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數字台灣


翻33年前的經濟書,真是另外的世界:

蔣碩傑《台灣經濟發展的啟示—穩定中的成長》台北:天下,1985,p.134
1981年,韓國的每人GDP,只是台灣的2/3不到

同上書,p.338: 日本的經濟成就/成功,主要歸因於日本政府深知如何順應市場機能而發揮國家經濟潛力。其主要實力為 (一)日本政府除積極發展基層結構外,盡量避免興辦公營事業.....; 以國家銀行為後盾,支持民間金融與產業結合......;普及教育,興辦世界公認之第一流大學及技術學校......

*****
Blue的朋友說:"超久沒搭公車都忘了要怎麼搭"
我想起約1990年,台灣杜邦公司的主管,包一節火車車廂往高雄園山飯店開會時,某位同事說了類似的話。(公司租了近百輛車給主管和業務開。)
2003年,我當彰化鹿港某公司顧問。有一次從彰化搭客運到鹿港。車站和客運車類似我童年時的,而中國許多新興城市都已近代化了。當時,悲從心來。

****

The Economist
Which country publishes the most book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