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除了這樣多的簡介之外
要問我們多久聽他的音樂.....
http://www.answers.com/topic/wolfgang-amadeus-mozart?cat=entertainment

音乐大师莫扎特的珍稀肖像画

莫扎特肖像
这幅画被英国专家鉴定为莫扎特珍稀肖像画
一幅18世纪著名奥地利音乐大师莫扎特的珍稀肖像画默默无闻地沉睡了二百多年,最近被英国国王学院的专家鉴定为罕见珍品。

莫扎特的全名叫沃尔夫冈.阿玛迪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于1756年1月27日诞生于奥地利古城萨尔斯堡。于1791年12月5日英年早逝,还不到35岁。

但在他短短的一生中,却创作了600多部音乐作品,包括20多部歌剧、40多部交响乐、29部室内乐作品,20部弥撒曲和数百部奏鸣曲和协奏曲。

他是欧洲古典歌剧史上四大巨子之一,在交响乐领域,他同贝多芬和海顿齐名,而他在钢琴创作和演奏方面的造诣,使其成为钢琴协奏曲的奠基人。

未见庐山真面目

但是,尽管这位奥地利音乐大师给人类艺术宝库留下了如此巨大的财富,多年来乐迷们一直遗憾,音乐家竟然没有留下几幅自己的肖像画。

此前,人们对莫扎特形象的概念大都是根据画家芭芭拉•克拉夫特(Barbara Kraft)在莫扎特去世20多年后绘制的一幅肖像画得来的。

莫扎特肖像
莫扎特去世后画家芭芭拉·克拉夫特画的莫扎特肖像画

克里夫•艾森教授的研究发现

克里夫•艾森教授(Prof. Cliff Eisen)是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18世纪古典音乐专家,他研究的主题之一是有关音乐大师莫扎特的生平和音乐。

最近他在英国皇家音乐协会发表了一项学术研究发现。他说,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研究之后,他确认一幅默默无闻地沉睡了200多年的油画是莫扎特的真实肖像画。

他说,这是一幅创作于1783年的肖像画,当时27岁的莫扎特住在维也纳,正处于创作的鼎盛时期。

珍稀肖像画

这幅油画是一位美国收藏家于2005年从一位莫扎特家族密友的后裔那里买来的。艾森教授认为,画家很可能是18世纪著名奥地利画家约瑟夫•黑格尔(Joseph Hickel*)。

在这幅油画上,音乐家穿着一件精致的猩红色镶边外套。艾森教授说,肖像画上的这件外套,几乎跟莫扎特给他父亲的一封信中形容的一件外套一模一样,甚至连衣扣都一样。

根据这幅画的原主奥地利萨尔斯堡的Johann Lorenz Hagenauer家族流传下来的故事说,画家约瑟夫•黑格尔为莫扎特画了这幅肖像画,是为了答谢作曲家为他的一个亲友创作了管乐小夜曲作品K375。

另一位英国音乐专家英国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西蒙•吉弗教授 (Prof. Simon Keefe)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无需说,这将使我们重新考虑这位著名音乐家的真实形象了。”

*

(b Cesky Krumlov, Bohemia [now in Czech Republic], 19 March 1736; d Vienna, 28 March 1807). In 1756 he was accepted as a student at the Akademie der Bildenden K?nste in Vienna, where he studied for about ten years. In 1768 he was commissioned by Empress Maria-Theresa to go to Italy to paint portraits of the nobility in Milan, Parma and Florence; he became a member of the Accademia di Belle Arti in Florence in 1769. In 1772 he was appointed deputy head of the Vienna Gem?ldegalerie and in 1776 became painter to the imperial court. He was granted full membership of the Akademie in Vienna that same year, submitting the Portrait of a Man Aged 104 from Bohemia (Vienna, Akad. Bild. Kst.) on his admission.

Part of the Hickel famil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