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倪瓚

 倪
注音一式 ㄋ|ˊ ㄗㄢˋ
漢語拼音 n  z 注音二式 n  tz
人名。(西元1306~1374)字元鎮,號雲林,又號荊蠻民,滄浪漫士等,是元末著名的畫家。工詩,善畫山水,早年師董源,晚歲以天真幽淡為宗,風格簡逸,與黃公望、吳鎮、王蒙合稱為元末四大家。世存其畫作有雨後空林、梧竹秀石等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覽, 搜尋

倪瓚1301年1374年),字元鎮,號雲林幻霞生荊蠻民元代畫家詩人無錫(今屬江蘇)人。倪瓚是元代南宗山水畫的代表畫家,其作品以紙本水墨為主,間用淡色。前景中的樹木和空白處的楷書題款幾乎成了倪瓚個人的符號。

倪瓚家本富有,收藏圖書文物甚多,末農民起義,社會動亂,他變賣田產,疏散財物,歸隱泛舟五湖,達20年之久,研究佛學,後來又入全真教出家。多交遊博學多才之士,曾向黃公望請教繪畫,並經常和王蒙切磋。後世將他和黃公望、王蒙、吳鎮並稱為「元四家」,時代受到董其昌等人推崇,常將他置於其他三人之上。

倪瓚善畫水墨山水畫,創造「折帶皴」,是平遠畫法的典型,取材於太湖一帶平原風景,其畫蕭瑟幽寂,寒林淺水,不見人蹤,畫出他傷時感事的心情。他的畫「似嫩而蒼」,簡中寓繁,小中見大,外落寞而內蘊激情。他也善畫墨竹,風格「遒逸」,瘦勁開張。畫中題詠很多。他的畫由於簡練,多年來偽作甚多,但不容易仿出他的蕭條淡泊的氣質。

倪瓚作品有:《江岸望山圖》、《竹樹野石圖》、《溪山圖》、《六君子圖》、《水竹居圖》、《松林亭子圖》、《獅子林圖》卷、《西林禪室圖》、《幽寒 松圖》、《秋林山色圖》、《春雨新篁圖》、《小山竹樹圖》、《容膝齋圖》、《修竹圖》、《紫蘭山房圖》、《梧竹秀石圖》、《新雁題詩圖》等。

[編輯] 逸事

《雲林遺事》一書記載倪瓚的潔癖傾向,例如「庭前有樹,旦夕汲水揩洗,竟至槁死。」、「拾敗葉上有積垢似啖痕以塞責。倪掩鼻閉目,令持棄三里外」。

倪本身也是古怪之人,有客來訪時「見其言貌粗率,大怒,掌其頰」、倪瓚好飲茶,特製「清泉白石茶」[1]趙行恕慕名而來,倪用此等好茶來招待他。趙行恕卻覺得此茶不怎樣。倪生氣道:「吾以子為王孫,故出此品,乃略不知風味,真俗物也。」遂與之絕交。

[編輯] 注釋

  1. ^ 《雲林遺事》記載:「倪元鎮素好飲茶,在惠山中,用核桃,松子肉何真粉成小塊如石狀,置於茶中飲之,名曰清泉白石茶。」

2.倪瓚的繪畫屬於元代興起的「文人畫」——通過主觀的描繪表達更多的作者自身情懷,進入「有我之境」(李澤厚語)。他將自己的畫法風格和追求總結成「逸氣」一語,可以說是中國畫「筆墨」一說的最好代表。

[編輯] 部分作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