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高坂知武

(生物機電系知武館四樓)

高坂知武教授紀念室開館

 農機系「高坂教 授紀念室」於去年校慶期間落成開館,以紀念台北帝大教授高坂知武。高坂教授為日本山形縣人,生於1901年,歿於1997年,享年97歲。教授專攻農業機 械學,1930年以30歲英年到台北帝大農學部農業工學教室擔任助教授,戰後繼續執教以迄退休,服務長達50年。改制後,農業工學教室更名為農工系,高坂 教授是當時該系農機組惟一的教授,為面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授課由日語改成中文,教授亦勤奮學習中文,並自編自刻鋼版講義(現藏於紀念室),展現無比的 毅力與決心。

 教學而外,高坂教授還是台大交響樂團前身「台北帝國大學交響樂團」的大家長,斯人雖遠典型永在,因此農機系於1989年新建大樓完工後,特將之命名為「知武館」,今年並於高坂教授逝世週年,於館內設立「高坂教授紀念室」以永垂紀念。(農機系 提供)」臺大校友雙月刊 -1999台大出版中心近日出版第一本書《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高坂知武,彭添松譯,《台灣人的生命力》思い出すままに,國立台灣 大學農業機械工程學系出版,2000

失樂園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5575585.html

"書是蘇正平兄所贈,因為高坂教授曾任台大交響樂團大提琴手。
本書由「財團法人農業機械化研究發展中心」經銷。請電:02-27583902,劃撥帳號:1025096-8,定價:$350"

-台大交響樂團四十年暨高坂知武教授紀念音樂會2007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