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Harriet Beecher Stowe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rriet_Beecher_Stowe

Harriet Beecher Stowe (June 14, 1811 – July 1, 1896) was an American abolitionist and author. Stowe's novel Uncle Tom's Cabin (1852) depicted life for African-Americans under slavery; it reached millions as a novel and play, and became influential in the U.S. and Britain and made the political issues of the 1850s regarding slavery tangible to millions, energizing anti-slavery forces in the American North, while provoking widespread anger in the South. Upon meeting Stowe, Abraham Lincoln allegedly remarked, "So you're the little woman who wrote the book that made this great war!"[1]

想當年,林肯總統會見《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_Tom‘s_Cabin)的作者斯托夫人(Harriet_Beecher_Stowe)時,曾稱頌這位瘦小的老太太為美國黑奴解放戰爭的偉大旗手。

哈里特·伊莉莎白·比徹·斯托Harriet Elizabeth Beecher Stowe1811年6月14日1896年7月1日),美國作家、廢奴主義者,最著名的作品《湯姆叔叔的小屋》成為美國南北戰爭的導火線之一。她的一生以寫作為生,發表了多部作品。

斯托夫人的父親里曼·比徹(Lyman Beecher)是著名的公理會牧師和廢奴主義者,共有8個孩子。她四歲喪母,由長姊教育,在哈特福德長大,後來隨父移居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一個廢奴情緒強烈的州。成為教師的她,積極參加文學界和教育界的活動。1836年和牧師兼神學院教授斯托(Stowe)結婚,丈夫鼓勵她繼續寫作,但丈夫體弱多病,因此生活貧寒;他們共生有7個孩子,但大都早夭。

辛辛那提蓄奴州肯塔基州只有一河之隔,他們在那裡生活了18年,經常接觸逃亡奴隸。她自己也到過南方,親眼目到黑奴的悲慘生活。他們的家後來成為幫助南方奴隸逃亡的中轉站之一。1850年,由於丈夫工作變遷,他們搬到緬因州,她從1851年1852年華盛頓特區的 報紙《民族時代》撰寫連載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卑賤者的生活》,揭露南方黑奴受到非人的待遇,因此受到南方奴隸主的痛恨,卻在北方受到熱烈的歡迎——成 本印刷出書時,首天就賣出三千本,第一年賣出30萬冊,翻譯成超過40種文字,後來改編成劇本,每次上演場場爆滿,大大促進了北方的廢奴情緒。1853年她發表了《湯姆叔叔的小屋題解》,列舉了大量文件和證據證實《湯姆叔叔的小屋》中的描寫是真實的。同年她去歐洲旅行,在英國受到熱烈讚揚。

1856年她發表《德雷德,陰沉地大沼澤地的故事》,進一步揭露蓄奴制的社會墮落現象。

1859年她發表小說《牧師的求婚》。1869年,《老鎮居民》都是描寫她熟悉的新英格蘭生活。

1869年,她經過對歷史資料的研究,發表了《拜倫生活真相》,揭露拜倫和他妹妹有過亂倫的戀愛關係。因為詩人拜倫是英國人心中的偶像,這篇文章在英國引起大嘩,英國人開始攻擊她。

1896年,她在哈特福德去世,終年85歲。與丈夫合葬於安多佛菲利普斯學院校園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