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徐木珍(隨口山歌)

周日在 Hakka TV的台灣客翻天 看到馬修連恩訪問隨口山歌名家徐木珍
Google 一下 資料相當多 : 徐木珍-客家大百科


其中一小部分:

徐木珍先生生平:

我們這次很榮幸的拜訪徐木珍先生,也獲悉許多很多有關他的生平事蹟及主張。在這裡很高興的把它與大家分享。

徐木珍先生週歲時,罹患麻疹,高稍不退,適逢二次世界大戰,空襲頻仍,延誤診治時機,以致雙眼失明,右眼失聰,又因 家境清貧,未能上學,致無學習點字的機會,為上蒼賜給他極為敏銳的左耳,以及博聞強記的能力,憑著這些異於常人的稟賦,他從七八歲起學習客家傳統山歌,並 拜師學習二胡,三弦與嗩吶等樂器的演奏,它的音感極佳,技藝精湛,並且,他對客家山歌中的老山歌、平板、山歌子等三大調,以及北管大曲。蘇萬松等造詣極 深。更難得的是,徐先生可能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極少數能夠依情境變化,隨口填詞,唱出契合情境的客家山歌演唱者之一,而我們很幸運的,能拿到徐老師隨口 填詞的幾首歌,附於下表,(一)由於徐木珍先生熱愛客家傳統歌謠,唱腔圓潤,音域寬廣,且能自拉自唱,即興填詞,故其山歌深受社會各界喜愛,自十餘歲起至 四十餘歲之間,曾灌錄一白多首客家歌謠唱片,在此次訪問的義民廟旁邊,就有一家歌謠販售的商店,裡面的確有數十張徐老師親口唱的客家山歌及他所彈奏的曲, 我們也買了幾張,附於下面(二),他將客家歌謠中所蘊含的各家語言、音樂。文化之美,特別是隨口山歌發揮的淋漓盡致,足為示範,也為客家文化在台灣歷史的 發展,留下註腳與見證。

從此次訪問當中,不難發現他一生不向殘障命運低頭的奮鬥精神,以及因此而表現的音樂才華及自信,他的故事各屢次被各 節目,如范振乾先生所住持的“座標時間”廣播節目等所提及,並且實至名歸的贏得第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族音樂獎”得主,拜網路發達之賜,我從 網路擷取報紙獲獎時的報導,而此事還是1998年年度一百大新聞之一,附於下表(三),足見得徐木珍老師所代表的意義與他對客家文化所做的貢獻,的確獲得 社會大眾的肯定。

除了此外,多才多藝的徐老師,他的另一項才能便是幫別人算命,而據他說,算命才是他的事業,從許多人口中得知,他算得命蠻準的,我們本來有人想請他幫他算命,不過很可惜的因時間太晚而作罷。

 

隨口山歌秘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