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http://www.misterrob.co.uk/


【文/胡文】
▼名人部落格
說到剪紙,許多人腦海裡立刻湧現的大概是過年飾品,主調為大紅色,圖樣來自中國民間故事人物、動物,或者雙喜、招財進寶等字樣。正因對剪紙如此熟悉,所以當看到西方將藝術作品商業化的路線時,不免驚訝運用範圍可以這麼多元,本來以為婆婆媽媽的民俗手工藝,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一份子了。
做這些手工細活兒的,既非姑娘也非大嬸,而是個戴黑框眼鏡、看起來有點怪叔叔模樣的西方大鬍子羅伯‧萊恩(http://rob-ryan.blogspot.com/)他從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畢業後,本業從事版畫、絹印,卻因機緣巧合踏入剪紙,沒想愈做愈上手且以此聞名。對他而言,剪刀一如畫筆,是表達平常不能、不敢外顯情感的工具,透過一雙巧手,搭配心底話般的獨白文字,處處流露細膩情感,無論就藝術面或商業面來說,都是好作品。
■無心插柳的活動
作品讓人感受到性格內向、害羞、細膩的萊恩,在部落格話很少,幾乎以圖為主,文字僅簡單交代這是什麼東西、為誰做的,然而在2008年3月3日,他卻主動辦了個活動,維持一貫小心客氣的語氣說:「我知道現在已經三月了,不過如果有人喜歡08年桌曆的話,請來信附回郵信封,我會將它寄給你。」結果,這一小篇公告,立刻引來各地愛好者留言索取,令他稍後不得不回覆:「請住在英國的朋友附上回郵就好,至於英國以外地區的,就別管複雜的郵資了,我們照寄。」兩個禮拜後全部索取一空,萊恩連告示也用剪紙做,從頭到尾皆充滿「藝術家性格」。雖然這只是小事件,精神卻值得企業辦行銷活動時學習,想想看,假使要「清庫存」,可不可以同時做到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