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王叔岷先生

王叔岷先生 (1914-2008)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王叔岷 教授 追思會 0900-1200
我約1200到場 大家開始吃飯
拿"王叔岷先生行述" 和他弟子張以仁僎的 無聲之琴

見說梅花北嶺開 抱琴塵外自徘徊 清標幽韻何姿采 聽否心絃雅奏來
問道還思問字情 忘言得意道潛生 瑤琴虛憮心誰醉 便覺無聲勝有聲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慕廬憶往︰王叔岷回憶錄》古韻

憶往-- 王叔岷回憶錄。

,號慕廬,一九一四年生,四川簡陽人。幼習詩書,及長,喜讀《莊子》、《史記》、《陶淵明集》,兼習古琴。一九三五年,就讀於四川大學中文系,……

這本書在約1980年代末台北出版。今版加其女小文和1995年等近文。

「(北京)中華書局最近推出14卷本王叔岷著作集【精裝 繁體】,對於絕大多數讀者來說可能比較專業,他的回憶錄《慕廬憶往》(中華書局,20079 平裝簡體 5000)更適合我這種外行閱讀。……

…..中華書局《慕廬憶往︰王叔岷回憶錄》,追溯海外學人、台灣史學家、曾為傅斯年和湯用彤學生的王叔岷的學術追求…..(陳子善︰適合自己的書,就是好書)。--此說法甚粗略。書中說他只與湯用彤先生通過一封信,{廬述學}一文引其「痛下功夫」一語。文中說明{孟子}之萬章、告子等都有:孔子曰:『舜其至孝矣,五十而慕。』」。似乎未明說「在人境…..

此書甚佳
王先生有絕學和知古琴韻
所以略記兩書於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