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林梧桐

林梧桐20歲南來謀生
把荒蕪高原變雲頂勝地一舉成名

updated:2007-10-23 16:07:17 MYT

林梧桐生於1918年,現年90歲,祖籍福建省安溪,16歲喪父。1937年,當時20歲隻身飄洋過海南來謀生。

他共有兄弟姐妹7,他排行第5,上有1兄3姐,下有弟妹各1名。父親林石泉、母親吳萬都是正直之人,自小灌輸給他不少中華傳統美德。

他先在叔父手下當學徒,當時,每日工資只有89仙。日軍侵佔馬來亞期間,他當過小販,戰後轉行賣廢鐵,從而成立建發實業公司,承包一些建築工程。

50而知天命之年,他立志要把一個荒蕪的雪彭邊境一個高原地帶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旅游勝地。

建築承包的生意剛開始,中日戰爭全面爆發,身在異鄉的林梧桐十分擔心家人的安危,多病的母親更是讓他牽掛,於是,他放棄剛萌芽的事業,冒險回到中國家鄉重操舊業,當起木匠。

回到中國1941年重返南洋

1941年7月,林梧桐再次與母親道別重返南洋。他剛出安溪不久,日軍就加強了對中國的控制,限制進出福建的人流。

這次碼頭之別竟成了他與母親的絕別,去到南洋4年後,他的母親便與世長辭,期間,母子從未有過謀面。

1942年日軍攻陷吉隆坡,林梧桐沒了工作,還好幾次險些丟了性命。

日軍統治時期,林梧桐種過菜,做過茶葉、萬金油等小生意。後來又做起了廢鐵和五金買賣的生意。

26歲娶李金花

五金生意是林梧桐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期間,他近水樓台先月,喜歡上自家五金店隔壁李姓人家的女兒——十五、六歲就亭亭玉立的李金花,並與其在動亂之中締結良緣。那年,他26歲。

鐵礦業發家第一桶金

日軍投降後,馬來西亞重建,林梧桐抓住機會大展身手。當時,參與重建的英軍帶了大批的最新機械如起重機、推泥機,混凝土攪拌機等到馬來西亞,工程結束後, 這些機械被以投標的方式出售給民間。林梧桐抓住商機,四處奔波,四處投標,買進不少舊機械,翻新後再以兩三倍的價格轉賣。

因機械買賣而進入的鐵礦業,則是林梧桐發家的第一桶金。

1951年,林梧桐利用做舊機械時物色到的機械成立了自己的工程公司——建發有限公司,並旗開得勝,完成了幾項政府工程,並因為完成一項連著名英國公司都知難而退的挑戰性工程成為了A級承包商,拿到了承建任何規模公共工程的通行證。

標獲亞依淡水壩工程

大馬獨立前,所有重大建築工程都是由外國承包商承建。1957年,林梧桐領導建發標得了一個耗資1200萬令吉的大型工程——亞依淡水壩,亞依淡水壩是大 馬建築歷史上一個里程碑,也是本地建築承包商首次承包到的最大建築工程。林梧桐用7年完成了這個工程,並躍升成為了馬來西亞數一數二的建築承包商。

結識駱文秀進入銀行業

林梧桐在此時結識了生前至交好友,同為華人且同為著名企業家的駱文秀,並因此進入到銀行業,參與創辦了馬來西亞檳城的第一家銀行——南方銀行。

1968年,林梧桐以5400萬令吉,低於第二標1000萬令吉的標價標中了馬來西亞第二大水利工程——吉蘭丹甘姆布水利灌溉工程。

納涼納出撼世構想

在甘姆布水利灌溉工程的同時,林梧桐另一項浩大的工程也在積極的進行中。這就是如今的世界級旅遊勝地——Genting(雲頂)。這也是林梧桐一生最為厚愛的事業。

1964年,參與金馬崙高原水力發電水壩工程時的一個夜晚,林梧桐和水壩承包公司總經理等人,在金馬崙高原共進晚餐,感覺有些熱,散步到室外去納涼。

這個涼讓林梧桐納出了一個撼世的構想,一個聞名世界的樂園。

終年皆夏,人人都喜歡登高避暑,吉隆坡作為政經文教重鎮,卻沒有一個就近的旅游避暑勝地,要是能在附近物色到一個適當的高原來建設渡假別墅,肯定佔盡地利人和的優勢。

從金馬崙返抵吉隆坡後,林梧桐迫不及待的把構思付諸行動。從土地局找來地圖,經過一番仔細觀察和研究後,發現了在文冬山附近一個角落有個叫雲頂森芭 (Genting Sempah)的地方,那裡有一座叫烏魯加里山的高山,海拔高達1800多公尺,距吉隆坡僅58公里。它的地點適中,正是心目中理想的高原。

1963年著手承建避暑高原

林梧桐開始著手實施他欲承建避暑高原的計劃。1963年杪,林梧桐試著向彭亨州去申請雲頂森芭的土地。提出想法後,當時的文冬縣縣長告訴他,聯邦政府已有意在那裡發展旅遊勝地,並勸他直接向聯邦政府接洽。

他立刻去拜會了馬來西亞的首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

東姑說,政府的確有意發展烏魯加里山,因其中涉及時間,財力和局勢等問題,一直未能推行。問題之一就是需要修建通往山頂的路,根據公共工程局估算,得花15年時間。

林梧桐在短短一個星期內準備好計劃書並呈給首相東姑,東姑閱後極表贊賞,並鼓勵他即刻進行。

1965年4月27日,林梧桐成立了雲頂高原私人有限公司,並分別向彭亨及雪蘭莪州政府提出了4940公頃以及1110公頃永久地契土地的申請。

最初命名中文名字銀頂

林梧桐最初給雲頂命名的中文名字是銀頂。因為他認為,開發高原旅遊勝地的念頭是在金馬崙高原萌生的,銀正好與金相對,是富貴吉祥的好兆頭,而頂則把旅遊勝地的位置描繪得非常貼切,所以把Genting翻譯成銀頂很合適。

但銀頂啟用不久就遭到非議,有人說它並不能真正反映山頂的意思,也有人說讓名稱穿金戴銀太俗了。

太太給意見改名雲頂

最後,林梧桐鮮少參與其商業意見的太太一言驚醒了夢中人︰“Genting既然在山上,伸手就可以摸到四周飄遊的雲兒,為甚麼不乾脆叫他雲頂呢?”

他計劃以6年時間完成由山腳直通山頂、全長20公里的道路。

為了雲頂,林梧桐投入了自己此前所賺到的全部的錢。從1965年開建到1971年營業,整整7年雲頂只有支出沒有收入。

1969年3月31首間酒店奠基
國父捎來開賭場驚喜


1969年3月31日,是雲頂發展史上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雲頂第一間酒店正式奠基。在這個歷史性的一天,國父東姑給林梧桐帶去了一個意外的驚喜︰政府將考慮讓雲頂開辦賭場。

雲頂因此成為了馬來西亞第一間,也是唯一的賭場執照擁有者。

1971年,林梧桐將雲頂有限公司在吉隆坡上市。1989年他又重組了業務,成立名勝世界有限公司接手管理雲頂的所有旅遊業務,並於當年年底將“名勝世界”正式在吉隆坡掛牌上市。

即使在1997年,他仍然堅持開展興建耗資數十億令吉的雲頂第一世界酒店與廣場。許多唱反調的人與抱懷疑態度的投資者曾質問,為何在經濟蕭條期還需要搞發展。

1997年獲頒“特別旅遊獎”

1997年,馬來西亞政府頒給林梧桐“特別旅遊獎”,以表彰他為馬來西亞經濟,特別是旅遊的發展作出的貢獻。

2002年11月27日,林國泰繼承林梧桐成為了雲頂有限公司及名勝世界有限公司的總裁兼總執行長。

2003年最後一天交棒兒子

2003年的最後一天,林梧桐在推出自傳的同時,也把雲頂集團的主席職位移交給了林國泰。

創業以來,林梧桐與所經歷時代的每一位馬來西亞首相保持良好關係,成為他們的至交。多年來,他個人更贏得了如1985年馬來西亞企業家獎、1986年傑出 經理獎、1994年企業家成就獎等無數的榮譽。他的公司也飽受贊賞與肯定︰1996年,雲頂在大馬十大傑出公司排行中位居榜首並獲得該年度的最佳僱主獎, 1997年和2002年,雲頂分別獲得特別旅游獎及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卓越獎(最佳酒店發展),1995年至1999年,雲頂還連續5年在遠 東經濟評論200家亞洲首要公司的評論中,位居馬來西亞全能領導排名榜第一。 (星洲日報•2007.10.23)


ゲンティン創始者のリム・ゴートン氏が死去
2007/10/24 07:26 JST配信

【クアラルンプール】 カジノ・リゾート開発のゲンティン・グループの創始者、リム・ゴートン氏が23日午前、スバンジャヤ・メディカルセンターで死去した。90歳だった。
中国・福建省生まれのリム氏は19歳だった1937年に、わずか175米ドルを持って当時の英領マラヤに渡航。1964年にキャメロンハイランド から高原リゾート開発を着想し、1965年にゲンティン・ハイランズ社を設立、ゲンティン・ハイランドの開発の乗り出した。傘下にリゾート・ワールドやス タークルーズ、農園企業、石油・ガス関連会社などを持つ。
リム氏はマレーシアを代表する立身出生の代名詞であると共に世界的資産家として知られ、米経済誌「フォーブス」が発表した世界長者番付の2007年版では、資産総額146億リンギで国内で3位、世界204位にランクされていた。

(ニュー・ストレーツ・タイムズ、ザ・スター電子版、10月23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