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亨利‧梅哲(Henry Mazer)






聲耕台灣 紀念「音樂傳教士」梅哲


梅哲來台灣多年,音樂作品令人懷念。(台北愛樂/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1985 年,一群有志於深耕本土音樂文化的愛樂人士,共同創立了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延攬了前芝加哥交響樂團副指揮亨利‧梅哲(Henry Mazer)為音樂總監,塑造出獨特的台北愛樂梅哲演奏風格。許多台灣當代音樂大師均曾受教於梅哲,而由他所帶領的台北愛樂,更為台灣演奏出無數經典作 品,因此,有人尊稱梅哲是台灣的「音樂傳教士」。

亨利‧梅哲帶領台北愛樂18年,數度代表台灣遠征美加、奧地利、法國、比利時、瑞典、芬蘭 等20餘國。今年是亨利‧梅哲逝世10週年,台北愛樂將於6月24日舉辦「聲耕台灣,音樂傳教士梅哲逝世10週年紀念音樂會」,重現許多與梅哲共同詮釋過 的經典之作。包括「韶韻室內樂集」第1場音樂會所演出的阿蘭斯基《柴可夫斯基主題變奏曲》、創華人首度踏足維也納愛樂「黃金大廳」古典樂團所演出的蕭斯塔 可維奇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等。音樂會下半場,將以本土作曲家李哲藝經典之作《掌中隨想曲》開場,該曲目也是梅哲與台北愛樂合作的最後一場演出的最終曲 目;最後則由駐團指揮林天吉帶領樂團,演出改編自柴可夫斯基弦樂六重奏《佛羅倫斯的回憶》,展現台北愛樂征服歐陸的經典「愛樂之音」。

音樂 會日期為6月24日下午於國家音樂廳;此外,於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推出的紀念特展,整理展出梅哲親筆標記詮釋的樂團總譜,並配合撥放同曲目的錄音及錄影紀 錄。內容還包括其珍貴的美國時期照片、總統褒揚令、日常用品、梅哲所灌錄的黑膠唱片、台北愛樂史料、音樂會實錄影片等。即日起展出至6月27日。


速寫亨利.梅哲
1918 年出生於美國工業大城匹茲堡,亨利.梅哲於1938年拜入指揮大師萊納(Fritz Reiner)門下。二戰時服役擔任吉普車駕駛員,1944年於荷蘭馬斯垂克市首度正式指揮演出,二戰後返回匹茲堡。1970年因臨時接替生病的史坦伯格 指揮匹茲堡交響樂團在紐約卡內基廳演出,獲得高度讚譽,接受芝加哥交響樂團邀請出任該團副指揮,輔佐蕭提(Sir Georg Solti)。
1981 年,梅哲受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邀請,首度訪台擔任客席指揮。1985年來台籌組「韶韻室內樂集」(後改組為台北愛樂室內樂團);同年6月,為「高雄市管弦樂 團」改組為「高雄市交響樂團」,並出任指揮,從此定居台灣。2000年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指揮生涯最後一場音樂會「唐.吉軻德」;2002年8月病逝,享年 84歲。(文/凌美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