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瓦文萨

历史 | 2009.12.21

瓦文萨回忆二十年前波兰事件:一切是值得的

1989年波兰发生的事件是欧洲新纪元的先兆。当年6月,波兰举行了第一次自由选举;而反对党出人意料地获得选举的胜利;马佐维奇成为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中 第一个非共产党员的总理。这一切都发生在柏林墙倒塌,东欧巨变之前。而波兰争取民主的运动比这还早了10年。在丹泽的列宁造船厂,由瓦文萨领导的波兰团结 工会是这场民主运动的发起者。

欧洲共产党的失败始于波兰团结工会的成立。这是东欧的第一个独立工会,由列宁造船厂电工瓦文萨领导。瓦文萨组织了东欧历史上最大的罢工,并 且后来成为波兰总统。他回忆道:"在1980年的罢工中,我们成功地统一了波兰所有社会组织,甚至外国工会也表示了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可以对那些共产党人 说,你们一直在欺骗我们,我们才是大多数,我们不想再让你们统治了。这是反共产主义民众第一次以和平的方式战胜了共产主义。他们不再具有号召力,也不能再 象以前那样行事了。另外一个成功是,这是东欧第一个非政党运动。"

百分之八十的波兰人相信,1979年一位波兰人被推选为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对团结工会的成立,以及东欧共产主义体制的崩溃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波兰政 府1981年12月13日颁布了戒严令,并且将瓦文萨关押了一年。但这并没有动摇瓦文萨认为共产体制必将崩溃的信念,"我在被关押期间对当局称,我们将是 最后的胜利者!我们将为你们这些共产党人钉最后一颗棺材钉。我当时非常肯定,这样强大的运动是难以阻挡的。在胜利的道路上尽管仍旧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 但我从来没有对我们取得最后胜利产生过怀疑。"

1983年,瓦文萨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这更增强了他的必胜信念。由于瓦文萨不愿意离开波兰,他的夫人和儿子去斯德哥尔摩代他领取了奖章和证书。瓦文萨一直坚信,他领导的这场民主运动迟早要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而该奖又为团结工会的民主运动带来了动力。

1980年,瓦文萨对罢工的工人讲话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1980年,瓦文萨对罢工的工人讲话1988 年,雅鲁泽尔斯基的波兰政府表达了妥协的意愿,请求瓦文萨停止罢工活动,与政府举行谈判。这位工会领袖清楚,他们离最终目标更近了,"我坚信一点,也努力 为之奋斗,即,没有团结工会便没有自由。我打算继续推动这场运动,直至共产党政权的垮台。当然我也与政府达成了一定的妥协。没有妥协也不能取得最后的胜 利。"

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终于明白了,如果他们继续禁止团结工会,忽视瓦文萨的存在,那将会在波兰一事无成。瓦文萨回忆说:"我认为圆桌会议是一剂迷魂药。 共产党领导人知道我们的弱点,也知道尽管他们自己并不是很强大,但比我们强大。因此他们提出了一项对自己保险的提案,即为团结工会提供35%的议会席位。 而我们必须乖乖地为他们解决那些棘手的问题。如此,共产党政权可以继续。而我想的是,只要给我一块阵地我就能扩大它。推翻波兰共产党政权的最后一战就此拉 开了序幕。"

如果瓦文萨回忆波兰共产党垮台后这20年历史的话,他对自己的奋斗没有丝毫的后悔,尽管他曾为此付出了自由的代价,"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我有机 会再选择一次的话,我会做同样的事情。我在之前从来不敢相信波兰能够在我的有生之年从苏联的奴役下解放出来,成为一个自由的国家。而这一切都成为了现实, 而且我为此做出了一份贡献。我对波兰的发展及我们的胜利感到万分的高兴。"

作者:Barbara Coellen / 王雪丁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