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鍾庭耀(CHUNG Ting Yiu Robert):香港大學民意調查風波

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惹惱北京: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風波

鍾庭耀英語CHUNG Ting Yiu Robert),現職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香港社會學學者、大學教授香港大學利銘澤堂舍監,畢業拔萃男書院、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社會學)。是2000年港大民調風波中的主角之一。

1987年香港大學成立隸屬社會科學學院的社會科學研究中心(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Centre),鍾庭耀便加入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主任。1991年6月,中心成立「民意研究計劃」負責透過民意調查收集數據,並研究和分析香港的民意發展,鍾庭耀出任民意研究計劃研究主任。

[编辑] 港大民調風波

主條目:港大民調風波

2000年7月7日,鍾庭耀分別於《南華早報》和《信報》撰文,指行政長官董建華過去一年多次透過特別渠道向他施壓,要求他停止對政府及行政長官的民望進行民意調查。其後,鍾庭耀公開傳話人身份是當時的港大校長鄭耀宗,並透過副校長兼鍾氏的博士論文老師黃紹倫傳達。港大校務委員其後委任一個獨立調查小組,最後查明鍾庭耀的指控屬實,行政長官辦公室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透過會面鄭耀宗,希望阻止不利政府的民調結果。同年9月6日,事件在鄭耀宗及黃紹倫宣佈請辭告終。

[编辑] 外部參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