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戴耀廷(2): 中央的立法理據不成立,目的只是鎮壓異見、侵害港人基本權利。一國兩制的虛妄。伯夷、叔齊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明報》撰文,指中央在立「香港國安法」的草案說明中,羅列一些所謂具體情況以「論證」有需要在國家層面為香港立國安法,戴耀廷逐點反駁,指有關情況威脅不到國家安全,香港現行亦有刑法禁止,認為中央的立法理據不成立,世界各國都看到,此時跳過基本法 23 條來立香港國安法,目的只是鎮壓異見、侵害港人基本權利。

---2019
一國兩制的虛妄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 戴耀廷) - 戴耀廷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1979年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是研究一國兩制的起點。最近習近平就《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發表了一場講話,重申以一國兩制政策來達到大陸與台灣統一。




經過40年,兩岸發生了不少變化,中共政權在同時期開始經濟改革開放,政治上曾出現較寬鬆的時候,也有收緊的時候。在1989年爆發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北京學生的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之後,中共專制政權的本質沒有改變,只是威權的程度有緊有鬆,但緊的時候遠為多。到了習近平掌權,更有走回頭至極權統治之勢。反觀台灣由威權統治逐步邁向民主體制,至今已經歷過幾次政黨輪替,成功達到了民主選舉權力和平過渡。在法治及人權保障上,台灣近年更有長足的發展。




在過去的40年,一國兩制亦不止於一份載於文件上的政策意念,已在香港及澳門實行,故台灣人民能對一國兩制的操作情況有更深及實際的了解。《告台灣同胞書》初面世之時,或許對某些人來說,一國兩制若真能實行起來,的確能予人對特別行政區可真正享有高度自治的盼望,尤其是香港特區《基本法》承諾了特區的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都能由普選產生。




但從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21年的經驗看,尤其是2014年雨傘運動之後這幾年,不單民主普選的進程被一拖再拖,全國人大常委會更在2014年的831決定,把民主普選之路徹底封鎖了。沒有真正的普選,就難有真正的高度自治。更使人憂慮的,香港本在國際知名的法治水平,被中共專制政權在特區政府配合下,不斷被蠶食。法律淪為統治工具,而不是制約政權的限權機制。港人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和平集會等基本權利,更在中共專政的強勢打壓下,被壓制及噤聲。


香港21年前車可鑑


因此,當習近平在最近的發言中重申要以一國兩制去實現和平統一的目標,建議要去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時,無論是台灣人民聽到,或是香港人民聽見,都只能說這是一則相當爛的笑話。先不說即使一國兩制能全面在香港實施,也不能賦予台灣人民比他們現已達到的自治的高度,實際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版本,根本不達自治的最低要求,更遑論高度自治了。試問這種形式的一國兩制或高度自治,對香港人民也已沒有甚麼吸引力,更何況已在實際上享受着更加高度的民主自治的台灣人民呢?




從這些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際操作情況及背後的現實政治角力看,無論兩制的台灣方案能有甚麼內容,也不可超越現在這種「一國壓兩制」。既是這樣,以一國兩制去實現中國統一,怎會得到台灣人民認同呢?蔡英文回應習近平講話,提出了很好的原則。中共專制政權必須正視台灣已有2,300萬自由及民主的人民的事實,涉及台灣前途的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蔡英文雖沒有明言,但我相信她也不會反對任何有關台灣前途的問題,統一與否,都必須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當然習近平在這時候作這發言,真正的目的是要威嚇台灣人民,中共專制政權仍有可能以武力去實現統一,以迫使台灣人民接受政治現實,並向蔡英文政府施壓。




一國兩制的現實版本已偏離了原先的設計,且越走越遠。不單台灣人民不會接受,香港人民也越來越難忍受這種形式的一國兩制。希望中共專制政權能承認香港也有700萬自由的人民,香港的民主發展及前途,亦應由香港人民平等地共同決定。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力代表香港人民去接受不符香港人民整體利益和民主前途的決定。也請中共專制政權停止打壓、威嚇香港內爭取民主的聲音,妄圖讓香港人屈服,因香港人民必會繼續堅定地爭取在香港能落實真正的民主自治。




戴耀廷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








Min-Liang Wong 司馬遷的伯夷、叔齊傳,
幾乎只有
大大影響了這個日本人,
德川光國。

大約三年前,我去水户,有個德川博物館。他的西山莊,在另外的地方,我沒有去過。

他成立“彰考館” (語出杜預左傳序言的“彰往考來" [ 彰往考來,情見乎辭 ]),也是杜預的知音。


隱藏






2







伯夷、叔齊餓死的說法始見於《莊子·雜篇·盜跖第二十九》:「伯夷、叔齊辭孤竹之君,而餓死於首陽之山,骨肉不葬。」,在《史記》里說得更具體,《伯夷列傳》:「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採薇而食之……遂餓死於首陽山。」 又蜀漢譙周《古史考》:「伯夷、叔齊者,殷之末世,孤竹君之二子也。隱於首陽山,採薇而食之。野有婦人謂之曰:『子義不食周粟,此亦周之草木也。』於是餓死。」;但《論語·季氏》是說:「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伯夷、叔齊餓於首陽之下,民到於今稱之。」並沒有說是餓死。《呂氏春秋·誠廉》中也說「二人北行,至首陽之下而餓焉」,皆未提及餓死。
參考書目[編輯]
司馬遷. 伯夷列傳. 史記. 西漢.








.....孤竹國王想讓叔齊繼位當國王。可是,叔齊想:「哥哥怎麼辦呢?兩人只能有一個人當國王啊!」兩人都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後來,孤竹國王去世了!弟弟叔齊決定要把王位讓給哥哥伯夷。可是,哥哥說:「國王應該是你,這是父親的命令啊!」於是,伯夷便離開了孤竹國,把王位讓給叔齊。可是,弟弟也不肯當國王,便把王位讓給其他兄弟,和哥哥一起離開孤竹國了!


當時,殷商的紂王沉迷女色,用殘酷的刑罰殺死大臣。當時,人們看到紂帝王這樣無道,也沒辦法。可是,大家心裡都知道,商朝的氣數快沒了,新的朝代應該很快就要誕生。


這時,西方的大諸侯周文王行善道、積大德。慢慢地,諸侯的心都向著他。很多有道德、有能力的人,都知道周朝要興起了,便順著天意,前來輔佐周文王。伯夷兄弟聽說文王道德高,長者都得到很好的安養,也想來歸附周文王。


這時,紂帝害怕大家心向文王,自己就不能當君王了。所以,紂帝卻把文王關起來。可是賢明的文王利用這個時間,將八卦推演成六十四卦。這就是周易,裡面有很多正確的知識和道理,可見:周文王不僅德行高,也很有廣博的智慧呢!


文王死後,他的兒子周武王繼承父親的志願,順從天象,順應民心渴望推翻暴君的趨勢,雖然文王還沒埋葬,還是用車載著父親的靈位,就向東出發,繼續討伐紂王。


可是,伯夷叔齊沒有從天意和民心的角度體諒武王,便認為武王不孝。他們兄弟倆人便雙雙在馬前跪下,苦諫武王說:「父親死了不下葬,還在用武打仗,這有孝道嗎?諸侯是臣下,卻要殺死帝王,這有仁道嗎?」


當時,武王旁邊的兵士,本來要對付他們兄弟了!可是,文王的老師姜太公卻說:「他們是義人。」太公親自扶起他們倆人,讓他們平安離開了!


後來,武王平定了商末的亂象。天下的諸侯都以周王為共主。武王分封很多人當諸侯,讓他們治理不同邦國。因為周武王討伐的是昏君,不是那兒的人民。所以,賢者微子啟雖然是紂帝的哥哥,還是被封為宋地的諸侯呢!


可是,伯夷叔齊還是看不起周朝。他們甚至唱歌諷刺周武王是取代舊的暴力的新暴力。他們在首陽山上,只吃一些山菜為生,拒絕吃周朝的米糧。最後,倆人都餓死了!


雖然他們反對武王伐紂。不過,後來中國人也都認為他們很了不起。因為,他們清高、守道,甚至以身殉道的事績,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