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王曉民家人

王曉民女士這些年來偶爾會有報導 是台灣生活的一部分
我每回都為她母親和家人的辛勞難過

*****

  47年前,正值花樣年華的17歲少女,就讀當時北二女(現中山 女高)的樂儀隊指揮王曉民,因一場車禍,成了植物人,一躺47年,生命停格在17歲,全家人的生活跟著走樣。在長期細心照顧王曉民的雙親先後去世後,王曉 民去年3月也悄悄地闔眼,過世時已是64歲婦人,靠著家人無盡的愛與社會慈善機構的長期支援,可能成為台灣活得最久的植物人。

  車禍前,王曉民清秀可人,就讀北二女二年級時,既是籃球校隊、又是樂儀隊指揮,是校園風雲人物;未料騎腳踏車被計程車追撞造成腦死,從此躺在病床靠機器維生。

  王曉民的父母不曾放棄,官拜上校的曉民父親王雲雷提早退役,和妻子趙錫念分擔看護,直到相繼病倒、撒手人寰,接著曉民的3個妹妹毫無怨悔接下擔子,照顧曉民直到生命盡頭。

  在家人照料下,王曉民不像一般植物人總是沈睡,她會用眨眼、微笑表達歡喜,也會用顫抖和磨牙表示「我不舒服啦」。這些表情、動作,鼓舞全家人,甚至一度以為「奇蹟將至」。可惜,直到王曉民過世,始終沒有真正甦醒!

  父母過世後,王曉民3個妹妹謝絕媒體採訪,也婉拒社會機構探視,3年多前帶著曉民悄悄從原高雄縣大樹鄉遷到高雄市,王家也拒絕高市社福單位的探視後,外界就逐漸失去了王曉民的消息。

  直到縣市合併,高雄市府整理資料,才知道王曉民的身心障礙手冊已在去年3月註銷;王曉民逝去的消息,才傳出來。

  家人無盡的愛,還有社會慈善機構的長期支援,都是王曉民得以存活將近半個世紀的原因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