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張瑞敏 (海爾CEO)、吳靜吉

《PAR表演藝術》2018年4月號
封面故事:如果在蘭陵,四十年後
蘭陵藝術總顧問吳靜吉啟發創意擺渡人
.......蘭陵活躍期雖然僅有十年,卻是台灣現代劇場重要開端,吳靜吉也被認為是造時勢的關鍵人物。他倒是認為,蘭陵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是個擺渡人,給了他們功夫,自己去打天下。」
吳靜吉把自己定位為「無牆圍教育工作者」,蘭陵人各自單飛後,那套訓練方法卻像「變形金剛」應用在EMBA、企業界、藝文界等不同對象,多年來,「創造力」一直是吳靜吉教學主軸。他強調,技巧可以學習,唯有創意才能變成資產。
問吳靜吉:如果要選一個戲劇角色,會是什麼?他不想當主角,連配角也不想。「我是路人甲。」想了想又修正:「或許是路人丙、路人丁……」他把自己的人生定位為「客串人生」,因為客串,隨時可以跳出來觀察,生活也更有趣。
吳靜吉強調,教育心理學才是他的本業,戲劇只是另一個教育場景。數十年來他和戲劇藝文界始終維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曖昧關係,開玩笑時總愛說:「你們藝文界……」但吳靜吉說,快樂像灑香水,他很珍惜戲劇帶來的快樂,「戲劇人很可愛,即使壞,也壞得蠻可愛的!」即將邁向八十歲的吳靜吉,慵懶地享受他的客串人生,繼續當個樂於傾聽的Dr.Wu。

人物小檔案

◎ 1939年生,宜蘭人。
◎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畢業;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1967年到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耶西華大學等校任教。教書之餘,曾至瑪莎.葛蘭姆舞校習舞,並參與La MaMa實驗劇坊,集體即興發表《餛飩湯》等作品。
◎ 1972年回母校政大任教,將心理學及La MaMa開放劇場經驗融入教學中,學生遍及文化、教育、企業界。
◎ 1977年,金士傑接任耕莘實驗劇團團長,邀請吳靜吉擔任指導老師,歷經一年半訓練,在耕莘大禮堂推出《包袱》等小規模戲劇呈現。1980年,蘭陵劇坊成立,第一屆實驗劇展發表《荷珠新配》受到矚目,被認為是台灣現代劇場開端。今年,《蘭陵40》以吳靜吉帶領過的訓練方法重新發展1983年作品《演員實驗教室》。



For Haier’s Zhang Ruimin, Success Means Creating the Future

The chairman and CEO of the Haier Group believes that the company’s user-centric model of micro enterprises is a key pillar of growth.

海爾首席執行官張瑞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