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劉炯朗(1934-2020)查良釗(1897年-1982年)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Zha Liangzhao.jpg

查良釗(1897年-1982年12月12日),勉仲,生於天津府籍貫浙江海寧查良鑑的胞兄,同時也是查良鏞(金庸)的堂兄。中華民國教育家、慈善家。

生平[編輯]

查良釗自清華留美預備學校畢業後赴美國留學,格林內爾學院肄業,畢業於芝加哥大學教育學院,後入讀哥倫比亞大學兩年肄業。1922年回國,歷任國立北京師範大學教務長、國立北京八校教職員代表聯席會議主席、河南大學校長、河南省教育廳廳長等。1930年出任華北慈善聯合會總幹事,後任陝西省教育廳代理廳長,翌年又任長江水災振濟委員會常務委員、災區工作組總幹事。1934年出任北平藝文中學校長。抗日戰爭期間,在甘肅天水創辦了國立第五中學。1938年出任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教授、訓導長。1945年又任國立昆明師範學院院長。後曾赴印度德里大學任客座教授。赴台後,曾任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訓導長,並且是考試院第二至四屆考試委員。1982年去世。[1][2]



 劉炯朗(1934-2020)


劉炯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 › wiki › 劉炯朗


劉炯朗(1934年10月25日-2020年11月7日),生於廣東廣州,台湾資訊學者,曾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任教,並曾擔任過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助理副校長職務,2000年時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98-2002年間,放棄美國籍而返臺 ...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13942771949833


1.上週2020.12.5 問阿邦,記得劉炯朗先生當清華大學校長時,每天換條新領帶.....阿邦說,他不知道。我為何記得這呢(或誤記)?嘿嘿,這保密。

2.我跟阿邦說,劉校長終生後悔沒借300元給有家眷的軍隊好友,我很感動。(這在YouTube看的訪談)

3.在"IC之音"電台主持節目,每周廣播都備搞 (周末忙),一年約50篇,累積起來相當可觀。過世後,出版商為他寫悼念文。

4. 當過3屆東海大學董事會的周聯華牧師,晚年學甲骨文,喜歡用甲骨文寫文天祥的正氣歌、詩篇/聖詠第23篇。圖書館有此,某館長將之掛在賓客室,用來考來賓。據說,得滿分的,只有劉炯朗先生,字全認得,可背全文。

5. 尋求快樂的人。 2008 "信" 醒報現場

6. 網路上還有不少他感人故事,這是豐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