西斯和專制威權國家的拿手好戲。台灣凡是還殘留黨國體制意識的人,動不動就搬出國家民族來說教。蔡總統對原民道歉,受到不少批評,但罵得最離譜、最白目、最不知所云的是洪秀柱主席。她說蔡英文「故意用原住民史觀排斥漢民族史觀,甚至去中國化」,文不對題,邏輯混亂,無非是想拿國家民族的大帽子扣在蔡的頭上。中國在南海仲裁案大失顏面,也是操弄民族主義的後果。
奧運會是各國年輕人競技的場合,沒什麼大不了,不必上綱到國家興亡、民族榮辱的地步。各位愛國志士,就放了謝淑薇一馬吧。

蘋論:放謝淑薇一馬吧 | 蘋果日報


驚 網壇一姊爆氣 謝淑薇拒打奧運

2016年08月05日
......
控官員拍桌引不滿
而被謝淑薇指控拍桌,引爆此事的中華奧會副主席、台灣奧運代表團副總領隊蔡賜爵,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整個談話過程不到5分鐘,陪同在場的還有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奧運台灣代表團顧問邱炳坤。
蔡賜爵說:「謝淑薇來團本部,一開始就數落先前資源分配不公等問題,我不斷勸她相忍為國,希望她能為國爭光。想不到謝淑薇就生氣說:『我要反駁你!我不是國家養大的,我是民間養大的,我是職業選手,我只為粉絲而戰。』聽到她這樣說,我承認確實不高興,就講話大聲了點,跟她說:『妳講這個什麼話!』我連續的動作,手就舉起來拍了桌子一下,桌子是塑膠的,根本就不能用力拍;我又不是笨,難道還要故意這樣拍。」
邱炳坤接著說:「選手穿上中華代表團衣服來里約備戰奧運,難道不是代表國家嗎?」此時謝發怒說:「那就不要講了,看你們怎麼決定。」蔡賜爵說:「她馬上起身掉頭離開團本部。」 

堅持不入住選手村

謝淑薇參加奧運一波三折,最初是因為她單打及雙打都獲得參賽資格,但受制於教練選拔規定,先由世界女子雙打排名最高的「詹家姊妹」詹詠然╱詹皓晴的教練兼父親詹元良取得奧運教練資格,另一席教練資格則是盧彥勳的教練連玉輝。
教育部體育署雖已替謝淑薇申請P卡教練證給她哥哥兼教練謝政灜,享受的權益等同於台灣代表團正式教練,也已陪著到了里約,但謝淑薇還是不滿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也不住選手村,邱炳坤說,台灣代表團為安全考量,已兩度以信函方式通知她進住選手村,其中一次就在8月1日抵達里約機場時親自交給謝淑薇,如果安全發生問題,還是要代表團負責,絕對不是她自己負責。 

體育署盼打完奧運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說:「我們還是希望謝淑薇可以把奧運打完。她一路走來確實很辛苦,但平心而論也不能說國家都沒為她付出。」
謝淑薇退出台灣網壇,也引爆網友兩極論戰,網友安東哲全力相挺:「這樣的制度,這樣的協會,這樣的體育署,不接受徵召剛剛好。」網友王志偉則說:「一個只會破壞團隊榮譽的一顆老鼠屎早就該滾了。」 

謝淑薇小檔案

◎國籍:台灣
◎年齡:30歲(1986年1月4日)
◎身高:169公分
◎體重:57公斤
◎目前世界排名:單打第83,雙打第70
◎最高世界排名:單打第23,雙打第1
◎持拍:右手持拍
◎職業生涯戰績:
.單打394勝233負
.雙打377勝206負
◎4大滿貫最佳戰績:2013年溫網、2014年法網女雙冠軍,搭檔都是中國選手彭帥
◎職業生涯獎金:423.7萬美元(約1.34億元台幣)
◎奧運戰績:2012年倫敦奧運女單64強、女雙(搭莊佳容)8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謝淑薇 奧運風波事件簿

06/29
臉書發文「單打選手沒有教練,就像是沒帶拍子上場比賽,這應該是叫我去里約玩吧」,首度對里約奧運的教練證表達不滿
07/01
確認與莊佳容獲里約奧運女雙參賽資格,在臉書寫道「容容,到時候就妳當我教練我當妳教練」,還說單打比賽可以請莊幫她熱身、戰術分析、心理素質調整等,再度表達不滿
07/11
體育署表示願為謝淑薇爭取教練P卡
07/12
謝聲淚俱下開記者會,發聲明稿「讓我好好打奧運吧!」但對體育署提供教練P卡認為「可以接受!」
07/16
在臉書舉辦「里約奧運要不要參加呢?」徵文活動
07/20
不滿選網協選訓委員蘇嘉祥臉書批她「淑薇的排名其實是四位女選手中最差的一位」,謝淑薇在臉書上自行宣布:奧運只參加單打項目,退出雙打
07/21
自行向國際網總寄出雙打退賽信件
08/01
飛抵里約
08/04
在臉書宣布全面從台灣網壇退休,永不再接受國家隊徵召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