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鲍彤

德语媒体 | 2008.09.06

监狱和软禁不能动摇理念


二十多岁的中国年轻一代中,很少有人知道赵紫阳,更不知道鲍彤。明镜周刊驻中国记者近日访问了现年76岁的鲍彤,明镜文章一开始介绍了鲍彤今天的处境:

"在北京要见到这位老人很不容易。二十年前,他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政界人士之一。现在,他当年的朋友和同事试图阻止他会见外国人,他们也不愿意看到他与中国记者和历史学家交谈。甚至他的朋友、哲学家刘晓波也不能来看他。他们把鲍彤视为危险。

一群国安部的特务在鲍彤居住的24层大楼前游荡,十分引人注目。他们查看来访者的证件,一名穿制服的人把来客的姓名登记入册。他很客气,请客人在楼道坐下,他的桌子上安装着电子设备,墙上挂着摄像机。"

明镜周刊的文章介绍了鲍彤的经历:鲍彤曾是中共中央委员。八十年代时,他为当时党的首脑赵紫阳撰写发言稿,主张党政分开,改革政治体制。但1989年"六四"事件改变了鲍彤的人生:

"赵紫阳遭到指责,要他对'反革命'事件承担责任,他失去了一切职务,被软禁在家中,直到2005年1月逝世。鲍彤在北京郊区的秦城监狱被关押了七年,罪名是'出卖国家机密、进行反革命宣传'。释放后,他一再受到软禁,当然始终处于监视之下。

但他们不能使他保持沉默。2007年8月,他与42名知识分子一起向共产党领导人发出公开信,要求重视'普遍的人权原则',并公开审查奥运财政。"

鲍彤认为,中国"并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因为它一如既往受党的控制",中国称为"人民共和国",但是却没有"民主选举和言论自由",他希望"奥林匹克'公平比赛'的原则能在中国社会传播开来"。但明镜周刊的记者也看到,鲍彤对此并不乐观:

"他认为,国内那些满足于房子、汽车和手提电脑、不愿动摇一党统治的的新中产阶层很近视,这是因为如果普通民众的权利不断受到侵犯,这些人希望拥 有、共产党向他们保证的稳定将不能保持下去。只要人们聚集起来,争取自己的权利,警察就对他们大打出手。'我也主张稳定,但稳定应建筑在公正和宪法的基础 之上',鲍彤如是说。

对共产党害怕实现更多自由的原因,鲍彤解释说:'一些党员担心,他们会失去自己的生命,就象当年东方集团崩溃时罗马尼亚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的遭遇一样'。他认为这样的害怕没有道理,因为更多的自由意味共产党将更有活力,意味着人民更为信任共产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