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陳子福(電影海報畫家);歐蓮娜(Olena Zelenska),烏克蘭第一夫人 (wikipedia 歐倫娜·弗拉基米羅芙娜·澤倫斯卡;郝明義Rex How )








陳子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m.wikipedia.org › zh-hant › 陳子福


— 陳子福(1926年10月31日-2022年10月25日),臺灣臺北市人,國寶級電影海報畫家,曾獲得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其海報作品已累積五千幅以上。2022年10月底逝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lena_Zelenska


歐倫娜·弗拉基米羅芙娜·澤倫斯卡[2][3]烏克蘭語Олена Володимирівна Зеленська;俄語:Еле́н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Зеле́нская;1978年2月6日),婚前姓基亞什科Кіяшко),現任烏克蘭第一夫人,是弗拉基米爾·澤倫斯基總統的妻子[4]。2019年12月,澤倫斯卡位列烏克蘭《焦點雜誌》100位最具影響力的烏克蘭人排名第30位[5]



****


郝明義Rex How 

1.
烏克蘭總統夫人歐蓮娜(Olena Zelenska), 是澤倫斯基的大學同學。
1994年,澤倫斯基17歲的時候,就和一些朋友創立了一個業餘劇團,取名「 95 區」(Kvartal 95,他們住的社區名),在許多比賽嶄露頭角。
進了大學,他讀法律,繼續戲劇表演,也認識了讀建築系的歐蓮娜。兩人愛情長跑八年後,結為連理。婚後歐蓮娜也加入95區,成為撰寫劇本的一員。「 95 區」的表演一直以辛辣、嘲諷時事與政治為特色。到製作《人民公僕》來到高潮。
2019年,澤倫斯基當選烏克蘭總統,歐蓮娜也成為第一夫人。
我問Yakaboo 的朋友Valentina,她怎麼看歐蓮娜。
Valentina說:是從歐蓮娜開始,烏克蘭人才真正自豪有了第一夫人。前任總統波羅申科的夫人,最為新聞媒體報導的,是有一次她陪同波羅申科出席一個活動,因為總統覺得她行為不得體揍了她。
至於更前任的總統,和小三、小四的情婦公開挑情還怡然自得。
總之,歐蓮娜成為第一夫人之後,不只因為她和澤倫斯基的相知相惜而擁有第一夫人的尊嚴,更因為她從戰前就積極從事的各種公益及外交活動而受到人民敬重。
從她就任第一夫人後,歐蓮娜花大量時間在改善烏克蘭兒童的飲食及閱讀的身心營養、性別平權,並在國際上建立烏克蘭語的主體性。歐蓮娜持續聯絡美國、歐洲各國博物館、美術館,讓以凡爾賽宮為代表的眾多單位現在都配備了烏克蘭語導覽系統。
2021年8月,歐蓮娜還在基輔主辦了第一屆「第一夫人與先生峰會」,邀請了十一國的領袖配偶參加,主題訂為「新現實裡的軟實力」(Soft power in new reality)。
2.
今年二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蓮娜成為俄羅斯想要暗殺的第二號人物。因此很早她就帶著孩子與澤倫斯基分開居住在機密地點。
然而她還是努力實踐第一夫人的職責。她出訪許多國家,與各國政要會面,發表演講,呼籲大家支持烏克蘭。
此外,歐蓮娜也投入戰爭中的人道支援,尤其關注身障兒童如何確保疏散和保護。
今年法蘭克福書展,歐蓮娜來出席了兩天活動。我看到一場活動在烏克蘭館與作家對談,一場活動和德國總理夫人共同出席為烏克蘭難民兒童準備的Better Time Stories 活動。
在烏克蘭館那場活動結束後,我得到安排,把我們出版的《我們如此相信》親自送給歐蓮娜。
《我們如此相信》書出版之後,因為戰爭阻斷貨運,所以一直無法寄到烏克蘭給澤倫斯基。這次來法蘭克福書展,一方面帶了書來請Valentina運回去,另一方聽說了歐蓮娜要來書展,Valentina就幫我安排了親自送書的機會。
歐蓮娜隨身的安全人員要求嚴格。我準備了一本書和信給歐蓮娜,一本書和信請她轉交給澤倫斯基。
見到歐蓮娜,首先注意到的是她的纖細。
她看著我,我把書拿給她。她臉上綻開了笑容。看著書封上的澤倫斯基,歐蓮娜輕聲說了一句:「他又出現在這裡啊。」(Now he is here. )
我簡短地介紹了自己,來自台灣,書的內容,以及對烏克蘭的祝福。歐蓮娜一直看著書聽著,好像陷入沉思。那神情令人難忘。
知道安全人員要催她離開的時候,我忘了原先想要說和她合照一張照片的話,問她可不可以和她握手。
那天晚上我和Valentina說了我的感受,也才聽說歐蓮娜現在仍然因為安全原因,要和澤倫斯基分開在不同地方。從俄羅斯入侵這八個多月來,他們只有在前兩個月有機會相聚過一次。
我想著安全人員在她身旁全神警備的神情;想著貴為一國總統與第一夫人的兩人,各自分別在不同的空間裡為國家與人民生命前途而不屈不撓地努力,好像可以體會到她說那句「他又出現在這裡啊」的心情。
我本來有點懊惱怎麼關鍵時刻不要求和她合拍一張照片,卻要握手。但後來非常高興我做的選擇。
歐蓮娜的手不只是溫暖,可以讓人感受到一種熱度。我相信那是來自於她的生命力、代表烏克蘭的生命力。
我希望她也能接受到我來自台灣的祝福。也相信榮光一定照耀烏克蘭,所有邪惡勢力會被看清並澄清。
我們如此相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