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張潔平:香港抗爭回顧 約 2019.7.26 區塊鏈讓好新聞更安全、更「值錢」?

張潔平香港抗爭回顧 約 2019.7.26
「洛杉磯時報最早將香港反送中運動比喻為是一個會自我學習的超級AI,如蟻群或蜂群一樣,靠所有人開放的自我學習彼此協作。香港人自己,則選擇了李小龍的講法:be water。
作為武術明星的李小龍,是念哲學出身,在1971年接受美國脫口秀節目訪問時,他曾講過這樣一段東方魅力十足的話:"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like water. Put water into a cup. Becomes the cup. Put water into a teapot. Becomes the teapot. Water can flow or creep or drip or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




****




****
张洁平(Annie Zhang Jie Ping)(1983年-),出生于江苏无锡,知名香港媒體人,曾任《端傳媒》總編輯。早年取得中山大學經濟系學士和香港大學新聞系碩士後擔任《亞洲周刊》記者、《陽光時務周刊》執行主編、《號外》副主編。2014年,她辭去《號外》副 ...


2018/04/08 - 過去3年,《端傳媒》在兩岸三地新媒體圈打響名號,總編輯張潔平是重要功臣。4月初,張潔平低調離職,全力投入她創辦的《Matters》社群平台。張潔平為何離開端傳媒?她想要「讓好內容活下去」的方法究竟是什麼?《報導者》的深度 ...

****

文化經緯

區塊鏈:讓好新聞更安全、更「值錢」?

總部位於香港的端傳媒創辦不到三年,在業內已經具有相當影響力,這離不開創刊主編張潔平的努力。但優質新聞的生存困境,讓她決定另闢蹊徑。
媒體生態的底層環境遇到很大問題,張潔平嘗試作出一些改變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接受德國之聲記者的遠程采訪時,張潔平正在香港一個剛剛租來的聯合辦公室裡。而她最近的生活狀態,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很典型初創企業的狀態,呆在辦公室裡的時間比呆在家裡的時間要長;每天像個"神經病"一樣,可能早上因為有什麼好消息就特別興奮,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可以改變世界,但晚上遇到什麼挫折就會覺得還存在這麼多的問題,行不通。
除了心理上的七上八下,她還要面臨從一個媒體人到公司創辦者這樣角色上的重大轉變。張潔平說自己是非常熱愛記者這個行業的,但正是在端傳媒的一些經歷,才讓她萌生了想要創立Matters這樣一個平台的想法。
優質媒體如何生存?
2017年的時候端傳媒曾經歷重大危機,運轉資金大幅度縮水。在端傳媒的經歷讓張潔平再一次意識到,盡管"內容為王",但媒體生態的底層環境遇到很大問題:網路經濟下內容完全與點擊量綁定,平台收割了流量並依賴廣告賺錢,但這些收益極少能分配到創作者或者機構身上。許多好的內容生產者難以在這樣的經濟模式中存活。而這樣的經濟模式,又很容易令訊息環境中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12年媒體生涯之後,她下決心要試試去尋找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
當時恰好區塊鏈的概念非常的火,她看到了一些在音樂、廣告、視訊等領域的應用。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技術與張潔平設想中"開放編輯部"的概念非常符合,可以直接把創作者和讀者相連接,讓創作者的利益得到保障,平台是內容以及圍繞內容而建立的社群的守護者,而非主導者。
Matters試圖使用區塊鏈的底層技術建立一個構架在合理的評價模型之上的內容交易體系。在這個體系當中,內容創作者可以在去中介化的社交平台上獲得直接回報。通過早期的測試階段,matters會通過用戶的直接反饋建立這套由所有參與者共同創造的評價體系,通過區分權重的方式讓優質的內容創作者成為讀者中重要的評價者,同時可以通過matters发行的貨幣Mat進行打賞,最終在Mat與其他現行貨幣對接之後讓優質的內容得到與之匹配的優厚回報。
這一體系最終是為了擺脫由廣告利益驅動的中心化算法以及平台對於內容的控制,而最終將內容價值用經濟回報的方式回饋給創作者。
同時,由於區塊鏈的技術特點(分佈式數據儲存技術和智能合約機制),所有的數據在生成時就脫離了某單一機構的掌控,難以被篡改、刪除、審查和黑箱作業。這樣一方面可以防止類似臉書販賣數據,侵犯用戶數據隱私的事情发生,同時,對於曾在管控嚴格的中文媒體環境中艱難生存的媒體人張潔平來說,可以對內容進行保護,也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office room of Matters (DW/Z. Jieping)
Matters設立在香港一個共享辦公空間之內的辦公室,充滿初創氣息
"岳昕事件"的啟示
今年四月下旬,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岳昕发表了一篇名為《致北京大學師生和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文中寫到由於參與"沈陽性侵案訊息公開"事件而被校方約談,同時校方還對她的母親進行施壓,導致其母情緒崩潰。但消息发出之後,很快就被微信屏蔽,各大網站對這一話題的討論也被迅速封殺。但有區塊鏈同仁把公開信上傳到了公共區塊鏈平台-以太坊 (Ethereum) 當中,在評論區中,有人留言說,"歷史性的一刻,區塊鏈沒有 404……"。出現404,意味著訪問的網站頁面已丟失,而"區塊鏈沒有 404",意味著通過區塊鏈上傳的訊息永不丟失。
張潔平說,這是區塊鏈在內容保護方面最基本的一個應用。更深層次的是對於平台運轉規則的革新。這個平台將是透明而公開的,每一個參與者最終都將成為平台的塑造者。
當被問到,是否擔心中國政府對Matters可能的監管時,張潔平表示,並沒有把中國大陸的封鎖,或者是中國大陸的政治壓力看得多重要,Matters不會只是一個中文平台的品牌,而是會成為更加國際化的社區,因為她想要解決的是內容生態的問題,而這件事情超越國家意識形態層面。
她真正的擔憂來源於目前區塊鏈技術本身的侷限,它還不是一個成熟的技術,在擴展性和規模性上都是有問題的。而Matters只是一個小公司,很多應用以及公共基礎設施搭建的工作只能期待其他更有實力的參與者來實現。初創公司本身就充滿了不確定性,再加上底層技術的不確定性,Matters的未來,在她眼裡幾乎是不可確定的,因此,是否能夠堅持到區塊鏈技術成熟的那天,是她和團隊面臨的最大挑戰。
離開端傳媒,開創Matters對於張潔平而言自然不是一個輕松的決定,但卻是一個順其自然的決定。
"我們的環境是有問題的,需要被改變。當然不是說我一個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至少我要去試試",她說。

DW.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